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與健康

修道與健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期 » 修道與健康

留德醫學博士 林助雄醫師  1985-10-01 09:35

  修道最好是藉反省與感謝來舒坦自己本心,而反省的最好方法就是利用心鏡來對照自己的言行,大家熟知「豬八戒照鏡子,裏外不是人」,鏡子的外面是什麼,鏡面反映出來的便是什麼,而反射你言行的心鏡,便是你自己的良心,它正是你修道途上無價之寶,而且方便得很,因為它可以隨身攜帶,上天下地,人多人少的地方照樣可以帶,所以說,修道難嗎?不難!隨時隨地都成,難的是你不會去用你的心鏡,難的是一般人把修道、宗教、信仰、苦行…等等混淆在一起,使自己徬徨在抽象的修道條件和現實生活間的矛盾之中。

  或許有人要講,光憑藉反省的功夫,調整好自己的言行,使不犯錯誤,這種修行頂多達到幽界、靈界,根本達不到神界、菩薩界或更高的層次。是不錯,道行有高低,不過藉反省以達心中的寧靜卻是修行最起碼和實用的方法,等到你能夠修行到這個地步,前面自有更光明的大道呈現在你眼前。坦白講,一般眾生要修行到這樣已不簡單。

  能使心中寧靜就不會牽掛到死後到底去了那裏,是天堂?或是地獄?更不必為著來世需要為今世所做過的錯誤或罪惡承受處罰而憂心重重,同樣地,在做了善事的時候,無需期待著來世裏頭一定會有計件報酬的好報來臨。

  能從日常生活中去體驗和鍛鍊心中平衡的人,不管他所獲得是多還是少,他是真正快樂而健康的人,他不受宗教的束縛,他沒有一大堆信仰和現實之間的矛盾和衝突。

  一般人都知道講究生活品質,可是大部份的人還是糊裏糊塗地過日子,在提昇生活的品質裏,或許添加了一些時代科技的產品如電視、電腦、卡拉OK等,但是心的方面卻不見得有所提昇,有的話,也只不過是做些散散心的活動如爬山、郊遊、森林浴,不過這些卻只是生活的調劑,對於心的平衡無實質的幫助,往往要在身心受到了重大的挫折時,為了要彌補心理的平衡,他才求助於偉大的力量,然後聯想到宗教與神,他更把不利於自己的挫折推給環境和別人,很少有人會認真地反省自己的言行,或許他反省了,卻不肯向自己的良心有所交代。

  1.無教養的人─怨天尤人─見山是山。

  2.哲學初學者─責怪自己─見山不是山。

  3.達觀的人─任其來,任其去─見山還是山。

  最後總結,修道有益健康,對於肯三省吾身的人,宗教有利修道,對於不肯或是懶於三省吾身的人,宗教正是修道的絆腳石。最後願以「道與你的心同在」共勉。(全文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