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佈道團發揮功能

天人佈道團發揮功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0期 » 天人佈道團發揮功能

桂敏洵  1989-11-15 10:55

統籌規劃宏教活動整合團隊精神力量

  帝教成立迄今近九年,前八年對外公開的宏教活動屈指可數:八年來天帝教多由同奮在教內默默的進行祈禱救劫的奮鬥,甚少計劃性對外宏教宣揚。從甲子年的世界核戰危機起,全教同奮祈禱奮鬥迨至美蘇限武談判,世界的危機才得以化延,並緩和了下來,當同奮心想可以喘口氣的當兒,海峽兩岸的情勢又詭譎起來。

  鑒於安內的重要性,年底大選的派系鬥爭如果激烈,勢必為台灣本土帶來不少難以預估的危機,有先見之明的師尊遂於七十八年元月起,發起歷時一年半的保台護國法會,企圖化解台灣本土的暴戾之氣,平安度過年底的選舉,而這段時機也就是宏揚帝教的最佳時機,遂奉師尊之命籌備天人佈道團。

  帝教十週年慶祝方案
  勾勒出佈道大會景象

  其實,早在去年八月間師尊在鐳力阿道場第二度百日閉關期間,維光樞機使者與趙光武前往向 師尊報告「安悅奉獻」規劃進度時,維光樞機靈光乍現一幕景象,勾勒出明年帝教復興十週年將舉辦萬人大型佈道大會師尊當時出場的精彩畫面,指示趙光武針對佈道大會善加構思規劃,埋下日後成立天人佈道團的因緣。

  之後,恐一次舉辦大型佈道大會,既無模式可循,又乏經驗,經光武規劃由小到大,在全省各地舉辦佈道大會,配合精神療理的「慶祝帝教十週年擴大辦理佈道大會全程方案」,計劃在北、中、南、東四教區次第舉辦佈道大會,為天人佈道團未來工作定出初步方向。

  天人佈道團正式成立之前,在首席使者辦公室組織內的宏教研究小組已展開了佈道活動:始院在台北舉辦過兩場正宗靜坐發表會,桃園初院亦在桃園市舉辦了一場,效果比預期的好,但這種模式畢竟還不能算是正式的佈道大會。

  師尊手諭成立佈道團
  並核定暫行組織辦法

  今年六月台中主院及彰化初院提出了彰化佈道大會的企畫案,促成了天人佈道團成立的催生劑。六月份首席使者辦公室例行月會在始院召開,師尊當時即宣佈天人佈道團正式成立,並親手指派了佈道團的基本成員:計為代理團長沈光壽,執行副團長盧光壹,各教區均派任副團長:北區為楊光混、金光專、中區為趙光武,高屏區為林光潤,花東區為羅光厚。

  天人佈道團有了上述基本成員,在維光樞機使者的指導之下,由趙光武提出預擬的佈道團定位及組織條例進行討論,並依各副團長之專長分派任務,經過幾次會議,認真且熱烈的討論後,前後呈上過兩次天人佈道團暫行組織辦法,經 師尊修改定奪後,天人佈道團暫行組織辦法於七十八年八月十二日發佈,共計十二條,佈道團組織列入始院之下,並依工作性質分為五組,各副團長因其所長,各指任一組之負責人:

  (一)輔訓組:金光專。

  (二)文宣組:趙光武。

  (三)活動組:楊光混。

  (四)研究組:材光潤。

  (五)連絡組:羅光厚。

  彰化佈道大會的成功
  奠定另一宏教的模式

  天人佈道團正式成立之前,彰化佈道大會即已開始籌備,八月十九日在彰化縣政府大禮堂的佈道大會。全案由趙光武策劃,由彰化初院主辦,台中主院協辦,由於事先有充分的準備,現場效果很好,此為天帝教第一次正式對外的佈道大會,創下了帝教宏教的模範式例,由於事前籌劃周詳,工作人員皆全力以赴,因此成效頗彰。

  繼彰化佈道大會的成功事例,各地教院原預備積極地緊接舉辦類似的佈道大會活動,經師尊基於目前情勢的考慮,所有大型佈道大會均延後至明年再開始出擊。目前轉而進行的佈道方向是「上山下鄉佈道」,無始古佛老前輩傳示聖訓亦指示應積極進行鄉鎮地區的佈道活動,以收擴大引渡原人之實效,於是在天人佈道團第三次會議中做成了六項決議:

  輔導各教區上山下鄉
  舉辦各類小型佈道會

  (一)各副團長應在各地區之鄉鎮設立佈道據點,每年在各主要鄉鎮舉辦小型佈道會一次以上,佈道活動應與精神療理、親和小組相配合。所需費用由各該地區之教院負擔,不足之數報請上級教院支援

  (二)佈道團應協助推展校園佈道活動,在各大專院校相機成立宗哲分社。

  (三)北區兩位副團長之職責宜作明確劃分,光混副團長負責中、大型及校園之佈道活動,光專副團長負責鄉鎮之小型佈道活動。

  (四)中部地區遼闊,建議增派一名負責鄉鎮佈道活動之副團長。

  (五)各副團長宜儘速提報各組人員名單,並遴選熱心同奮推展各鄉鎮之佈道活動,廣渡原人。

  (六)佈道團應在近期巡迴各地,邀集有關人員研商各地區之佈道計劃,再舉行全體會議。

  積極進行電視宏教案
  發揮佈道團多項功能

  同時電視宏教的企畫案亦在第三次會議時進行初步研討,此企畫案是委託專業的泛音達傳播公司,名影評人周晏子先生負責策劃,目前周先生正積極的研究天帝教,將在近日提出完整且詳細的企畫書。電台宏教在光贊與光武運作之下,十一月間將有好消息。

  天人佈道團尚未成立之前,各地教院、堂即已進行宏教渡人的活動於不輟,天人佈道團成立之後由於統籌了各地菁英人才,宏教活動有了一個可以統籌規劃的機構,各地教院可以依循大方向及既定之原則進行佈道活動,且動靜之間可以互相支援,天人佈道團站在企畫與督導的立場,並負執行指導的責任,與各地教院、堂配合,當能使宏教渡人的工作更落實,更見績效。宏揚 上帝真道的責任,並不只在於佈道團或少數教職人員身上,而是凡我帝教同奮,皆應是宏揚宇宙大道的尖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