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詮釋玉成殿名與師尊的言行思想

「成」詮釋玉成殿名與師尊的言行思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5期 » 「成」詮釋玉成殿名與師尊的言行思想

 1988-07-15 09:05

維生樞機於七月十五日玉成殿七週年大會演講

各位同奮大家好!

  今天是玉成殿成立七週年紀念,我想就 上帝及師尊命名玉成殿之「成」的涵義,提出個人的體會與心得,希望大家共同來深思、勉勵。

眾志成城

  第一、這一個「成」字的意義,應該是「眾志成城」,任何一個人都希望在多方面得到成就、成功,但是時代發展到今天,已不再是個人英雄的時代了,因為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只有集中多數人的力量才足以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可以成就一件大事,這就是「眾志成城」的一個觀念,換句話說,現在已經不是一個諸葛亮的時代、而是進入到三個臭皮匠的時代,也就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所謂「眾志成城」的時代了。

  由剛才光照同奮的報告中,我們可以知道在七年前成立玉成殿的時候與今日做一個比較,就是眾志成城一個最好的證明,也可以說,今天玉成殿能有如此的規模,都是集合眾人的力量來完成,今後玉成殿的一切發展,還有賴全體集中力量來共同奮鬥,跟隨師尊、支持師尊,來完成師尊第三期的時代使命,這就是 上帝命名玉成殿這個「成」字的第一個意義,同時符合師尊給予大家的期勉。

集其大成

  第二、這個「成」是「集其大成」,所謂集其大成的意義,也是師尊要把中華民國主院、台灣省掌院設在台中的意義,因為在台灣地區未來整體發展的趨勢,可能在三年內,現在位於南投縣中興新村的台灣省政府,就會遷到台中來,台中市將成為台灣省的省會,換言之,台中將是復興基地台灣一個集大成的地區,全台灣的力量都將以台中為中心點,這是師尊所以選擇台中作為中華民國主院的開啟點,並作為台灣省掌院所在地,其中具有非常積極而深遠的意義,中華民國主院是全國性的,我們不能以今天在台灣復興基地現有的成就為滿足,這是在座各位同奮應該共有的一個體認,今天師尊從鐳力阿傳來的手書訓示中,提到「保台護國」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達成「保台復國」,師尊所指引我們的方向,就是希望在玉成殿所在地的我們,集中所有的力量,形成一個中心點,集其大成,來達成保台復國的任務,這是玉成殿成立之初即賦予大家的任務,師尊今日的訓示,更賦予此一任務遠程的意義。

玉成好事

  第三、由「玉成」這兩個字合看,是「玉成好事」,每個人在希望有所成就的時候,都希望有人能居間幫忙,以達成願望,這就是「玉成好事」,簡單的意義,就是一個媒介體。我們想想,玉成殿為什麼會有那麼旺的道氣?第一個關鍵就是無形中早有了各種橋樑、媒介,因此「道氣特別旺」。第二個重要的關鍵,凡是在玉成殿領導下,肯發心發願為教奮鬥的同奮,無形中一定給予智慧、力量,使得他們都能有所成就,這是「玉成好事」,在座各位同奮有很多人皆是根好的見證。

  從這樣的一個背景來看,玉成殿在短短七年能有如此的成就,而且仍舊充滿著蓬勃的朝氣,絕非偶然,而是經由眾志成城,集其大成,以至玉成好事,無形中早有很好的安排。

信而不惑

  接下來再以師尊之思想言行,對這個「成」字作進一步的詮釋,一般而言,「成」字的意義就是成功、成就,這是最直接的含義,如果我們拿師尊的言行作為標竿,方才魏副院教也提到師尊此次在鐳力阿中的修煉課程均能超前達成,短時間內即有相當的成就,師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成就,我以為起碼有三點可以說明,師尊成功之道:

  第一「信心」:信心可以決定一個人成功與否,師尊的信心在那裡?從師尊皈道開始,他永遠相信 上帝的存在,以及 上帝所賦予他的天命,他的信心永遠不變,我們可以在師尊行道歷程得到驗證,各位同奮如果有機會與師尊親和,師尊言行中給予大家最大的啟示,就是信心不惑,因為他相信 上帝,相信天命,才能永遠不惑,所謂「信而不惑」,使得師尊的眼光永遠朝著明天,永遠要為明天完成某一件任務,雖然以八十八歲高齡,他老人家永遠說:「我明天準備要做什麼!」這是師尊成功的關鍵,我們自師尊的言行中能感受到的第一個字「信」,信其可成。

  玉成殿成立七年來,主院、掌院兩院教職同奮應該都能由師尊的言行之中,得到師尊充滿信心的最大感召,師尊對任何事都說,只要我們去做,不愁沒有錢,不愁沒有人,這種信心是很值得大家注意的,這也是師尊一再強調的信、願、行三要的「信」。首先提出來要大家效法的第一點。

鍥而不捨

  第二「毅力」:師尊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在三個星期之前,帝教基層教職幹部訓練班在天極行宮開訓,我曾和學員同奮講述一段故事,隔天又到了鐳力阿請師尊對這件事做一個見證,我向師尊求證,如果說雲龍至聖是唸一百萬遍「玉皇心印妙經」證道,我們也可以肯定師尊在道行有所成就是因為唸「皇誥」而成,當我以此向師尊請求驗證時,師尊當即同意這句話,有很多同奮還不了解誦誥的功用,從師尊奉天命上華山開始,「子午虔禱」指虔誦的即惟一的「皇誥」,以完成他第一期的天命「守護大西北,保留關中一塊淨土」。我記得非常清楚,在大上方的房子,兩個房間中間是用蘆葦架著,再糊上一層紙,猶如同現在的壁紙一樣,靠外的一間是光殿,留一扇門,另外一間,師尊睡裡間,我陪侍他老人家睡外間,師母和我三個弟弟住在對面北室,旁邊是廚房,中間是玉皇洞,在光殿下面有一個地下室,靠山修築,住著兩位同奮,其中有一位同奮是胡明德,每天晚上子刻十二時前,風兩無阻,寒、暑不變,一定由山坡下推開板門鑽上來,輕聲地喚醒師尊。時間到了,如果師尊先起來,就叩叩板門喚他上來,師徒兩人喝杯熱水即穿過院子,進入光殿,只有一紙之隔,師尊每行一個禮,叩一個頭,我都可以清清楚楚感受得到,這樣每天子、午祈禱誦誥,絕不終斷,尤其印象最深刻的是子夜裡,他老人家在祈禱誦誥哀求 上帝的聲音,聲聲入耳,就是現在大家聽到師尊帶領大家誦誥的情形,他藉著唸皇誥與 上帝不斷溝通、親和,因此,他後天的軀體和無形中的先天祖炁不斷的結合。

  因此,我可以肯定的說,如果雲龍至聖是唸「心印妙經」證道,那麼師尊則是唸「皇誥」證道。「皇誥」每位同奮都在唸,但是師尊有一股鍥而不捨的毅力,使得他能到今天的成就,這也是唸皇誥功用最好的證明,大家不要去羨慕別人的成就,任何的成就,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財富如此、學問如此,一個人的社會地位,也是經過辛勤的努力,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一個修道人,更需要一點一滴持之有恒,才能有所成就,這就是靠一種永恆不變的毅力。

精誠感格

  最後要提到一點,就是正心誠意的「誠」,師尊永遠待人以誠、待天以誠,永遠以一顆赤子之心對待同奮,有許多同奮多年來之所以願意跟隨師尊,就是受師尊精誠的感召,師尊對於同奮的承諾一定做到,他老人家對於同奮關切發自他內心裡的誠意,大家勇於追隨師尊,就是有感於師尊對每一個人的精誠,這也是師尊給予我們最大的啟示。

效法師尊

  我們由師尊的言行中感受到師尊,第一、永遠不變的信念。第二、永遠不變的毅力。第三、永遠不會改變的誠意。這是一個最好的證明,一個人的成就必須要用信念起步,以毅力持續不斷,最後用誠意來感格天人。也是玉成殿在七年的階段中,不斷邁進,和所以有成就的道理,我很樂意把師尊成就的過程,以及同奮所能感受到的這三點,提出來作為同奮共同努力的方向,謝謝大家!

  維生樞機於這篇演講詞中特別指出:
  師尊修道有大成就皆因虔誦「皇誥」 
  師尊藉著唸皇誥與 上帝不斷溝通親和 
  使師尊後天軀體與先天祖炁不斷結合 
  願同奮們互勉效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