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思阿姨講故事

敏思阿姨講故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3期 » 敏思阿姨講故事

 1990-02-25 11:05

濟公活佛與帝教因緣

  爆竹一聲除舊歲,又是新的一年,祝福每一位大朋友、小朋友,也希望我們每一個人更能用心體會:人生守則──廿字真言以及人人朗朗上口的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

  元宵佳節將至,我們也來應景猜個燈謎吧:

  僧帽加僧衣,葫蘆繫腰際,蒲扇手中握,僧鞋腳上套,外加自身捏搓──八寶伸腿瞪眼丸。

  猜猜他是誰?嗯?想到了嗎?答對了!他就是俗稱濟顛、濟公禪師的濟公活佛。

  在一般的通俗演義記載:

  李茂春,南宋高宗時,浙江天台人,曾任節度使,平日樂善好施,人稱「李善人」,結婚多年一直沒有子嗣,終於在夫妻倆虔誠拜佛後,老來得子,取名為李修緣。

  李修緣修心不修口

  這李修緣在十八歲,父母相繼去世、服孝期滿後,到杭州西湖飛來峰上的靈隱寺剃度出家,法號「道濟」,據說他是西天金身降龍羅漢降世。眼看當時很多佛門人氏「修口不修心」,只知吃齋唸佛、遵守一些刻板規矩,卻不能瞭解行善濟世的佛門真義:於是他「修心不修口」,好喝葫蘆中物(酒),也好吃四腳朝地的動物,愛唱山歌、喜與兒童嬉戲,以裝瘋賣傻的顛狂形相廣結善緣,渡人無數,期盼能喚醒世人,突破種種的外在形相,找尋真我,發揮眾人都有的佛性。

  在我們天帝教的應元寶誥中的濟佛祖寶誥中有這樣一段記載……得道於南屏山中,大覺於西竺寺內,施奇術以救民生,遊佛界以避塵俗……三期為普濟之佛,萬象更新是賴……。

  濟祖悟道於杭州西湖天竺山的淨慈寺(著名西湖十景之一的南屏晚鐘,即是指淨慈寺的鐘聲),而且在這三期末劫的時代,他更具有普渡眾生的使命。

  在皇誥的故事中,我們知道他是渡化師奶奶的恩師,而從師爺爺華山時代的詩集──清虛集中的一首「感謝恩師南屏濟祖之你我同濟」,使我們得以暸解:原來師爺爺皈依廿字、天道躍昇,也得感謝遊人間,施奇術以濟民生的南屏濟祖。

  渡化師奶奶的恩師

  且讓我們話說從前:

  師奶奶出生與成長在魚米之鄉的江蘇常州的西門西直街,她的曾祖父是常州遠近尊稱的「過孝子」,父親在師奶奶三歲時就去世,而母親則在師奶奶十一歲,最需要母愛時逝世,師奶奶失去父母照顧的童年,就在九舅舅的照顧下成長,所以自幼就培養了她堅強不屈的個性,師奶奶在家排行第九,但是哥哥、姊姊都沒有存活,自己又從小多病,八歲時曾拜師學「童子坐」,母親死後,身體才漸漸好轉,但是想到父親以三十八歲的壯年就過世,母親的辛勞、持家,使得年輕時代的師奶奶曾有不想結婚的念頭。

  民國十二年,師奶奶受濟祖點化,天眼開了,濟祖曾勸慰、指引師奶奶:「你一定要了緣,你無依無靠,一定要結婚,才能了緣。」「你學的是佛家的童子坐,我教你站立、坐、睡的打坐方法。」於是濟祖教師奶奶各種打坐方法,首先觀想濟祖的法相,然後在大太陽沒有下雨的天氣,或靠牆,或隨時站著都可以打坐,至於坐著打坐的方式,最好在書房內,門要關上,不要受驚,躺在床上,清醒時可以打睡禪,只要把穩「立似蔥、坐似鐘、睡似弓。」的原則。

  濟祖告訴師奶奶,照他的方法打坐,身體會好,也不易老,但是會有很多的考驗,魔考越大,身體越好,而且如此也可以悟道、得道。

  在「佳偶天成」的故事中,我們知道師爺爺、師奶奶終身大事的決定,似乎有「神媒」在牽引,是上天的安排。

  顯應點醒了師爺爺

  民國十四年,師爺爺、師奶奶在師爺爺祖母八十歲壽誕前完成婚姻大事,師奶奶在自家屋外的陽台上擺著濟祖像,每天禮拜,並告訴師爺爺:「濟公活佛渡我,無論什麼事問他,都很靈驗!」那時師爺爺正在官場上得意,徵逐名利於南京、上海兩繁華之地,除了每天早上循例到母親房內請安、唸唸金剛經外,對宗教、修道並不十分熱衷。

  師奶奶在濟祖的指引下,時時對師爺爺循循善誘,師爺爺表示除非有顯化,他才能相信,那時,師爺爺也投資做些期貨生意,於是,師奶奶與師爺爺相約,師奶奶在問明濟祖後,將師爺爺當天做那一種期貨、賺賠多少錢寫在一張紙條上,放在佛堂神桌上,待師爺爺回家後打開驗證。

  第一天,師爺爺回家後,在師奶奶的提醒下,走到濟祖神像下,拿起紙條一看:紙條上寫的與師爺爺當天做的期貨種類,賺的錢數連小數點後的尾數,一字不差完全吻台,師爺爺卻認定:純屬巧合,不能迷信。

  第二天,師爺爺回家後,主動走向神桌,拿起師奶奶早寫好的紙條一看:又是完全正確的寫出了期貨種類、賺錢數額,師爺爺雖不堅持,但對濟祖仍心存些懷疑。

  第三天,師爺爺一進門就迫不及待的走向濟祖神桌,拿起紙條一看,嚇!不能不讓師爺爺對濟祖完全信服,原來那紙條上除了寫對期貨種類外,還寫著:「大賠!你把前兩天所羸得的錢,在今天通通賠光。」正與師爺爺當天所做情形一模一樣。神奇嗎?

  至此以後,師爺爺在濟祖的諸多棒喝,顯化下,驀然回首,返璞歸真,熱衷修道、訪道,也才有民國十九年的皈依蕭師公,創辦上海宗教哲學研究社,參加為期百日的「全國開導師訓練班」,進而行道西北。

  辦宗哲社行道西北

  師爺爺曾說他之所以能決心毀家行道救世,包括當年歸隱華山修煉,實在因為時時有神秘誘導,獲得證驗,驅使道心日益堅定,勇往直前、不能自已,這其間師爺爺的行道西北,與濟祖之間仍有一段因緣。

  師爺爺的行道生涯始於民國二十四年,那時陝西省主席邵力子和師爺爺私交很好,蕭師公知道他倆的交情,也知道上天要師爺爺到西北行道,便派師爺爺到西安創辦陝西省宗教哲學研究社,離開上海前,在教壇舉行天人親和,承諸天上聖高真為師爺爺送行,濟祖(濟公活佛)賜師爺爺「你我同濟」四字,師爺爺當時只認為濟祖在鼓勵他。

  師爺爺到了西安的第三天,就去見邵力子。他是科學腦筋,無神思想,反對師爺爺以三十五歲的年齡就投身宗教,但站在私人交情也不便反對。師爺爺說:「因為你老兄在這裡,我才來辦宗教哲學研究社,你是從事物質開發,我來幫你精神建設西北。」他說:「對!對!這樣我給你介紹一個朋友。」於是就打電話給紅卍字會和濟生會的會長──路孝愉(字禾父),親自對他講:「我有個好朋友從上海來辦宗教哲學研究社,幫我精神開發西北,你們是不是同道我不知道,我想介紹你們見見,希望你多加提倡,予以照顧。」

  你我同濟早有定數

  當天下午,師爺爺就去濟生會拜訪路會長,濟生會會址很大,約有幾千坪,四週是花園、中間有幢樓房;樓上供奉濟祖,樓下是辦公廳,路會長問師爺爺帶了幾個人?師爺爺說四個人,路會長說:「玉階先生,你看這地方做你的社址好不好?樓上除保留一間供奉濟祖,全部作為宗教哲學研究社的教壇,樓下大廳及八間房子,除了兩間留給我自己:一間會計室、一間文書檔案室,連同我的會長辦公室都借給你老兄。」師爺爺說:「敬謝不敏了!」

  三天後,他召開濟生會理監事會議,當眾宣佈:「上海宗教哲學研究社理事長李先生,這次來籌組陝西省宗教哲學研究社,用精神建設開發西北,是由主席介紹過來,大家歡迎他,幫他籌備,我決定騰出本會樓上樓下房屋供給李先生作為社址之用。」於是,師爺爺才恍然大悟「你我同濟」的意義,足證上天老早安排好,一切都有定數!

  濟生會有位文書江式如先生,平常沈默內向脾氣很傲,連會長都瞧不起,卻跟師爺爺很投緣,教壇成立以後,師爺爺辦了兩期訓練班,他參加第二期,天眼開了,馬上就在教壇上看到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並從光中看到濟祖法身,他說:「我皈依濟祖,做了濟祖二十年的弟子,從沒有看過濟祖的真面目!」到了第三天,江式如先生又看到濟祖長篇大論的聖訓,因為他是陝西本地人,不是師爺爺從上海帶去的,在濟生會將近二十年,於是陝西人大為轟動,江先生也就成為天人交通的技術人員,他看到以後,濟祖重新又問師爺爺:「極初(師爺爺的道名註一)!『你我同濟』你以為如何?」這也就是師爺爺為何行道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勇往直前,因為就如師爺爺常說的「時有神秘誘導,使我不能自已。」

  從南屏濟祖、師爺爺、師奶奶三者的因緣,一方面讓我們更瞭解師爺爺有今天天道上崇高的地位,天帝教有今天,實在靠師奶奶的相輔相成,一方面,更讓我們暸解一個真理:神愛世人,無論神、聖、仙佛都是要救人濟世,任何神蹟顯化,都是藉機散播愛的種子在人心田,就看我們怎麼以自己的領悟、愛心、毅力去照顧他、栽培他,帝教的記名童子啊!我們都很幸運能親領師爺爺、師奶奶的恩澤,我們要勇敢的自我期許,將來要肩負救劫救世救國的任務,從小培養自己不怕吃苦,不怕吃虧,勇於擔當的志氣,凡事從小一步步的腳踏實地,努力學習,讓我們相互勉勵吧!

  註:天德教蕭師公時代,天德教弟子的道號,乾道是按極、大、光、明,坤道是按智、慧、圓、明排列,師爺爺的道號是極初,師奶奶的道號是智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