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指南認識農藥!

素食者指南認識農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7期 » 素食者指南認識農藥!

 1986-12-31 09:45

自己動手孵芽菜

  自己動手孵的芽葉,在消費者普遍患有「農藥殘毒恐懼症」的今天,已逐漸成為時髦的「健康天然食物」。

  這兒指的芽菜,已不只限於傳統常吃的綠豆芽、黃豆芽。各種豆類──包括綠豆、黃豆、紅豆、豌豆、花生、黑豆、蠶豆、花豆等也都可以發芽食用。此外,穀類中的小麥、大麥、蕎麥,蔬葉中的白菜、空心菜、蘿蔔、芥藍、苜蓿,也都紛紛成為芽菜界的寵兒了。

  眾多的芽葉所以引起人們關注,除了芽菜的「清潔」和富含營養之外,也有人力主它具有治療多種疾病,包括癌症的神奇藥效。在美國的安.威格摩爾醫生多年前創立了希伯克拉底健康中心,全以天然食物為藥,每年治癒各式各樣的病患約一千人,其方法主要便是生食芽菜。

  芽菜究竟含有什麼神奇養分和藥效?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張為憲認為:

  「芽葉有神奇藥效,就有點像人參的問題。人參大家都相信有藥效,然而至今尚無確切科學分析報告。對於芽菜治病的問題,很可能芽菜中含有至今科學家尚未查證出來的微量成分,可以療病……」

  在生食或熟食的方面,張教授也提出了他的看法:「豆類不宜生食,是因為胚乳中含有名叫抗胰蛋白酶、血球凝集素等有礙營養吸收的物質,要充分煮熟了,才會消失。不過,據說在發芽時,所含的營養障礙物會減低。」

  芽菜裡,由豆類發成的如綠豆芽和黃豆芽,因仍保留多量胚乳,不宜生食,而穀類及菜籽發的芽就可以生吃了。生食芽菜,最高的營養價值在於它的酵素含量,酵素能幫助人體分解及吸收養分,而酵素通常在加熱至攝氏六十度就會失去其功效。

  食物領域內,植物性的種子──豆類,富含植物性蛋白質、醣類、脂肪等,而蔬菜類則富含維他命、礦物質及現代人最需要的纖維素。這些營養對人體都非常重要。如今,人們因恐懼農藥殘毒,往往減少蔬菜的攝取量,這是均衡營養的一大危機。

  由這個角度看芽葉的流行,就很有意義了。芽菜是介於種子和蔬菜之間的食物。如豆類的芽菜,既含豆類的植物性蛋白質、醣類、脂肪等營養,又有蔬葉類的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素。而其他蔬葉種子如苜蓿、蘿蔔、芥藍、空心菜等在培育過程,經過「綠化」過程,在營養成分上就更接近於蔬葉。因此,經常攝取多種不同的芽,菜確可調劑因殘毒恐懼而導致的蔬菜攝取量不足的問題。

  自己動手孵芽葉,目前在歐、美、日等國已風行多年,我國孵芽菜以供生食或製飲料,也逐漸蔚為風氣。孵芽菜的方法並不難,取各類蔬菜、豆類或穀類種子,經水浸泡後,盛於平底容器內,置於陰暗處定時澆水,三、五天便可育成可供食用的芽菜。

  由於孵芽菜不需土壤、陽光,也無需特殊設備和器材,幾乎人人家裡都可做,更令人喜愛的一點是──絕對清潔、沒有農藥危機。

  學會了芽菜培育的簡單竅門,不妨多培育幾樣、採間隔培育法,這樣,每日都可以採收,而眼見著青蔥的幼苗逐漸長高,成為全家人的食物或飲科,真是最大的樂趣。

芽菜的種類

  市面上可買到的芽葉種子約有左列十八種,其中包含豆類、穀類和蔬葉類,這些都是可供食用的芽葉種子。馬鈴薯芽、番茄芽和玉米芽含有毒素,應注意不可孵來食用。購買種子最好到葉種店或專供孵芽葉的種子專賣店,那裡的種子品質好、發芽率高。雜糧店或雜貨店出售的種子,因係供人食用,業者為避免貯存時受潮發芽,大都已經熱風殺死種子,無法發芽。到菜種店購買,記得要說明是孵芽菜用,以免買到經農藥處理過、供農民種植的種子。

  1.紅豆芽菜營養:維他命B1、B2、鐵、鉀、磷。

  2.花豆芽菜營養:維他命A、B1、B2、C、鐵、鈣、磷。

  3.綠豆芽菜營養:維他命A、B、C、E。

  4.黃豆芽菜營養:維他命A、B、C、E。

  5.豌豆芽菜營養:維他命A、B1、C、鐵、鈣。

  6.小黑豆芽菜營養:維他命B1、E。

  7.米豆芽菜營養:鈣、磷。

  8.大黑豆芽菜營養:維他命B1、E。

  9.蠶豆芽菜營養:維他命B1、C。

  10.花生芽菜營養:維他命B1、B2、E。

  11.白菜芽菜營養:維他命A、C。

  12.芥蘭菜芽菜營養:維他命A、C、鈣。

  13.空心菜芽菜營養:維他命B2、鐵、鈣。

  14.蘿蔔芽菜營養:維他命A、B1、C、鐵、磷。

  15.芝麻芽菜營養:維他命B、E、鈣。

  16.葵花子芽菜營養:維他命C、E。

  17.苜蓿芽菜營養:維他命C、D、E、K、鐵、磷。

  18.小麥芽菜營養:維他命B、C、E。

  (以上十八類芽菜之營養成分,參考美國蔬菜營養專家法蘭克.威爾森所著之──Successful──Sprouting。)

如何孵育芽菜

  一、選種

  好的種子才能孵出好的芽菜,壞種子不但無法發芽,且會在孵育過程中腐爛,引起芽菜發霉,故孵育芽葉第一步,就是剔掉壞種子。壞種子是指缺角、破裂、蟲蝕、表面縐紋多、顏色太深或太淡、種粒太大或太小的種子。將種子倒在白紙上,檢視一下,很快便可以發現這些不正常的種子。要完全撿除壞種子是不太可能的,尤其種粒細小者,故只要大體檢視一遍,使壞種子減至最少即可。

  二、浸種

  目的是將種子泡軟以利發芽。把種子適量倒入湯碗,倒多少,需視孵芽容器大小而定,通常是以鋪滿孵芽容器底部一公分厚最恰當。將種子清洗一、二遍後,盛水浸泡,浸泡時間請看「催芽」之附表。夏天種子吸水快,浸泡時間宜略短,以免吸水過多於發芽時腐爛。

  三、催芽

  種粒細小者,如蔬菜種子,或種殼厚硬者,如葵花子,比較不易發芽,需以「催芽」加速其發芽。方法是:浸種過後,將種子沖洗一下,淋乾,在湯碗上覆蓋一塊乾淨溼布,靜置陰暗處一段時間,時間請看附表。催芽期間,一天應噴水三次,保持種子溼潤。催芽後,如仍有許多種子未發芽,可加水浸泡一、二分鐘,瀝乾,再蓋布靜置六小時,此稱「特別催芽」。特別催芽可做一至三次,至絕大部份種子發芽為止。

  四、鋪床

  準備平底塑膠籃、塑膠盒或可豎立的塑膠袋做孵芽容器。剪一塊大小適當的清潔紗布,墊於容器底部,以噴水器噴溼,容器最好是底部有排水孔者,無排水孔,應於紗布下墊筷子、以隔離積水。將浸種或催芽過的種子,均勻的鋪於紗布上。鋪滿二公分厚即可,太厚,壓在底部的種子無法生長,會腐爛;太稀,芽菜長不整齊。鋪好後,再以噴水器噴水一遍。

  芽菜不見光,生長發育較快,故鋪床後,應置於遮蓋之紙箱內,或暗室孵育。為防紙箱受潮腐爛,可於底部墊塑膠布。置於暗室,應注意避免被碰撞和汙染。

  五、噴水

  芽菜孵育期間,一天要定時早、午、晚噴水三次,夏天水分蒸發快,臨睡前需再噴一次。噴水以噴至紗布潮溼即可。於紙箱內孵育者,應將芽菜一盆盆取出噴水,紙箱才不致受潮腐爛。

  六、綠化

  芽菜育成時,將其置於窗邊見光綠化──形成葉綠素,可使芽菜又漂亮、又好吃,惟綠豆芽、黃豆芽無此需要。

  七、採收

  採收方式有兩種,一種手拔,一種刀割。根細嫩者,採用手拔方法,吃的時候連根一起吃;根粗老者,由於根不宜食用,故自近根部收割。

  如何享用芽菜

  芽菜可以生吃,也可以熟食。生吃,如夾三明冶、漢堡、做生菜沙拉、打果菜汁、拼冷盤等;熟食,如炒肉絲、涮火鍋、做湯等。芽菜生吃,營養價值最高,因為生鮮芽菜含有許多酵素,可使芽菜營養充分為人體吸收,而未經加熱烹調,營養也無流失和被破壞,且咬嚼爽脆,口味獨特,是極受喜愛的吃法。在美、日等國,芽菜生吃甚至已成為「自然療法」的流行時尚。不習慣芽菜生味的人,則可熟食。熟食可像蔬菜一樣,做各種口味的烹調,惟加熱會破壞酵素及某些營養成分,故烹調時間宜短、溫度不可太高。芽菜自始至終培於清潔容器內,無農藥、不受汙染,烹調前以清水簡單沖洗即可,不需費勁反覆浸泡、清洗。如發現發霉,去掉發霉部份,以鹽水清洗一番,仍可安然享用。吃不完的芽菜,以塑膠袋包著,外表打些洞,置於冰箱內,可保存一星期不壞。下面介紹簡單易行的:

小麥草汁的做法

  小麥草汁含有100多種有益人體的成分

  傳說小麥草極具有療效,喝小麥草汁治病強身的風氣,有越來越盛的趨勢,在此我們以健康飲料的態度,提出二種小麥草汁的作法:

  1、將小麥草放入碗中,以桿麵杖搥搗至小麥草成團,汁液滲出,再用開水沖釋,倒入杯中反覆前項作法,至小麥草渣顏色淡白為止。

  2、也可以手握小麥草直接在磨末板上磨汁,磨至草渣淡白無汁為止,喝時不加糖最有效,如為好喝可加蜂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