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和的方法 待之以誠 敬之以禮

親和的方法 待之以誠 敬之以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9期 » 親和的方法 待之以誠 敬之以禮

楊敏穗  1988-11-25 09:55

  教義曾提到親和力的產生是「誠」的物理結果,是異性相引的電力作用,是意念的轉換加上至誠引起之感動,而親和的涵意實在很廣,但主要分:人與人的親和;人與天的親和二大部分。本文只闡述人與人之間親和的意義和方法。

  在有情的世界裡,慾魔為患容易迷失自我,且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如何疏解心中的煩惱、憂愁和不平衡,縮短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就須要靠親和的力量,親和是人類傳佈愛心最直接的方法,亦能激發人類本來潛能的電動力。透過親和可以解決許多的問題,更可以在親和時彼此溝通意見、思想。不但可增廣見聞,且別人走過的路是後人成功的捷徑,別人在人生中的生活歷鍊,可做一面鏡子,我們不再重蹈覆轍。明瞭了人與人之間親和的意義後,應該如何去親和呢?

  親和者須以「誠」為中心、以「禮」為基礎、以「和」為目標。所謂禮多人不怪,以至誠之心,禮貌的態度,達和氣的境界。將親和分三類:一、平常同奮間的親和。二、團體活動的親和。三、特殊同奮的親和。

  一、生活中處處都有親和的對象,在平常與人相處之道,即是親和之始,是以親和之道即是「行道」。所謂「道者,不可須臾離也。」要去我執,得圓融,就須平常從做人做事、一點一滴著手累積。

  二、團體活動的親和,可定期做「交心」的會談,透過交心的活動,瞭解自己給他人的印象和看法,有助於明白自己的修養,才能不斷的修正自己去親和大眾。

  三、特殊同奮的親和,乃配合教綱小組討論的有關「戒律的實施和執行」,設立懇談中心。我認為可依照耶教設一間懺悔室,同奮只要自己內心覺得犯了過錯,隨時可入懺悔室面懺,這是求修道心靈的突破和成長,至於明顯的錯誤行為,如褻瀆 上帝,放蕩形骸,引起公憤者,則可仿照民法中的公訴,對這位同奮施以糾舉懲罰的行動。所以懇談中心的任務:1接受各種申請。2處理公訴事件。而同奮有形犯錯則進行溝通規勸,在懇談中心親和。無形過錯可自行到懺悔室面懺。

  只要從本身求得圓融,進而消除同奮間相處的不愉快戾氣,入教院有如回家般的溫馨,不但留住已皈宗的同奮,更能吸引更多的原人入門,達到親和的最後目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