如何改變進而創造,個人的命運

如何改變進而創造,個人的命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五期 » 如何改變進而創造,個人的命運

吳光直  1984-04-01 09:50

  在前題上,我們均不滿意現在的命運,因為現在的身心,受著種種的束縛,受牽制、痛苦、不自由。大文豪蘇東坡有言:「長恨此身非我有」,描述更為傳神,所以我們非改變我們的命運不可。

  爾今我們明白命運的四大因素,所以有心人應採釜底抽薪之計,徹底改變我們命運之數。

過有組纖的生活

  以下純屬個人提出之方法,願與諸同奮賢達共同切磋

  (1)自身:培養各種優良的習慣,過著規律的生活,徹底戒絕不良的習慣嗜好及無明之行為。尤其是革除物質本性─惰性。

  (2)自心:務必養成隨念反省懺悔認錯隨喜的習慣及隨時就有道而正焉的洗心工作,務必從根拔除貪(黑心)嗔(紫心)痴(藍心)及無明念頭。

  (3)時間:在安排生活時,必須應用自己的智慧來判斷,過著有組織、有系統、有計劃的生活,而不是本末倒置,該做的沒做,不該做的卻花費許多心力去做。

  (4)空間:果敢地選擇適合先人居住的陰宅,適合自己居住的陽宅,和適合於自己的工作。

一日不行一日空

  以上四大因素各決定個人四分之一的命運,為改變個人的命運,即必須改變此四大因素,欲改變四大因素則必須動─行是也,蓋知而無行動,與不知無甚差別,有道是一日真行一日功,一日不行一日空,只要切實日日去行,則千里可教也,命運可致也。吾曰:袁了凡何許人也,吾何許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所謂創造是為改變前者而為前所未有者,由前面所述我捫想改變,同時也俱備了改變自己命運的能力,但是什麼樣的命運才是我們所想要的,且能令我們樂意去創造的?玆依序列舉如下個人所認為理想之命運:一為健康的人生,二為快樂的長生,三為無憂的永生。

  作試驗改造自我以上就是個人之生活目標,個人當奮力以求去創造之。創造的歷程又如何呢?我們都知道要創造一件事物,首先他必須有明晰的定義,對事件的認知決不含糊,然後產生了正確的觀念,再作初次的嘗試,也就是作實驗,若實驗結果與預期的相同,於是作更多的實驗,而發覺到所有的實驗結果均相同,此時一項定理就成了。牛頓首先有了上、下明晰之認知,於是發現了蘋果往下(地球)掉的事實,有了蘋果會往下掉的正確觀念之後,牛頓開始作實驗,發現其他的東西,同樣的會往下掉,於是再作更多的實驗,結果均與預期的相同,於是地球有引力之定理,就這樣被創造發明了。

學習往昔的聖者

  以往之科學家,為了創造發現一項定理,不知花費多少心血時間,他們以創造之路即定義→觀念→試驗→重覆實驗→定理之完成,不知發現了多少真理,也揭開了宇宙許多的奧秘。

  同理,以往之宗教家,為了創造發現「道」,不知花費多少心血、時間,他們也以創造之路即定義→觀念→試驗(行為之嘗試)→重覆實驗(習慣之養成)→定理(道成)之完成,不知成了多少仙?多少佛?也揭開了人生許多的奧秘,如今我們為了創造無憂的永生,快樂的長生,所以我們應該向以前之宗教家學習,所以接下來的課題是,往昔之宗教家們,他門有何定義?有何觀念?有何行為?有何習慣?何以能成道?倘使我們能一一得知,那麼只要一一去行,則成道、成仙、成佛有何難哉?正如只要戳力依創造之路研究科學,則成為科學家是可指日而待的一樣。

養成奮鬥的習慣

  很幸運地,當我們打開古聖先哲們所留下之經典,及本教首席使者所傳授的,均是一樣,在此讓個人節錄一些於後,望同奮們共同參究之。

  (1)定義:人非唯物亦非唯心,而是一元二用。宇宙:是所有生靈和物質之綜合。天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

  (2)觀念:以宇宙為家之觀念。平等:有聖凡平等,眾生皆有佛性之觀念。大同:有世界大同,廣闊心胸的觀念。

  (3)試驗(行為之嘗試):凡是合乎四維八德及本教人生守則之廿字真言者,均可試著去做,反之不合者及觸犯儒家之四勿者,均不應做。

  (4)重覆(習慣之養成):除了上述廿字均可養成習慣外,尚有不住生心之習慣、一念一生持之習慣、反省懺悔改過的習憤、及奮鬥的習慣、知行合一的習慣。

  (5)定理之完成(成道):只要我捫能念念明晰,觀念正確,遵循上述之法則,日日行之,那麼僅需假以時日,功成之時可期。願我同奮共勉之。(二之二,全文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