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師尊

我所認識的師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4期 » 我所認識的師尊

李光締  1989-05-15 09:35

  在我們末學後進的立場來說,對於師尊的德行功烈,本來是不敢讚一詞;不過,我們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是尊師如父,本於「父作之,子述之」的經義,抒陳一得,諒也是分所當為的。

  論我對於師尊的接觸,最先是其書法。從他手書的真言中堂和楹聯橫匾中,見其碑體筆勢,厚重古樸,楷法則剛健豪邁,真難相信是八、九十歲人所書,當即使我想像,其人必定是氣度雍容而且風神健朗。

  其次是其文詞。首先見到的是師尊手訂的教歌,在前八句中,便涵蓋了三點要義:其一、是本教的建立,是重光,而不是創始。其二、本教的襟懷,能包容,而無所排斥。其三、本教的宏願,在救劫,而不求福報。其下的兩句,即點明了本教的精義,是發於仁而致於和,執其中以成其道。最後六句,更就教義中奮鬥、平等、大同的進程來勖勉同仁,奮勉精進。全文十六句四十六個字,言簡意賅,詞近旨遠。從其吐屬詞氣,便可以想見其人的學養深湛,而襟抱宏偉。

  最後,是在我夫妻申請先修班入學前的召見,才得瞻仰師尊的風采,同時也得見師母的慈顏,雖然問答只有三兩分鐘,卻使人有如坐春風之感。

  及至進入先修班,親炙他老人家的教誨,只覺得師尊的容色,是那麼和易安詳,師尊的訓勉,是那麼深摯殷切,師尊的識見,是那麼透澈深遠,師尊的志行,是那麼卓犖高潔;至於他那不可知的靈修,不可測的道力,便不是我輩後學所能妄談的了。

  師尊以一介儒生,無財無勢,而能肩承道統於末世,重光帝教於海隅,但看今日我們教務的興隆,功德的宏偉,亦就可以想見師尊奮志勵行的精神願力為何如了。

  以上所述,不過管窺,未登堂奧,還望先進同奮有以指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