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桑二、三事

扶桑二、三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1期 » 扶桑二、三事

李玉麟  1989-12-25 10:35

  本(七十八)年十月中旬,貧道得以台灣經濟研究所兼任副研究員身份,隨從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林劍雄先生等一行,東渡日本訪問該國大藏省,探討有關財稅資料電腦化提昇作業品質諸問題,旅次,與該所東京支所易所長一夕談,內容如下:

一、國營與私營之別:

  連年虧損之日本國鐵,經多年的反覆討論,終於去年交由民間經營,立即之措施:

  (一)東京車站北面二母星期二下午七至九時舉辦免費之音樂會,其目的在招徠聽眾多利用火車為交通工具?

  (二)東京站內,以往僅供天皇、總理大臣或外國元首之專用通道出租改為畫廊。

  (三)鐵路高架橋下空間開設百貨公司,火車前後經營餐飲業,以安頓因精簡人力,或退休或資遣之人員,和平而有效化解勞資糾紛。

  (四)已廢棄之隧道是種香菇之最佳溫床,充份利用閒置資產。

  (五)東京車站能利用之空間全部出租作廣告,年收入20億日圓。

  由於如上之整頓,效果立竿見影,轉虧為盈。

二、松下幸之助(松下企業集團創始人)曾言:

  「每個人應依其能力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對全人類負責。」為日本人所樂道自己發展為企業之倫理。

  省思之一:企業之國營乎?民營乎?實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主其事者能否多用心以求解決之途徑。帝教於復興初期,待辦事項千頭萬緒,需財孔急,而安悅奉獻推行以來成效有限,深盼同奮們以「腦力激盪」多出良方,貧道感激,帝教幸甚。

  省思之二:松下氏之言其實即儒家:「天下為己任」之演繹,但願經濟大國之日人,以實際行動為世界人類負起道義責任;師尊「為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毀滅劫」之教誨亦即「大仁」精神之體現也。

  為世界和平而祈禱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達賴喇嘛,其人其事一時喧騰國際,敏感之日本亦不免多方報導有關宗教之事,茲就產經新聞月刊之「時代心聲」專欄(以人物專訪方式訪問山田惠諦先生,分十日刊出)擇其片斷翻譯如下:

  『北叡山延曆寺持續以二年多的時間,圓滿完成「開創一千二百年」之紀念活動,北叡山延曆寺第二百五十三代天台住持山田惠諦先生,席不暇暖的巡訪波蘭、意大利,此刻已歸國,今年九十五歲以日本宗教界之最前輩,積極推動著世界和平之工作。國內,人們為瑞克魯特事件以來之政治迷惘;連續誘殺幼女殘虐虛無犯罪,國外則日益增加的嚴重的國際磨擦……。現在國內外人們欠缺著什麼?到底追求的又是什麼呢?』

  『一九八六年十月義大利開辦之「第一屆世界宗教者和平之祈禱會」,並非天主教或基督教所發起,而是羅馬教皇之創意施行。』

  『一九八七年八月北叡山宗教高階層會乃承繼此精神召開,此次和平祈禱會非常受到讚譽,這也是緣吧!(北叡山宗教高階層會於一九八七年八月三、四日在京都、大津召開,由國外七大宗教和民族宗教代表十七國共二十四人參加,並發表了「北叡山宣言」。』

  『傳教大師最澄(767~822年)最初在北叡山建立小祠堂,名之為一乘止觀院(現在之根本中堂),並於恆武天皇之延曆七年,揭示為「不滅法燈」,到了昭和六十二年(一九八七年)創立已一千二百年。』

  『傳教大師依法華經關懷一切眾生之基本生活,在此以前,人們只閉鎖於自我為中心之桎梏中……。傳教大師曾說「我依據中國高僧天台大師(智顗、西元五三八~五九七年)法華經精神之解釋為基礎而開宗立教」……。所謂天台大師之解釋者,亦即釋迦之教誨也……。可是這樣照單全收是不可以的,因為日本有日本自己的國民性,這才是「繼承天台大師之法華精神」之意義……。基於此傳統大師以所有眾生為對象,如何來關切人類,如何圓滿完成人生,這才是佛教之本義。這就是北叡山佛教之傳統,現在之幸與不幸,實非問題所在。』

  人本具有佛性善根

  『我常說要重視國民性,國民性者,國家興亡之所繫,是國家最重要之資源……。要達成既定的目標,神佛的護符是絕對必須的,大體上要想成就某些事物,有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其一為自己最大的努力。其二為周圍之援助。其三為神佛之護符,即使微不足道之事物,此三者如有任何欠缺。即無法圓滿達成……。雖有神佛之加持,自己如不努力亦不為功,信仰心者,是滿懷感謝「神佛庇蔭」之念。其意義是沒有信心無法理解其蘊含之深義,而無神論者實無由闡述。』

  省思之三:

  日本佛教是由我國傳入,其思想亦深植民心,據統計日人約百分之八十信奉神道與佛教,基督教傳入日本雖有數百年歷史,然信徒僅得百分之十,以此推論,大部分之日本人原本善良且深具佛性,也可理解先總統蔣公為何於戰後堅持「以德報怨」寬待日人了。

  安定台灣富強中國

  依據近代學者之研究,滿清入關,志切復明人士,滿懷愛國情操,流亡日本,他們以儒家之「忠君愛國」傳授門徒,流風所及衍化為日人「尊王攘夷」精神,為幕府將軍還政天皇之張本,乃有「明治維新」奠定日本走向現代化之基礎,而陽明學說「知行合一」即知即行,才是今日富裕日本之原動力,以最近發生在美國舊金山地震為例;日人全篇累牘,連日反覆報導,並就斷橋部份,促材料、結構,施工方法等分析研究,且將日本國內較具規模之橋樑逐一檢查比較,其認真態度彷彿地震就發生在日本一般,反觀我們國內呢?貧道才走出四通八達密如蜘蛛網的東京地鐵,又見地面整齊乾淨的街道,深深呼吸少污染的清新空氣,想起國內捷運系統之開挖,壅塞紊亂的交通,及烏煙瘴氣的台北天空,實在已迷惘了。幾許無奈,我們必需「禮失求諸野」,「見賢思齊」,甚至說「加強危機意識」亦不為過。

  師尊呼籲「精神重建」,「道德重整」,其積極意義必也是力行實踐,先求安定台灣,再建富強康樂之新中國也;宗教家,其實就是最偉大的教育家,不也言之成理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