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此天土光我道心 台北縣土城鄉天土堂

保此天土光我道心 台北縣土城鄉天土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0期 » 保此天土光我道心 台北縣土城鄉天土堂

 1988-02-15 09:45

成立開光 師尊訓詞

  天帝教台北市掌院直轄天土堂,位於台北縣土城鄉永寧路卅二巷十弄十二號。由陳光塑同奮提供,為一棟三層式的樓房,一樓為會客親和室,二樓是大同堂,三樓是光殿。為北縣同奮最便捷而寬敞的親和、誦誥、奮鬥的絕佳處所。

  天土堂於元月八日中午成立開光,由 首席使者親臨主持,並闡釋「天土」的含意,勉勵該堂同奮能發揮斯土斯民的堂奧,變成有價值的黃金,即亦子之心,為教奮鬥,全文如后:

「土」是星球的根源

  今天是台北縣土城鄉天土堂成立的日子,教堂在本教宏教組織系統是基層組織,是在各鄉鎮地區設立,本教在台灣寶島北部地區,第一所教堂是台北市的天心堂,天土堂是北部第二所教堂,堂名「天土」,很多同奮還不了解其中的意義,今天特別加以說明。

  本教教義有關宇宙論部分,首先說明每一個星球,甚至於宇宙的形成,基本上都是由於大空間的電子,與微塵以及其他毀滅星球的電子體堆積起來,中國人講的五行:金、木、水、火、土,是說明宇宙間有五種運行的力量。而「土」富黏性,善於調和諸種原素。因此,為形成每一個星球的基本成分,整個宇宙的真理也蘊含了五行的觀念,所以「土」是形成星球的根源,成為每一個星球的土壤,在地下經過先後天炁氣運化,慢慢演變,成為人類最寶貴的黃金與寶石。在人身上,土是代表一個人的中心,就是最寶貴的良心、道心,也就是赤子之心。

守「土」即允執厥中

  中國堯王傳給舜王的心法,是「允執厥中」四個字,「中」就是五行的土,人的良心、道心、赤子之心。中國人講中道,就是所謂不偏不倚,後來舜王傳給大禹王的心法,添了十二字,成為十六字心傳:「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唯精唯一,允執厥中」。從堯王到舜王的這段期間,人心已經充滿了種種病態,感到危險了,遠離了先天帶來的赤子之心,也就是道心,從道心漸漸變為凡心、人心。所以「道心惟微」,幾千年前已經如此,何況現在是高度工業化社會,人心都充滿了慾望,人人想要追求高度的物質享受,把世俗財色名利看得很重,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所以天帝教希望同奮皈宗以後,以廿字真言為人生守則,將人心(凡心)返本還原,以廿個字一面身體力行,一面洗心滌慮,好把一切私慾、私心打掃乾淨。「唯精唯一」,是要專一、專心,從廿個字中,只要能做到一個字,其餘十九個字就會貫通,胸襟就會開朗,就能不計自身的名利,不致利令智昏,做出愚癡的犯罪行為,思想不會受環境的變動,可以永久站在「中間」,就是「允執厥中」,我們做人能有這樣的內心修養,就可恢復先天帶來的赤子之心,才會使身心和諧,循規蹈矩的自強不息,所以中華傳統文化思想,可以上溯天心,以合 天帝的真道。

保中華文化「根土」

  天帝教的教主是 上帝, 上帝所在的地方名為金闕,是宇宙的中心,鐳都與本太陽系的地球呈垂直體,從宇宙中心,一直下來就是中土,就是中華民族的所在地,炁氣直接貫通,所謂貫通天心,氣貫中土,台灣是在中土範圍,整個台灣寶島都受到 上帝的保護,台灣才有卅八年的安定、繁榮、自由,一般人不了解,天帝教的同奮應該知道,在卅八年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到台灣之時,台灣僅憑一道海峽天險,沒有一點戰備,中樞領導無人,美國杜魯門政府採取洗手政策,先總統 蔣公於卅九年二月一日復職,到了夏至那一天,毛澤東突然發動韓戰,抗美援朝,一夜之間美國政府對我國政策一百八十度轉變,第七艦隊到台灣海峽,十三航空隊到清泉崗,緊接著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

  上帝為什麼要保護台灣?就是因為天帝教的中心思想是我中華文化,而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所以無形中必須加以保護,這其中還有一大原因,如果當年台灣這一塊「土」地,仍在日本統治之下,政府也不可能撤來,由於台灣是中華民國抗戰八年,犧牲了無數生命、財產換來的,當時人間並不了解光復台灣的天機,為什麼無形中卻早有安排,因為台灣不僅是中土的一部,中華文化的老根,中華民族的復興基地,而且是中國反共最後的很據地,天帝教重來人間復興的基地,這是金闕「保台」的真正原因。

堅持良心保「天土」

  今天天土堂成立,我把「土」、「天土」,「天土」與「中土」的關係說清楚,希望天土堂的同奮要了解,「土」就是赤子之心、道心、良心,良心放在中間,土可以變成黃金,偏離了就是土壤,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寶貴的良心,是先天帶來的,所以每一個同奮都有一塊「天土」,都有良心,問題就在是否能夠保持始終不變,所以天帝教要同奮每天早晚誦唸廿字真言,涵泳體會,其中的意義,確確實實去做,先做到其中的「一」個字,唯精唯一,自然就可以「允執厥中」,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今天在座同奮,人人都有塊天土,請你們提高警覺,好好保持,發揚光大。

往後慶典用湯「圓」

  還有一件事要特別提出,本教為了便利管理,配合實際情況,從七十七年元旦起,將教區做一番調整:台東、花蓮、宜蘭、基隆、台北、桃園各縣,就近由始院直接管理督導,特別做一個說明。

  同時我們天帝教要團結奮鬥,以後慶典活動不要「切」蛋糕,分開來不好,要用湯「圓」表示一團和氣就可以了,現在為蛋糕加光,謝謝大家。(天極行宮特派員何光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