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大會堂興建工程中的奮鬥楷模

天人大會堂興建工程中的奮鬥楷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5期 » 天人大會堂興建工程中的奮鬥楷模

天極行宮/劉光爐  1991-02-25 09:55

為何忘我地犧牲奮鬥 只因為心中有 上帝

引言──

  大家都說,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想起七十六年十二月九日,我第一天到天極行宮服務,轉瞬己整整六年了。

  六年的時光,改變了我的一切,也可以說我接受了天帝教,樂意為帝教所改造,我在天極行宮專職這段時間感觸良多。

  我深深體悟到,人除了人道生活外,應該還有更有價值,更值得追尋的精神世界,尤其自七十八年十一月十二日天人大會堂破土興建迄今,所看到的種種,一點一滴都叫我畢生難忘。同奮們拋下一切,忘我地犧牲奮鬥,出錢、出心、出力,毫無保留地付出,不為名、不為利,只因為心中有 上帝。

  當社會經濟凋零,多數同奮被股票套牢,大會堂建築基金嚴重匱乏時,我隨同光南主委四處親和勸募,更發現到帝教同奮的真誠與可愛,有些同奮身邊確實沒錢,乾脆把儲蓄多年的撲滿都奉獻出來(台南光被八歲的小孩壹萬元、桃園光羨八、四六九元),諸如此類溫馨感人、令人熱血沸騰、熱淚盈眶的動人事跡不勝枚舉,讓我如梗在喉,不吐不快。

  當社會大眾都在為經濟不景氣而大嘆苦經的時侯,仍然有無數的同奮能犧牲奉獻,默默地為台灣二千萬人的福祉而努力:因此本著好東西應與好朋友共享的原則,在未徵得當事人的同意下,我先行在教訊發表,若有不敬的地方,敬請當事人原諒與指教,同時更期望同奮們為天人大會堂後續的工程繼續奉獻,以臻功德圓滿。

萬能仔──光探

  嘿!光探真是萬能仔,十項全能的怪傑,這些都是光探的外號,他個性木訥,不苟言笑,長得黑黑的,穿一雙漫畫上牛伯伯穿的大皮鞋,左右還挖了指頭大小兩個洞,說是透氣,臉型瘦尖,兩眼有神,雙手掌有一層厚厚的繭,力道奇大,頭腦聰明冷靜,不論電氣、電機、機械,各種車輛駕駛都難不倒他。

  天極行宮第一期工程,行宮前首席師尊銅像、音樂館:鐳力阿以及正在趕建中的天人大會堂,鐳力阿四所研究院等等,都有他犧牲奉獻、奮鬪的足跡。

  尤其天人大會堂挑高十三公尺多,工作艱難度與危險性倍增,然而看他像老鷹一般地瀟灑,佇立在四十多尺高鐵架上,毫無畏懼地焊接,火花伴隨著汗水洒下地面,始終不曾聽他說過一句「苦」。他所關心的不是個人的安危,而是工程的進度。

  光探真是一位怪人,是一位人敬人愛的怪……。

黑面蔡──光享

  黑仔,小孩口中的黑叔叔;工人口中的黑面蔡,這就是蔡光享同奮。

  長得黑黑壯壯的,理平頭,聲音洪亮,工作起來從來不知道什麼叫「苦」。

  天人大會堂破土開工後,因缺乏監工,工作無法推進,經光南主委三催四請,最後他辭去待遇優厚的工作,來擔任大會堂的監工神聖任務。

  監工的工作,非常辛苦,必須要有建築各方面的素養,如板模、泥水、紮鐵、圖說等等都要有相當的認識,同時要有協調溝通的本事,更要有高人一等的涵養,忍人所不能忍的氣,吃人所不能吃的苦,每天不論刮大風下大雨,都必須早到晚退。

  一年來,光享把個人俗務完全拋棄,每天開著黃色小發財車,奔波於清水與天極行宮之間的道路土,黑叔叔的名號不但叫響了整個工地,而且正在秘密為一項偉大的壯舉催生,相信在本教十週年慶祝大會前,必能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黑叔叔這種為善不欲人知,犧牲奉獻的精神更加令人敬佩。

三人行──光帛

  天剛破曉,五點不到,天極行宮大門駛進一部灰色高級轎車,不必看就知道那一定是何光帛夫婦。

  光帛同奮是先修九期結業,他的夫人敏帑、弟弟光禹則是本期靜坐班學員,一家三口幾乎每天都是第一個上光殿。談起光帛同奮的奮鬪,可真讓我們汗顏,也許這是 上帝刻意的安排,要光帛同奮在天人大會堂的工程進行中犧牲奉獻,培功立德。

  光帛同奮負責大會堂的水電工程,當工程開工時,他還不是同奮,在實際參予工作之後,使他對帝教有了深刻的認識,不久即決心皈師,並蒙師尊特准參加先修第九期靜坐班。

  結業之後,發願為天極行宮水電方面擔任義務維修,同時摒棄所有賺錢的工程,全心全意專注於大會堂的興建工程,不論巨細事必躬親,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把大會堂的水電工程做得盡善盡美。

  他的夫人敏帑則更是標準的賢妻良母,她除了白天在農會上班之外,公餘還要整理家務,協助光帛公司的管理事務,同時還參加本期靜坐班,使光帛無後顧之憂。

  至於他弟弟光禹同奮任職台中縣政府,奮鬥亦不落人後,每當天極行宮有活動,工作不論粗細,來了就做,從無怨言,表現出純真赤子之情。光帛每天能夠精神飽滿,滿面春風,其來有自,也正是奮鬥的成果。我們衷心地祝福光帛同奮能夠繼續奮鬥不懈,並且福慧無窮,道業精進。

人生舞台──光麟

  俗語說得好,好酒沈甕底,真是一點都不假。

  天人大會堂的工程,現在正處於緊鑼密鼓的階段,尤其是舞台的木工裝潢部份正是這一階段的重頭戲,興建委員正愁找不到人負責,憂心忡忡的時候,光麟同奮適時的參與奮的行列。他說:這事我可以做得到,我應該做。

  一個月來,他把家裡的建材生意完全託付給夫人敏賈處理,每天早出晚歸,全天候盯住大會堂的舞台裝潢,他召集了光璨、光礎等同奮,按照設計圖樣,一絲不苟地認真工作,對材料的選用更是精挑細選,同時還要現場監工、指揮工作伙伴、爬上爬下,為了如期完工而賣命。

  十二月廿二日天人大會堂啟用典禮中,同奮們所看到的是富麗堂皇的場景,而實際工作現場那種艱辛危險、驚心動魄的情況,豈是禿筆所能形容!

  帝教同奮的犧牲奉獻精神,在此表露無遺,這也正是光麟等人的最佳寫照。

老管家──光所

  天極行宮的所長、總管、老管家,老楊,楊伯伯,不管叫他什麼?都很貼切,他就是大家所熟識的光所同奮。

  他來自軍中,養成一絲不苟、是非分明、嫉惡如仇的習性,如果有人意圖不利於天極行宮,光所準會跟他拚命。

  有些同奮認為老楊太固執、不通人情、喜歡罵人,其實光所同奮才真正是一個古道熱腸的人,他外冷內熱,他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性情耿直,做事有條不紊,富有同情心,他堅信 上帝,信賴首席師尊,他常說以教為家,並且樂此不疲。

  光所今年六十七歲,看相的說他陽壽六十五歲,記得二年前他還在擔心隨時可能回歸自然,轉眼間又過了二年;就在今年七月間的一個早晨,師尊散步完畢在平等堂喝茶時對光所說:「光所啊,你在天極行宮守到八十歲,然後再到鐳力阿陪我一同修道,將來帶你一道回清虛宮。」這是很少人知道的秘密。

  至於談到光所的奮鬥事蹟,真是不勝枚舉,十一月六日,我隨同光南主委到桃園初院參加親和,回到天極行宮已是凌晨二點十分,當我們的車子駛進行宮大門前,卻發現光所一個人還在清洗平等堂大門玄關。光南主委問他這個時候為什麼還不休息仍在工作?他說:「白天人多不好做事,晚上涼快不受干擾、沒人注意,可以自由自在的做。」

  另外他還經常自購清潔用具,如打臘機、吸塵器、服務台用的茶葉等等,要他報帳,他說,我一個人留錢幹什麼?管理處沒錢,我花點小錢算什麼。

  光所也喜歡詩詞、習字,對於師尊的清虛集更是愛不釋手,同時他喜歡把電視上看到的或書報上看到的好句子,他都會刻意地抄下來,趁空閒時獨自吟誦。

  你若把他當老人看,他會很生氣地說:首席師尊年高九十都不言老,我光所今年六十七歲,才剛學爬呢,老什麼老!有些同奮不了解天極行宮平等堂的規定,往往在無意中觸犯了規定,這時光所就會很生氣,搞不好會讓同奮們下不了台。事後他總會很無奈地說:「同奮們不懂,平等堂有許多規定是首席師尊親自交代的,不能犯的,事關重大,我寧願當惡人,也不願同奮們吃虧。」

  七十六年底,我初到天極行宮擔任總務;一切不熟,人又生病,身體虛弱,光所百般呵護我,但我對他的觀感,說實在的,並不是很好,覺得他很頑固,幾乎不近人情,有時又很嘮叨,令人受不了。

  然而三年來的相處,才使我真正發現到他的純真、可愛。他不虛偽,好壞分明,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叫人喜歡,又惹人煩。不過假使你寂寞無聊時,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找光所聊天、泡茶、談談天極行宮的……包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打工賺錢奉獻行宮擴建資金 侯門子弟皓氣銘刻功德碑亭

  十二月廿四日早上九點,拖著疲憊的身子來到天人大同堂看到碎花、紙片,靜靜的躺在大同堂每一個角落,椅子下、走道上,儘管昨天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美好、豔麗,惹人喜歡,然而,時過境遷,竟然一變而成為討厭的垃圾,眼前的一切似乎給我某種的啟示,人何嘗不是如此呢?今天當我還有一口氣在,還是活生生的一個人,朋友們與我有說有笑,那天不幸我四肢冰冷,欲呼無氣的時候,這些丟在地上任人踩踏的花瓣,就是我最好的寫照。想想昨天盛況空前的慶祝大會,一夜之隔,人去樓空,留下的是滿腔的惆悵、無奈。累了坐下來休息一下,適時陳光麟進來坐到我身邊寒喧過後,光麟話鋒一轉說:天人大同堂昨天能夠如期啟用,可真是奇蹟,於此也可驗證一個應天順人,有天命的宗教,絕對是經得起考驗的。在七十九年六月中旬我到侯光侯同奮家親和,談到天人大同堂興建急缺資金,光侯立即認捐三萬,他的大兒子皓銘居然也要認捐壹萬,突如其來的舉動使我怔了一下,他的媽媽敏憙同奮以略帶責備的口吻說,小孩子不要亂講,你拿什麼去奉獻,你有私房錢嗎?皓銘這時卻以非常篤定的口氣說:有,我有很多私房錢,是 上帝給我的。這句話把我們幾個大人都給弄糊塗了,不曉得這個十五歲大的小男孩玩什麼把戲!大家都以好奇的眼光看他怎麼說,這時皓銘反而不好意思,怯生生的說:爸,我是要利用暑假打工賺錢來奉獻,剛剛聽陳伯伯說天極行宮在蓋大會堂缺很多錢,如無法如期完工啟用,對我們台灣影響很大,所以我想我們家裡生活安定,自從爸爸媽媽參加靜坐班後家裡很好,這都是 上帝保佑。走筆至此,耳邊傳來賢芝叫我吃烤蕃薯的聲音,我卻不敢抬頭看她一下,因為我怕她發覺我已淚流滿面,我僅能以模糊的聲音說:好,等一下。

  這雖然是件小事,可是意義非凡,在我隨同陳光南主委四處募款的行動中,遇到的感人事跡與無形配合的顯化,實在很多,但仍以小同奮的奉獻最為感人,如台南市初院光被同奮八歲的小孩,在我們天人大會堂興建委員會親和小組於七十九年二月份到台南市初院親和時,將一隻養了多年的豬公奉獻給天人大同堂作為興建資金,經我們報告首席師尊後,打開清點恰好壹萬。錢數的多少不是關鍵,只要真誠的付出,盡己之力,古有名言:積少成多,集腋成裘。天極行宮是 天帝的行宮,也是全教同奮的行宮,雖然十週年慶已過,但是後續的工程仍在進行中,這些都是要靠同奮您的奉獻,也唯有您的奉獻,才能使我們的精神堡壘──天極行宮天人大會堂的工程早日竣工,完成使命,開創本教新的機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