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聯合祭祖大典莊嚴隆重

秋季聯合祭祖大典莊嚴隆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0期 » 秋季聯合祭祖大典莊嚴隆重

 1989-11-15 09:45

慎終追遠十族同源

  (本刊訊)為發揚民德歸厚的倫理精神及喚起中華民族慎終追遠的情操,中華倫理教育協會主辦一項七十八年秋季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十月二十一日假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大廳舉行。

  這一項秋季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指導單位為內政部、僑務委員會及教育部,贊助單位包括中央市政府、工商社會團體及宗教團體計五十個單位,當天參與大典人數共有一千五百人左右,本教始院及台中主院亦派數十位代表同奮由魏副院教領隊參加,場面盛大莊嚴。

  祭祖大典於上午十點準時展開,由籌備委員會秘書長席瑜簡短提出籌備工作報告後,典禮正式開始,台上正中央供奉一個「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之神位」,兩側分別豎立漢、滿、蒙、回、藏、苗、僮、傜、黎、高山族等民族旗十面,禮堂兩邊懸掛著帝堯、帝舜、夏禹、商湯王及周文王、周武王、周公和孔子等先聖先賢畫像,以示景仰崇敬及文化傳承之精神,走道上由掌旗生持各宗姓旗一百一十面進場,每面書出四大姓,如「趙、錢、孫、李」「周、吳、鄭、王」等,包括中華民族諸姓氏,片片旗海極為壯觀。大典係按古禮進行,主祭團之主祭分別由國家安全會議蔣緯國秘書長、立法院院長劉闊才及僑務委員會委員長曾廣順等擔任。典禮共分三十一個步驟,在一聲急過一聲的震撼鼓聲響畢,由台北市大龍國民小學所擔任的三十六名佾生分兩列皆身著古裝彩服,訓練有素地步上台,在古代禮樂聲中,禮生提燈、提爐為先導,司斧、司鉞、日照、月光、升龍旌、降龍旌者尾隨於後,魚貫步出,繞行場內一週,全場在樂生鳴奏古樸祥和的樂曲及鐘鼓齊鳴合組成的和穆氣氛裡,彷彿進入時光墜道,中華文化之特色及偉大的呈現,令與會人士深為震動。

  典禮結束後,恭請國家安全會議蔣緯國秘書長上台致詞,他表示,中華文化綿延不絕,經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等先賢流傳下來的道統,由孔夫子整理而成為「中道」,台灣是中道繼承地,世界上凡是相信中道,奉行中道的人,都能稱他為中國人。各地文化雖有差異,卻都有相互的關切及尊重,我們都應像李抱忱先生的一首歌詞:「你儂我儂」一樣,互相包容,團結一致,以發揚文化抵禦外侮。我們的華僑都有一份救國的光榮使命,即從台灣開始推行中道至具有中華道統的各個國家,重光中華文化,使後代子孫享受到你儂我儂的社會。因蔣秘書長致詞時內容鏗鏘有致,多次獲得台下熱烈掌聲。

  僑胞代表姚先生亦發表簡短談話,他說,華僑雖身在國外,但倫常及一脈相傳的血脈則使大家團結在一起,各地皆有同心會或同鄉會相互照料彼此關切,將來將與國內同胞一起不畏艱辛阻礙,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以告慰先賢聖哲在天之靈。

  大典在全體唱「梅花」曲中圓滿結束。

  祭祖大典由中華倫理教育協會主辦以來,自民國六十年起,至今共舉辦十餘次,所獲得的成效及回響十分熱烈,不但全民參拜形同國祭,新聞傳播偏佈全球,並列入軍中「莒光教學」課程中,獲得全球僑領及外籍人士的認同及讚歎,實為一項團結國內政府、人民、不分種族宗教、不分機關團體全民參與的活動,也連結了海內外同胞的向心力及認祖歸宗,落葉歸根之感,確實是國內一項具有非常意義及足以影響社會風氣的活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