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師尊、師母九秩晉一雙壽暨高雄市掌院成立八週年活動紀實

慶祝師尊、師母九秩晉一雙壽暨高雄市掌院成立八週年活動紀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9期 » 慶祝師尊、師母九秩晉一雙壽暨高雄市掌院成立八週年活動紀實

邱光劫  1991-06-25 10:00

【高雄市掌院】活動內容豐富深具多項功能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為了擴大對高雄地區的宏教工作及激發同奮參與教院活動的熱忱,高雄市掌院特於 師尊師母九秩晉一雙壽華誕及掌院成立八週年紀念的日子,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希望能繼續去年帝教復興十週年慶祝活動的輝煌成果,再創一高潮。

  經多次會議討論,決定活勣行程如下:(表略)

  此次活動內容廣泛,有祝壽、宏教、健身、皈師、康樂、親和及社會服務等多項功能,並平均分配五中心辦理。透過這些活動的舉辦,希望能夠達到三個目的:

  一、藉由各項活動的積極參與,加強同奮彼此親和瞭解,以凝聚全院奮鬥力量。

  二、辦理對外演講及炁功調理,擴大社會對帝教之認識,以宏揚帝教,廣渡原人。

  三、激發同奮積極奉獻之熱忱,充實興建委員會之基金,以早日完成興建教院。

  活動行程既定,各中心即分頭開始進行籌備工作。其中對外之演講活動,經多方討論與連絡,決定邀請主院林助雄(光持)博士前來主講,並由林博士訂定講題為「從醫學觀點看靜坐與天人炁功」。之後教務中心即開始製作活動通知及設計宣傳海報,在這方面掌院結合了美工專家與電腦人才,製作的水準是有口皆碑。接著即著手寄發活動通知及印製宣傳單,並另製作各項活動之大型通告張貼於教院公佈欄,以便同奮填寫報名單參加。這些工作皆有同奮熱心參與,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

  活動前三天,教院再度聯絡各中心教職同奮召開工作協調會,以瞭解籌備工作進行的情況,及討論各項活動的流程與演講場地的佈置,並分配分發宣傳單之地點與人員。此次活動共印製「演講活動」及「天人炁功調理」兩種宣傳單各八千份,分發之地點決定為各地晨間活動場所:包括澄清湖、壽山公園、三民公園、文化中心及體育館等:各大型醫院:如長庚醫院、高雄醫學院;各工業區:如台塑公司、高雄加工區;各處皆有就近熱心同奮自願幫忙。除了宣傳單之外,並在聯合報及中國時報刊登演講活動之廣告。希望透過適些宣傳單及報紙廣告,使社會人士能知道此一訊息而前來聽講,以擴大對外宏教的效果。

  五月十八日早上六點,分配在各晨間活動場所分發宣傳單的同奮,已於約好地點集合並進行分發工作。宣傳單的分發是宣傳效果最好的方式,亦是考驗同奮道心及破相的最佳時機,我們要求同奮要很有禮貌的將傳單當面交給對方,而不要塞在信箱或交通工具上。

  早上九點到教院,即看到四週已插滿教旗隨風飄揚,三樓大同堂正有幾位同奮忙著佈置壽堂。此時第二波前往各大醫院分發宣傳單的同奮亦先後出發了。十一點不到,教院即開始熱鬧起來,原來同奮已紛紛前來要參加感恩及祝壽儀式。感恩乃叩謝 上帝八年來對掌院的護持,祝禱乃恭祝師尊師母九秩晉一雙壽華誕。十一點十五分儀式正式開始,由高掌院擔任主席,整個儀式在莊嚴祥和氣氛下進行。

  下午二時,負責佈置演講場地的同奮皆已到達教院,大家攜帶所需物品一起搭車前往國軍英雄館。此次場地之佈置是希望給聽眾一種溫馨祥和的氣氛,因此只在背景中間設置一個旋和系標誌,兩邊分別襯托「聖凡平等」、「宗教大同」八個字。重點則在講台左方所佈置的一個小型庭園,有花有樹,有奇木有白石,在燈光照耀下,給人一種古典雅緻的感覺。介紹天帝教的海報是張貼在門口至禮堂的樓梯間,讓人一路走上來即對天帝教有了基本的認識。由於大家同心協力,整個佈置工作在五點鐘即告完成,一切就等待聽眾前來。

  晚上七時,接待人員在講堂門口就位,此時即陸續有聽眾前來。七時十五分,掌教、副掌教、參教長及林博士一起到來,經一番巡視之後,大家對講堂內外的佈置感到很滿意。七時四十分演講正式開始,五百人容量的講堂已滿六、七成,估計聽眾約有三百人,雖然不是很理想,但已讓人感到很欣慰了。由此次演講的主題「從醫學觀點看靜坐與天人炁功」,預料前來聽講者的層次應不致太低,這可由聽眾中有很多是從事醫療工作的人士得到印證。

  演講是由詹光驚開導揭開序幕,開導師首先上台說明天帝教高雄市掌院舉辦此次活動的原因,並介紹林博士的學經歷與參加天帝教的因緣。接著在大家掌聲中,林博士正式上台開始今天的演講。

  林博士首先以他的病人的實際經驗,印證靜坐對疾病治療的助益。接著林博士從人體的神經系統、腦部功能、新陳代謝及心理平衡等方面來說明靜坐對生理及心理健康的好處,但林博士也強調促進身心健康只是靜坐的邊際效用,靜坐的真正目的則是要開發人類本身的潛能,恢復天人合一的原本狀態,並且提升性靈的能量,使其脫離肉體時能夠達到光速以上,而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回歸永恆自然。林博士亦談到氣的問題,氣有後天氣及先天炁,一般氣功治療運用的是後天氣,而天帝教的天人炁功是接引同溫層以上的先天炁,是一種更為精純的能量,所以更具有治療效果。最後林博士認為醫學界必須以科學的態度面對靈體所發生的各種病變,不可再視為無稽或不入流,此乃所謂「靈體醫學」。

  演講後林博士並回答聽眾所提各種問題,最後由詹開導師上台做一總結,並介紹天帝教靜心靜坐法門,歡迎有心學習靜坐的朋友報名參加,整個演講活動在九點五十分結束。會後報名參加靜心靜坐共有四十多位,五月二十五日第一天上課更來了五十多人,大同堂裏是坐無虛席,可見此次演講是辦得非常成功的。

  十九日早上六時三十分健行活動正式上場,一到澄清湖即明顯看見教旗飄揚,門口早已聚集大批熟面孔,大大小小估算一下約有一百五十人,在掌教一聲令下,大家即邁步向進,幾位精力充沛的小同奮,一下子就不見縱影,大概都想爭個第一。整個健行活動是出門口走到涼亭攬勝,中間設划船場及攬秀樓三個休息站。在同奮尚未到達前,工作人員已在划船場插好教旗,並準備了毛巾、果汁及西點,不一會兒腳程快的小同奮首先到達,緊接著大夥亦陸續來到,拿著毛巾擦擦汗,喝果汁,吃著點心,有說有笑的,真是不亦樂乎,飽餐一頓之後,同奮先後出發向攬秀樓邁進,在此休息二十分鐘後,大夥於八時二十分到達終點站三亭攬勝。在此又提供果汁給同奮解渴,接著大家三五成群地談天說地,或取景攝影,或聚夥合照,最後教院並贈送每位參加者一份紀念品,於九時結束了此次健行活動。

  由天人炁功中心主辦的擴大天人炁功調理,於早上十時開鑼。以前掌院亦曾在高雄地區舉辦過類似的活動,但效果都不很理想。此次特別印製八千份宣傳單,擴大對外宣傳,應會有所收獲才對。調理地點設在教院一樓,十時前工作人員已將填表、解說、調理、親和等場地佈置妥當。不久即有四、五位民眾前來接受調理,大家精神為之一振,工作人員也各就各位,但之後場面則顯得有些冷清,到下午三時才又有較多民眾前來,總計上下午調理人數共有二十位,情況仍不是很理想。綜觀前來調理者的心態,想深入瞭解天帝教者有之,久病不癒心懷期盼者有之,抱著好奇一探究竟者有之,且這其中有多位是聽了林博士演講後而來的。

  記得七十八年底高雄市掌院曾在屏東地區舉辦兩次擴大精神療理,那時真是盛況空前,總計兩次前來接受療理的共有四百多人,與在高雄地區舉辦形成強烈對比。但在高雄舉辦一次演講卻能吸引三百多位民眾前來,且參加靜心靜坐者達五十多人,或許是文化層次的差別所致,由此寶貴經驗,可供作日後擬訂宏教計劃的參考。

活動後更須檢討改進

  自去年帝教十週年慶辦理擴大皈師,同奮引渡原人的工作稍有停頓。因此特別利用掌院八週年院慶機會,再次舉辦擴大皈師活動。但雖經半個月的宣傳,情況還是很令人失望,下午二時辦理皈師時共只有十人,這實在須要教職人員深入檢討改進的。

  在一連串忙碌後,最後登場的是輕鬆活潑的慶祝晚會。事先同奮已準備好大包小包的禮物堆滿一桌。在大家齊唱教歌聲中,展開今天的晚會。首先同奮向壽堂行三鞠躬禮以恭祝師尊師母九秩晉一雙壽華誕,接著掌教頒發獎狀給各中心熱心奉獻的教職同奮,以慰勉其一年來的辛勞。重點好戲則是由同奮所表演的各項精彩節目,同奮中真是臥虎藏龍,平常深藏不露,今晚一鳴驚人,連幾位小同奮亦毫不怯場上台歌舞一番,同樣博得滿堂采。節目中亦穿插著抽獎活動,平添了幾許緊張和歡樂的氣氛。整個晚會在同奮歡笑聲中於十時三十分結束,亦為此八週年慶活動劃下了句點。

  忙碌了將近一個月,慶祝活動終於順利的落幕了。綜觀此次活動,有令人滿意的,亦有令人沮喪的。身任教職工作,必須確實負起責任,積極推動各項宏教活動,於整體而言是推展教務宏揚帝教,於個人而言是培功立德磨練能力,在活動後更需檢討改進,精益求精,這才是擔任教職工作的積極意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