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親和工作

如何做好親和工作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4期 » 如何做好親和工作

許光報  1989-05-15 09:50

  欣逢師尊八秩晉九華誕,藉此機會,正當最近台灣省掌院正在為親和工作而努力籌劃之際,在此謹將吾人對親和方面的一點誠見與心得略述於後聊表敬意,題目訂為如何作好親和工作。

  一、何謂親和?

  所謂親和,顧名思義即是人際間的溝通,感情的交流,在社會上來講,是人與人,朋友與朋友,親戚與親戚的親和,在宗教上,有教友之間,道親之間的親和,在我們帝教不僅是同奮間的親和,更上層樓即是天人親和,今天我們所談的是平常同奮間互相切磋琢磨,有關道學方面的進修,如此一方面會帶給同奮間之感情交流,也能讓同奮對道的體悟認識,進而更加奮鬥。

  二、為什麼要親和?(認識親和重要)

  一個新興的宗教,猶如一家新開張的店鋪,要如何讓客人能夠繼續光顧,不外乎是貨真價實,以服務良好來制勝,這就是商場上常見的品質至上,顧客至上,以及服務至上,今天宗教亦不例外。第一教義的精良,第二服務精神。有好的教義,也必須有好的服務精神,道務才能發揚光大,所謂服務精神,就是弘教精坤,而弘教工作,最重要乃是宣導與親和,這兩項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

  今天我們要親和,主要的目的是發掘同奮的問題,幫助同奮解決問題,了解同奮為什麼沒來教院奮鬥,是否對帝教有不了解之處,或者是對教院有誤會或者是對同奮間也有誤會,或者沒時間等等,不管如何,我們先去關懷它,無形中帶給同奮有一種溫暖的感覺,這樣方可拉近距離,慢慢一次又一次的親和到能來教院奮鬥,進而也會引渡原人,或者參加教院的弘教工作。至於新皈師的同奮,要能把握初發心,在一星期內一定要到他們家去親和,去輔導他們,引導他們對道的入門。認識帝教的使命,告訴他們為什麼要修道?修道的好處在那裡?這就是我們親和的目的。

  三、親和人員的立場。

  從前面所述,一個好的親和人員猶如一家公司好的外務員,也可說像地方上的調解委員會的調解委員一樣。今天親和人員是代表教院,是教院與同奮間的橋樑,要做和事佬,故親和人員要有使命感,本身舉止談吐間均應改變以往的惡習,要像個修道人般,接以禮,待以道,讓同奮有個好印象,親和人員應先修身正己,方能渡化他人,故親和人員不亞於任何一種教職,功德亦同。

  四、親和人員應持的精神。

  (一)愛心(二)時間(三)耐心(四)毅力(五)充實自己。

  (1)首先要了解親和的工作是一種推己及人、愛心的工作,也是成人之美的工作,有了愛的滋潤,冷冰也能溶化,頑石亦會點頭,在醫院吾人曾看到佛教徒尼姑或居士到病房去看那些住院的病人,他們本不相識,而贈送佛珠給病人,教病人誦念阿彌陀佛,如此可做我們的借鏡,總之以真誠的愛心去關懷對方,讓對方有溫暖的感受,如此可啟發病人的心智,並且可讓病人有個精神上的慰藉。

  (2)時間:有了愛心亦需時間去配合方能行動,時間是自己安排的,在現代化的社會裡,講求的都是時間,每個人都在忙,但如果您認識到親和的重要,認為是件有意義的事情,就需忙裡偷閒。

  (3)耐心:有時去親和時,同奮正巧臨時有事情,需有耐心的等,不要等上十幾二十分鐘即要揚長而去,而後需再等下次,如此又失去一次親和的機會,如果耐心等下去,多一次親和機會,又可讓對方受感動,亦可表示我們的誠意。

  (4)毅力:親和的工作總不可能一次兩次就達到目的,當然一、兩次能回來最好,但有些必須繼續的親和,不要氣餒,所謂「精誠所致,金石為開」,但也不是盲目的親和,如對方已堅持不能苟同時,只好放棄,不要多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話講回來,有些同奮,就是會讓有愛心、有誠心、有毅力的親和人員,不斷的親和而受感動。

  (5)充實自己:最後一點也就是親和人員本身對帝教的教義以及道學方面,各宗教的書籍多看多下功夫,四書五經也能懂得越多越熟練越好,方能應付各方,如此親和的工作能做得好時,教院的人才會增多,財務也能增加,道務更能發揚光大。以上這些誠見盼能帶給親和人員一些共識與方便。願能與同奮共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