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迪傳奇偶感

普迪傳奇偶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1期 » 普迪傳奇偶感

徐光陽  1989-12-25 10:25

  常言道:「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快哉斯語,上次在始院參加「同心會談」,聽普迪同奮自述,就有這種感受,爰以記之。

  普迪,靜坐班先修二期結業,酷好登山,志在百岳,並已登臨過半,如此身手與體魄,殊不知他曾遭遇車禍,幾瀕臨死亡邊緣,對他爾後並有極大改變。以下即普迪親身經歷之自述:

  浮在百尺上空

  有一天假日,我駕著一部重型機車,正愉快的在大馬路上奔馳,突然被後面的車子撞上,霎時感覺「自己」竟浮在「身體」約一百公尺的上面,並清清楚楚地看到我那身體正平躺在馬路邊上。立刻,我意識到是一場車禍!祇是身上竟絲毫沒有一點痛楚的感覺。看看衝撞自己的那傢伙,唉!原來是與我一起同行的朋友,我很生氣的責間他:「啊原來是你呀!你怎麼開得這麼快,現在你看怎麼辦?」對方卻說:「是你自己開太慢了,怎能怪我呢?」……就這樣我們爭辯了起來,不過想想事情已發生了,怪誰都沒有用,我只希望救護車快來。其間,我始終守候(護)在物「身體」旁邊,當時的感覺像是在看(護)著心愛的事物,唯恐被人拿走一般。

  七等八等,終於看到一輛救護車來到,跳下兩個醫護人員,急急地搬起我的「身體」上擔架,當時看來,他們的動作都太魯莽了,要是我一定會小心翼翼地平穩放下,就是趕時間,也絕不會讓我一邊膀子壓在整個身體下面發青都不管。往醫院這一路上,我很不放心的跟著,守護著,並在旁叮嚀著:「嘿!小心一點啊!」,只是沒有人理會。

  好久,車子開抵醫院,護士搶著推運,先是碰撞到電梯的內壁,等到出了電梯,她看看四周沒人,就推得更是飛快,一不注意,方向推偏了,竟讓我身體左邊膝蓋旁的傷口再次碰撞,真是不應該。這件事情,在我復元之後,特別跟這位護士提起,她還嚇了一跳連問我是怎麼知道的!

  一陣痛楚襲來

  好不容易總算推進了手術房,我稍鬆口氣,就在一旁看醫生怎麼給我動手術。照理普通小手術開刀,都會打麻藥針,而我動這麼大手術,醫生竟然不先做麻醉,拿了把鉗子似的工具,用力撬開我的牙關,看來他們好像是想把死馬來當活馬醫──這時一陣痛楚立即傳了過來,我忍不住大叫一聲:「痛死我耶!」甫一出聲,頓時發覺我已「身」入「體」內了;一下子周身的不舒服與疼痛感馬上襲來,這同時,也聽到旁邊人很高興的喊:「他活過來了!」

  經歷這麼一次車禍後,我的身體在醫生及家人照顧下,很快又復元了,一切就像沒發生過什麼事一樣,但是事實上對我卻有了很大的改變:

  首先我發現自己的「感覺」比以前靈敏了。例如,馬路上偶爾會有被車子輾斃的小動物,像是小貓、小狗啦!一般駕駛人多繞道避過,在車子少的路上,或許會有人下來看看,但多因忌諱不敢去碰觸牠們,而我卻毫不猶豫的慢慢停下車來,過去把牠們有時還微微溫熱的小身子,輕輕抱起,再到路旁挖個小坑,埋好了再開車上路。(尤其在參加天帝教後,並默念廿字真言九遍,迴向給牠們,好讓牠們的靈得早超拔離去。)奇怪吧!其實我所以敢這樣做,一點也不加避諱的原因,說起來很簡單,因為遠遠地在車上,我就能看到牠等在路旁向我求助呢!

  不再畏懼死亡

  還有皈宗後在教院的光殿上,偶爾會不期然地,看到光幕上面顯現出像「Z」字形閃電般的光,以之告訴旁邊的人,但都說沒看到什麼。

  其次,自有此次起死回生的經歷後,我就不再畏懼生死。因此對一切都不會很在意,比以前更樂觀,但也開始想到我人生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沒過多久,一天好友凌生久同奮來訪,並帶我到新店天帝教始院參觀,正好那天教院在辦皈宗,當時我對天帝教並沒有多大了解,對皈宗與否一點也不在意,想想好朋友都皈宗了,要我皈宗也無何不可!就這樣子答應皈宗,回想起來或許有些迷迷糊糊的,但是就在填寫登記表,要我由廿字中,認定兩字做為終身力行的目標時,當時自己卻不知怎麼地,一下子變得很清醒、很在乎起來,認真地一個字一個字的選,最後挑選了「義」與「公」二字,並確認這就是我人生首需努力做到的事情,一時恍然明瞭皈宗對我的意義,於是不久即參加了靜坐班。如今我對天帝教的認識已逐漸增加,並且把帝教當我自己家一樣看待。

  以上所說,即普迪同奮奇遇之始末概敘,若干細節,或有疏漏,有興趣可詳詢他本人更清楚。惟其事若非親身經歷,恐難想像與思議,但認真地「思議那不可思議之事」,不正是吾人今日突破思維桎梏、框框,以擴大思想領域、拓展生存空間之鑰訣乎?爰試思之:

  靈魂肉體同在

  概依前所敘,則靈魂與肉體平時係相合,遇特殊情況,可暫時分開,惟仍相關不捨。相合為常態,分開為非常態。且經驗此事後,若接受得下此一事實,則對個人之人生目的,將會做一次深入的省思與調整後再往前進發。

  隨著時序的推移,東西雙方皆有愈來愈多的著述文獻來印證與說明前項事實。但從普迪口中說出的親身體驗歷歷如繪,尤倍覺親切。若就靈魂與肉體二者而論,如果以靈魂為「心」為「和子」,則相對肉體即為「物」為「電子」。常態中,靈魂與肉體同在,心與物相合一體,亦即教義「新境界」上講的人身乃和子與電子之合體。

  方便的說法,靈魂「和子」這聰明人,不願一日捨殼而成無住屋蝸牛,而肉體「電子」,這屋殼雖屬難求,但若乏人照料,亦將成廢墟。

  於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有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又在法華經中,天台大師曾說過「色心不二」這句話,因此,我們若將心經句中的「空」字易為心字,把「色」字換成物字,則為「物不異心,心不異物;物即是心,心即是物」;物即是心,心即是物,自然心、物非二,實一元而二用耳。

  故教義曰:「心之與物,不僅皆有其存在之事實,旦係相因相成而互助者也」、「由上可見,此宇宙之中實為心物並有統一調和場所,即和子與電子一元二用之世界也,人生性質亦無他,亦心物一元二用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