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根

靈根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期 » 靈根

 1986-01-01 09:20

靈根不昧,天良可現,卻除貪嗔痴愛,養浩然正氣,成就道心

  凡人皆有靈性。即先天之物。是不生不滅之根。故曰靈根。這靈根無人不有。只是凡人自昧耳。自昧者自迷耳。自迷本性。遂使妄念齊生。邪侈隨念而入。永失先天。不聞大道也。苦海無邊。何所是岸。嗟。悟道者無幾人。行者少實參。先天隨處皆可驗。莫以人心間先天。若以人心間於先天。先天原不可得。將道心間於先天。先天即在目前。人心者即一心暗昧貪求之心也。道心者即天良發現之心也。天良既發現。先天不求而自得也。又要卻病。卻病者非卻風寒暑熱之病。要卻貪嗔痴愛之病。此病一卻。百病不生。可以延年益壽。可以成佛作仙。為聖為賢。今略談卻此病之道。當共同勉而行之。

  除病之道。尋著其根,病不難除也。其病多半從貪瞋痴愛得來。又由酒色財氣所致。是故修行之人。必先除酒色財氣。去其外感。後絕貪嗔痴愛。去其內傷。病根自拔。病體自癒。然後大道可修。長生可得。今指酒字而言。有人知酒之為害於道也。誓必除之。及見酒猶津津以戒自持。或因人勸、或見人行令。而遂有欲飲之意。本不曾飲。而此意一起。即如飲也。此乃酒之病根也。除者須於起意之時除之。方能拔淨其根。有人知色之為害於道者。誓必除之。及見色猶念念以戒自持。或嬌姿獻媚。窈窕呈情。而心意頗動。遂有羨慕之情。本不曾通。而此情一起。即如通也。此乃色之病根也。除者須於起情之時除之。方可盡其根。可見酒色之病根。皆藏於心意之病根。皆藏於心意之間。欲去病根之道。先正其心。後誠其意。而病根自斷也。其病根之不斷者。由心意之未正也。心意未正。偶發一念。雖不曾飲。而此意已欲飲也。雖不曾通。而此情已欲通也。先時原無此想。因感外而動內。猶水中之月。岸石激水。水動則月亦與俱動。雖無其實。而形影已搖也。真道不可得也。欲求斷根之法。儒有非禮勿視。非禮勿動。見如不見。聞如未聞。釋有忘人忘我忘眾生之語。道有視之不見。聽之不聞之說。此皆可以鋤酒色之病根也。至於財字難言矣。有因道緣未就。而暫作計較者。有因身家甚窮。而姑求生活者。其勢不得不然。尚有可諒之處。其餘若講門面者。有講聲勢赫奕。衣服飲食者。有講田園廬舍者。以及奇技巧淫者。常在名場利藪中打擾。屢於算盤斗秤內苛求。既欲求名求利。又欲成仙成佛。這個樣兒也來學道。豈不可笑。至於氣字。人人未平。剛氣誰人有。正氣誰人養。不過使一切浮氣躁血氣俗氣。或於貌上流露。或於言中爭勝。或於事中爭強。或於忿中逞雄。認氣不認理。安有浩然之氣哉。如此等人。也來學道。豈不可笑。此等病根。欲求絕斷之法。儒日。不義之富貴於我如浮雲。又曰持其志勿暴其氣。釋曰不受福德。得成於忍。道曰。悉破慳貪。慈心下氣。此皆可以除財氣之病根也。以上四端。欲斬斷病根。必正其心念。儒在乎醒。釋在乎覺。道在乎悟。能醒能覺能悟。則天下事看得透徹也。於道可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