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其四時,迎環無休

天有其四時,迎環無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7期 » 天有其四時,迎環無休

施光旅  1986-12-31 09:50

  我們相信宇宙間每個太陽系裡至少有一個適合動物居住的地球,它的形成與如何運行是大家極欲探討與關切的問題。

  本地球是繞行太陽運轉的第三顆行星,與其他行星一樣在原始星雲狀態之中時,因受旋風力之影響,再經極長之時間運行於寒冷之空間,其熾熱氣體之表面遂受冷而結成一層冰殼,積年累月,其表殼遂由大空間毀滅之旋和系所遺留之物質不斷降落而覆沒,由其電子和合而成原子,再由原子和合而成分子,而有五行,既植礦等物之原素的表現。由於外殼之不斷增強,而日漸對地中之熔液體發生保溫作用,故外面為山河大地之地殼,而中心則仍為水分,佔三分之二之空間,地殼則佔三分之一,這就是地殼形成之由來。地心中,三分之二的水分,因受地球自轉之影響,波濤相激,遂生熱度而發生極強烈之蒸氣,並含多量之電氣,上蒸不已,終將地殼下層之冰融解淨盡,整個地球之中,遂全為極熱之熔液所充滿,沸騰不已,不時上沖,而產生了地面上各種自然現象:

一、形成江海:由於地心中上蒸之水氣充滿山嶽之內部,遇冷而化為水,溢出地面,遂流成長江大河之源,其匯集之海洋,即是稜角之窪地未得覆沒之處。

二、造成火山:地殼較薄之處,適遇磷與硫質碰上由地中上蒸之水電而發火,由下而上成為熔岩而噴出地面,即成火山。

三、地震由來:地中之沸水,偶然上沖地殼之薄部其狀況就如在鍋中煮水,水沸而鍋蓋自然振動。尚有其他自然現象如天人親和真經中,天人教主曰:「天有其四時,迎環無休,地有其四維,奠定無流。」天有四時即春、夏、秋、冬。地有四維即東西南北,簡單說明如下:

 (一)四時即四季屬時間,四維即四方屬空間,由此時、空的密切配合運行而滋生地球上的萬物,這就是造化的微妙,宇宙的奧祕,為了易於瞭解,先由空間介紹大家知道:

    1.地球自轉本軸一週為一日須二十四小時,因有晝夜之別,其日出為東方,日落為西方,由此而有東方西方之分。

    2.地球自轉之軸永遠不變,依所轉之方向即由東而西將地球平分作一大圈名曰赤道,距赤道向上延伸九十度曰北極,向下延伸九十度曰南極,因此而有南方、北方之別。此兩極因距離太陽較遠受熱最微,故表面之冰難以融解,又以旋風之力以正切線通過其間,故終年酷寒,仍保留原始冰殼稜形之舊況。

    (1)距赤道南、北各二十三度二十七分各作一圈與赤道平行,在北者為北迴歸線,在南者為南迴歸線(北迴歸線通過嘉義)o

    (2)距南、北極二十三度二十七分亦各作一圈與赤道平行,近北極者為北極圈,近南極者為南極圈。

    (3)地居南北二歸線之間為「熱帶」,居北極圈與北迴歸線之間者為「北溫帶」,居南極圈與南迥歸線之間為「南溫帶」,其居北極圈內者為「北寒帶」,居南極圈內者為「南寒帶」。

    (4)氣候的差別:「熱帶」之地,一年之內,日光必兩次正射其頂,故炎熱,「寒帶」之地,日光照至赤道之南,則北極半年無光,日光照至赤道之北,則南極半年無光,即半年為晝,半年為夜,故氣候寒冷。「溫帶」之地,日光不能正射其頂,亦不至一日無光,故氣候溫和,中國在北溫帶之內。如此一來東西之分,在於定晝夜,南北之別在於定氣候。故曰:「地有其四維奠定無流。」

 (二)至於時間的分析如下:地球繞太陽一週為一年須三百六十五日五時四十八分四十八秒。其軌道為橢圓形,故距日有遠近,一月一日距離最近謂之近日點,七月二日距離最遠,謂之遠日點。地球沿此軌道由南而北公轉由東而西自轉,呈十字型運行不息。其地軸與軌道面之垂直線常為二十七分五十秒角度之傾斜,因而有四季之分。

    (1)春分時,日光正照赤道,南北兩半球各得其半,地球自轉一周,向日一半背日一半,故各地之晝夜平均。

    (2)春分以後日照北半球漸多,照南半球漸少,至夏至而極,處赤道北者見日多而背日少,故夜短而晝長,處赤道南者反是。

    (3)夏至以後,日漸南移,至秋分復照赤道,南北兩半球仍各得其半,故晝夜復平均。

    (4)秋分以後日照南半球漸多,照北半球漸少,至冬至而極,處赤道南者,見日多而背日少故夜短而晝長,處赤道北者反是。

    (5)若無地軸與繞日軌道面之垂直線的二十七分五十秒之傾斜度,則終年太陽常照赤道皆如春分秋分,則晝夜無長短之殊,而兩極地方將各有晝無夜矣。斯時也,就無四時之分。故其造化之微妙,宇宙之奧祕就在其地軸與軌道面之垂直線的二十七分五十秒的傾斜度矣,在人體而言心臟就是左傾,可見人體與天體相同,天人合一,所以經中說「天有共四時,迎環無休。」
(講於天真堂親和集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