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自己設想 不求個人福報

不為自己設想 不求個人福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3期 » 不為自己設想 不求個人福報

林光氧  1988-05-15 09:25

修身 身修 修道 道成

  入教門近一年來,個人感觸最深的便是:我們都太不人道了。因為我們都不把師尊當「人」看,都把師尊的話當成「神話」。師尊一而再,再而三的教導啟示總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我們都深信師尊的「天命」很大,都在求師尊「庇佑」。可曾想過師尊的「天命」很大,擔子也重!可知過年時我們在家中安享天倫之樂,歡度佳節,而師尊卻在始院獨自籌劃著紅心字會的事?而年終檢討會時師尊提出:望大家助我……那時我們又在那裡?各位想想看,如果大家的心力不在師尊,不在天帝教,那麼師尊的天命大又何濟於事?天帝教的氣數又將如何呢?而最後最悽慘的又是誰呢?我們逃得過嗎?我想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在效法師尊奮鬥精神之前應有的共識。

得道心法無我無相

  古人說:「人不自私,天誅地滅」,而我們師尊卻說:「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是不是矛盾了呢?我個人的體會是這樣的:基本上人是自私的,也因我們都是自私,今天大家才會都在這裡─人間。因天地造化的目的,原本就是我們接受磨鍊,去除私心的地方。那天人不自私了,自可破除小我而與太虛合其神,與宇宙合其體,蒙 上帝寵召,回到 上帝左右,自可不用住留人世,此即所謂天誅地滅是也!如此一來,大家當可體會何以師尊要我們「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之道理所在了。無形中師尊不是為我們導引了回家的路嗎?仔細體會:這十二字便是我們師尊傳給我們「得道的心法」啊!

  所以我們要效法師尊奮鬥精神,首先必須建立「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基本觀念。各位可以想想,「大家都在天極行宮吃飯,設若洗碗時大家都存著:下次這個碗不一定我用,那麼大家可有乾淨的碗用?」再想想「我們對政治並沒有任何野心,可是在台北市一趟回家的路,不過十幾分鐘的路程,何以要走四個多小時才能到家?」大家更進一步想想:「在戰場上,交戰的雙方都是年輕的戰士,他們彼此有仇嗎?又何以他們一定要在殺死對方之後才能讓自己活下去?」到此,名位當可體會:個人功果再大又有何用,一旦共業牽引著,何人能逃脫得了呢?

為教奉獻不遺餘力

  此外,我們必頊做好以下幾點,做好準備,共承師命方能化人間為淨土一起回到 上帝左右:

  一、奉行人生守則:想想我們修道要修什麼呢?如果基本為人處世之道沒做好能得道嗎?有句話說得好「修道先修身,身外無道。修身先正心,道在人心。」

  二、虔心為天下蒼生祈福:所謂「先天人為人不為己,所以成己。後天人為己不為人,所以累人。」正說明了祈誦兩誥須存以「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才能發揮大功效。

  二、反省懺悔:這是培養正氣的最佳法門。與廿字真言、精神療理同為診心的功夫。大善人王鳳儀為人講道以治病便是依此原理。他曾說過:悔過乃為「好病良方」、「處人妙法」、「造命要訣」、「回天大道」。與同奮共勉之。

  最後謹以赤誠,但望大家把心拿出來。「為師尊分憂解勞,為帝教犧牲奉獻,為天下蒼生祈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