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野草都美好 巧思安排具上品

花木野草都美好 巧思安排具上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期 » 花木野草都美好 巧思安排具上品

黃敏群  1986-05-01 09:15

  (本刊特稿)高山上的俊木、谷中的幽蘭,路邊的野草,乃至庭院中的盆栽,都有著它生命的光輝。

  插花的起源乃是為了要感謝神佛的庇佑,和祈求人類和諧相處。另一目的為增進品德的修養、提高生活品質、美化居住環境等。由於插花技術的不斷進步,與花藝境界的逐漸提昇,自然有所改變,但不論花形的變化或對審美觀念的演變,其追求「美」的基本精神是不會變的。它不僅保有傳統,還要表現出每個時代精神與特色。

  插花與我們日常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在這繁雜的工商社會裡,人們為了裝飾環境,使緊張的心靈獲得寧靜,進而美化自己的人格,使生活更豐富、更高尚。雖然花是無言的,但它會帶給我們喜悅,或者是會心的一笑。因此,折斷了原有生命的花草,我們更會再賦予另一種生命的意義。

  「美感」對我們來說,是自然而有秩序的,在一盆美的插花作品中,由於大小、長短、輕重、濃淡等微妙的配合,構成美妙的線、面和色彩,而形成一種賞心悅目的旋律,要創造出這種美的感受,就應親自去接觸山野的自然,以及生長在自然界中「草本的心」,去領悟蘊藏在自然中的玄妙,而將它們應用在插花藝術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