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

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7期 » 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

 1987-11-01 09:55

  前言

  為使負有救劫天命的本教同奮,對地曹與民間信仰的祭拜內涵,有正確的了解,不致為世俗習慣所誤,自毀前途,特乘世界核戰毀滅耗劫緊張局勢顯現緩和之時,謹請我師地曹主宰一炁宗主慈悲開示,詳予分析說明,乃蒙召集地曹會議,由光贊同奮侍筆,傳示人間,提供同奮釋疑,知所進退適從,深望本教教徒同奮好好研讀,自尊自重,為教奮鬥,前途無量。

八十六歲涵靜老人于天極行宮
時在公元一九八六年 民國七十五年五月十五日

一炁宗主

  有關地曹與民間信仰的問題,事實上非常簡單而容易明瞭,為了使負有救劫天命的同奮有所了解,本書以問答方式敘述種種人間信仰與拜拜的內涵,庶不致流於習俗之誤。

  同奮與一般的信徒不同,天門一開,三曹共鑑,拜拜之事不可失之禮儀。如何以適當的禮儀來應付俗世的習慣是很重要的課題。凡我帝教同奮,期各自尊自重,隨時注意及之!  

 

地藏王菩薩

  玆請光贊原靈來地藏宮中整理資料,採取問答方式使帝教同奮易讀易懂。

  以二十題為原則,不作贅言,直說明講,希望各位同奮能有所了悟!

 

一、鬼道的社會是如何形成?

  答:人身為半陰半陽,鬼身為陰倍於陽,依陰氣之濁重程度形成七十二地。純陰無陽則直墮無間地獄,與地火化為一體,永無了期。

 

二、人間有福報之人,鬼域是否亦有福報之鬼?

  答:有一種鬼,他在世的時候普種善因;然功不達天,死後不欲投生人世,陰間設有善德果報之地,以收留這種性靈,他們身雖為鬼,除無軀殼之外,但生活種種與人間大富人家一樣!福高則生命旺盛,福薄則日見衰敗,然後投生。因為生活在這種天地,只有享樂之耗損無積極之修行;故於伍佰年以前,由地藏王菩薩普設修道場,名為「聚善所」,專事淨化鬼魂之情識,其合格者可得南天之冊封,而轉任人間神祇,故人間之廟神大多數淵源於此!

 

三、然則伍佰年以前的廟神由何方所派任?

  答:伍佰年前廟中無主神,只有監察神祇,由東嶽大帝派部將定時巡察。

 

四、人間所拜的「好兄弟」從何而來?

  答:「好兄弟」指的是散佈在人間游蕩的鬼魂,何以現在的好兄弟特別之多呢?這是發人深思的問題。這種鬼魂不是極惡就是不善不惡,極善的鬼魂都已經昇了天,或投生福地成為地祇,他們能徘徊於冥陽之間,就是受到「強烈的執念」所制!什麼是「強烈的執念」呢?七情六慾的執著,如怨恨、愛情、不甘心、不平之心、報復之心……。.

  其在世死亡之時,受此強烈的意識所左右,成為憂怨之魂;由於魂受情緒的影響無法到陰曹歸位,而游移附著於所貫念的人與物,這並非鬼所願意的,我們稱這些未歸位的鬼為「中陰身」神識的強烈害了魂體的安寧,真是悔不當初!

  何以極惡的鬼魂也會成為游蕩的野鬼?何以未能使其進入地曹,而容許他們到人間作崇?其實這些凶惡鬼魂往往是由於人類道德淪喪,戾氣猖狂所引召而來,這些惡鬼凶魂在世的時候厲氣旺盛,行為暴戾乖張,經偶發事故而遭橫死,然其陽壽未盡,於是魄力壓制魂識,依附於所熟悉之環境,或為樹精、或為石魅,毫無自主之力,可是一旦受到劇烈的變動,如大樹被砍,或大興土木之時,環境變易加上附近居民戾氣很重,就可以脫離依附之所,逃出樹或石之拘束,因受戾氣相引到處作祟;由於厲氣強盛其凶猛之性一旦被激發,人間就會遭殃。現在民間所朝拜的對象,如瓦、石、木……有一部份的依附者就是此類。與這種「鬼類」交往,必須常常殺豬宰羊示好巴結,捧得高高在上以求消災獲福。三期末劫時期,邪鬼橫行皆是人間自作自受,破壞大自然生態環境均衡的結果,只要培養浩然正氣,這種「惡鬼」是無法加害於人的!

 

五、如此看來「好兄弟」只是人間稱呼,應改為「怨兄弟」與「惡兄弟」才對。要如何才能使其歸轉其類呢?

  答:怨魂得救,必先打破在世之執念,神識太強魂體不會自由自在,須等到有道之天命老師為之開示,並加光於魂體方能消除陰怨之氣,得自在歸位之能力。

  對於這些不列神班的惡靈,因附依人間期久,自五、六十年至數百年不等,他們能作威作福也是人類的戾氣使然,民間信仰迷信無知、媚神祈福、自私自利,正神反而坐立不安,只有這些「邪鬼」樂得其所!要化渡他們有兩種方法:

  (一)依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正大光明做人做事的正氣力量,迴向誦唸廿字真言,化彼戾氣怨氣,而不作諂媚性的祭拜供奉。

  (二)隨遇而發揮「天使」的神格。

  一般人以為世俗的「超渡、法會」可以超脫一般亡魂,惟有天帝教真誠奮鬥的同奮所負的「救劫」神聖使命,身分特殊,鬼神同欽,不可到處亂拜,必須確保身為「天使」的榮譽,隨遇就地立正,發揮「天使」神格,心中默念:「爾等不可執念到處作崇,為禍人間,應速醒悟,解冤釋結,隨我監護童子引往蓮花聖境,聽候發落。」這些怨魂惡靈,就可化渡得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