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儀簡樸 行禮莊嚴 執儀虔誠

設儀簡樸 行禮莊嚴 執儀虔誠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2期 » 設儀簡樸 行禮莊嚴 執儀虔誠

 1991-09-25 09:50

寧靜親和.以感神媒 修儀以成.以示奮鬥

  天人禮儀很多問題,已獲得解答,希望同奮必敬必誠,共遵共行。
  經驗神聖,覺悟真理,遵守戒命,是宗教信仰的三個方面,這是所有宗教產生的核心。宗教的組織、禮儀和信條都是淵源於信仰的核心。宗救禮儀是有系統的象徵行動,表達團體共奉的信任,基本上是天人之間的溝通,可使參加宗教團體的信徒,人格更成熟,意志更堅強。教徒通過宗救教儀可呈現一己的宗教情操。中國(中華民族)是一個很講究禮儀的國家(民族),因此天帝教在教儀這一方面也特別重視,規定得相當周詳。實施時難免會發生一些問題。本教基於平等原則、民主理念,經過多次反覆討論,獲得了共同的結論。希望同奮今後本此原則一體遵照,必敬必誡,共遵共行。

  (本刊訊)本教天人禮儀手冊第一、二篇頒行後,為使禮儀統一起見,曾於七十九年七月廿一、廿二日在天極行宮舉行第一次研習班,參與同奮在研習期間所陸續提出諸多實務問題,由道務中心彙整成教壇(光殿)禮儀、值殿司、其他問題三大部份,共分五十五題,經由維生樞機、首席師尊審慎核示後,今公佈週知,並分函各地教院、堂,俾使本教同奮必敬必誠,共遵共行,教儀──天人禮儀得能設儀肅穆簡樸,行禮莊嚴和諧,整齊有序,執儀虔誠,甯靜親和,以感神媒,修儀以成,以示奮鬥。以下即是「天人禮儀研習班」研討問題彙總五十五問題中,比較切要大家關心的問題三十六個。

「天人禮儀研習班」研討問題彙總

  一、教壇(光殿)禮儀部份:

  1、司儀贊唱:「全體同奮就位」,全體同奮有無行鞠躬禮之必要?

  結論:不必行禮,但乾坤兩道各應向前補滿排班位置。此時,若排班同奮未主動補位,司儀應負責提醒,並等補滿位置後,才繼續贊唱下一儀式。

  2、行上香禮時,傳遞香或檀香木,若不慎掉落地面,如何處理?又儀式中發現香未點燃,是否取下再點?

  結論:(1)傳遞香或檀香木時應避免掉落,萬一掉落,應重新補正,不可拾起再傳遞。

     (2)侍香人應於典禮開始前,先檢視香是否全部點燃,若於儀式進行中發現有未點燃或熄滅現象,由發現者補點燃後才上香。

  3、誦畢廿字真言三遍後,需要一鞠躬嗎?

  結論:不必。

  4、敲木魚與磬人員,應採站立或跪姿?

  結論:一律站立。

  5、在集體儀式進行中才入壇者,如全體已行三跪九叩朝聖禮時,個人究竟先行四跪八叩禮或三跪九叩禮才進入排班位置?入壇時,全體才正要行四跪八叩禮,如能及時參加四跪八叩禮,尚需另行四跪八叩禮嗎?

  緒論:(1)天帝教寶殿須知第十項後段:所謂「在儀式進行中入殿之同奮,須先在……行四跪八叩禮……」係指進入須行四跪八叩朝聖禮之教壇而言,若所進入之教壇之朝聖禮僅須行三跪九叩禮者,則只須先行三跪九叩禮。

    (2)遲到同奮若來得及參加集體將要進行之四跪八叩「朝聖禮」者,僅須參予集體行禮,不必另外再行四跪八叩禮。

  6、會禱時,人數不多,又無適當人選擔任主儀,可否省略主儀人?

  結論:此時,主儀人得省略,但須先推派一位適當人選先負責上香(侍香人省略),然後退回排班位置參予其他儀式。

  7、入壇後有事離壇,再入壇時,應行四跪八叩禮否?若只至壇外喝水,仍應行禮如前?在行朝聖禮後即打坐,坐前須另行四跪八叩禮否?

  結論:(1)有事離壇,再入壇時應行四跪八叩禮(一般不是外殿之教堂,僅行三跪九叩禮),若僅至壇外飲水,得免行四跪八叩禮,但入壇禮仍不可免。

    (2)在行畢朝聖禮後,不論打坐或誦皇誥,均下必再行四跪八叩禮,但誦寶誥及其他經典時,應依各該誦經禮儀之規定,另行行禮。

  8、集體會禱正行上香禮時,晚到同奮可否即入教壇,或稍候再入?

  結論:為避免影響肅穆氣氛,宜於上香完畢全體起立後才入壇,但司儀或贊禮在贊唱「行○跪○叩禮」前,須俟遲到者入壇排班後,才開始贊唱。

  9、典禮前,侍香人須先出列或先排在隊伍中?侍香人行禮時,雙手捫心或下垂?

  結論:(1)在較隆重之典禮中,在司儀贊唱「侍香人就位」後,才自事先安排之排班位置中徐徐走向侍香位置。一般典禮,得先行就位。

    (2)侍香人就位後須同時先面向聖幕行一鞠躬禮,其行禮同一般鞠躬禮,雙手下垂至膝。

  10、拈香向聖幕鞠躬時,香及持香手臂是否隨同向前?

  結論:拈香行禮時,僅頭部及上身前傾三十度即可,香則保持垂直狀態。

  11、朝聖禮中之「個別儀式」和其後之「個別祈禱」有何區別?又在朝聖禮個別儀式第四項完成後,是否須行四跪八叩禮(指誦完「天帝教寶殿頌」後)?

  結論:(1)朝聖禮之個別儀式,指個人在一天內第一次進入教壇應踐行之最基本禮儀,若不在教壇內續行誦誥或打坐時,僅須行「四跪八叩離壇禮」,即可離壇。

    (2)在教壇內行個別祈禱、須在踐行個別朝聖禮後,才可進行。

  12、上聖高真聖(華)誕及教節日表中,有些不在寶誥裡,如祀道節、神農教主、太上老君是否該點壽字香?又該年有閏月,需再祝壽一次嗎?

  結論:(1)凡在「上聖高真聖(華)誕及教節節日表」中屬聖(華)誕者應點壽字香,至於僅屬教節節日者,只須行禮,不必點壽字香。

        遇閏月之聖(華)誕,不必重複祝壽。

  13、集體恭誦北斗徵祥真經迴向文,是否採跪姿?誦經前後須恭誦皇誥三百聲,以何方式恭誦之?在默誦紫微星祈並默祝心願後,靜坐前需否行四跪八叩禮?續唸前,需再行請經禮否?

  結論:(1)誦迴向文時,採立姿。

    (2)誦北斗徵祥真經之前,不論集體或個別,先誦皇誥五十聲即可,惟無十萬聲皇誥紀錄者,個別應於經後再誦五十聲皇誥。(按天人禮儀手冊與上述規定不同之處,來日將予修正。)

    (3)在默誦紫微星祈後之靜坐,不必行四跪八叩禮。

    (4)恭誦寶誥或經典,僅需在恭誦前及誦畢後,各行請經禮一次,中途不必請經。

  14、親和室內祖先牌位前是否供香爐?又陰陽水杯置檀香木,其意為何?又供奉福德正神及觀音佛像之神桌對面,可否設立天人親和中堂或廿字匾?

  結論:(1)親和室內所供神像或祖先牌位前,免供香爐。

    (2)陰陽水杯內置檀香木,在於淨水。

    (3)親和室有關「天人親和」中堂與神像及祖先牌位之供奉位置,應依「天帝教同奮申請安設家庭天人親和室辦法」第五條規定辦理。

  15、為何誦皇誥不可戴眼鏡?又誦寶誥可否戴眼鏡?進光殿能否戴眼鏡?如不能,其理由如何?

  結論:誦皇誥,為本教最崇高之天人親和禮儀,應摒除一切形式上之羈絆,而維尊敬。進教壇同理。惟深度近視,影響行動者,則進壇與行進間可以戴。行禮時與誦皇誥時,則必須解除。

  二、值殿司部份:

  16、何以坤道同奮不能擔任值殿司?尤其不能清潔香案?

  結論:坤道同奮除非有「天人禮儀手冊」第.一篇第十章「天帝教寶殿須知」第二項或同篇第十七章「巡天節恭迎,恭送聖駕須知」第十二項規定不得進入教壇之情形,否則並無不得擔任值殿司或清潔香案之限制。

  三、靜坐部份:

  17、靜坐班同奮皆經師尊開天門,請問在何種情況下,天門會關閉?又如關閉後,須如何才能再開啟?

  結論:(1)開天門後,若長期不繼續奮鬥,或有對自己身為天使神格未能自尊自重者,天門仍會封閉。

    (2)天門封閉後,須經大懺悔,並有重要奮鬥實績且仍須經由師尊重新開啟。

  18、請問能不能打野坐?有什麼禁忌嗎?單身租房(乾淨環境)睡前靜坐(指靜心靜坐)可否在床上?若為上下舖,可否在下舖靜坐?可否不點香?

  結論:(1)打野坐,並未禁止,但一定要唸「昊天護身神咒」及「金光局」。

    (2)乾淨房間可以打坐,單身睡床亦可靜坐,惟下舖則不相宜。點香與否,隨緣即可。正宗靜坐班同奮,用先天坐法(像靜心靜坐坐在椅子上的姿勢)時,仍需唸「昊天護身神咒」及「金光局」。

  19、請問乾道為什麼不能打睡禪?坤道萬一打睡禪睡著可怎麼辦?

  結論:坤道打睡禪,是天癸期間的變通方式。所謂睡禪,只是打坐姿勢像睡姿,並非利用睡覺打坐。至於打睡禪,睡著了,就讓她睡了。

  四、其他問題:

  20、道袍是否可放進洗衣機脫水,又新道袍如何淨化?

  結論:(1)道袍是侍天禮服,清洗時應與其他衣物清洗用器區別,因此脫水機若非專供清洗道袍使用者,請勿放入脫水。

    (2)新道袍與舊道袍一樣,第一次進入教壇前,均應以加光過的黃表紙燻淨。~.

  21、新舊道袍(舊道袍洗後)或其他器物攜入教壇前,用黃表紙加光,黃表紙須點燃否?

  結論:攜入教壇之物品及道袍的淨化,是用加過光的黃表紙燻淨,當然要點燃黃表紙。至於焚燒黃表紙的目的,在於淨化入壇物品,並非如問題所說的是用來加光。

  22、每日最早進殿者,拈香三炷,是用大天香或小天香?

  結論:用小天香三炷。

  23、誦「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時,應用「降香木」或「降香末」?又默誦「紫微星祈」在九轉週天後俯伏,就默陳心願,還是再默誦祈詞一遍,才默陳心願?

  結論:(1)用降香木或降香末均可。

    (2)順序為:默誦「紫微星祈」九誦──俯伏──默誦「紫微星祈」一遍──默祝心願。

  24、皇誥可否迴向給個人?教壇可否誦唸「廿字真言」?親和室所誦寶誥如何迴向?平時誦唸「廿字真言」要迴向否,?應如何迴向?

  結論:(1)以皇誥迴向個人,除非迴向對象是很奮鬥的同奮或其家屬,否則儘量用「廿字真言」或「天德教主普濟渡人廿字真經」較能達到作用。

    (2)在教院或教堂之教壇,除非經特許,否則不得單純持誦「廿字真言」。

     (3)親和室虔誦寶誥,除非有特定迴向,否則依教壇之規定辦理。

     (4)誦唸「廿字真言」,除有特定迴向外,得不迴向。

  25、記名童子辦理皈師,在「賜廿字甘露水,並加錫金光」時,是否應跪接甘露水?

  結論:一律跪接。若為幼兒,由其親人代替。

  26、有關本教「聖訓」篇首均有「○○○降示」或「吾乃○○○」等文字,通常同奮在唸時,均連名帶號讀出,應更改為「恭讀○○○仙佛降示文」,不應讀「吾乃○○○降」。

  結論:應改稱「恭讀○○○聖訓」。

  27、每年農曆七月,鄰人皆作普渡,帝教同奮怎麼做,以發揮帝教徒之慈悲心?

  結論:一般人誤以為擺上祭品拜拜即是普渡,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本教同奮應參讀「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乙書,及每年農曆七月有關的聖訓,修正不正確的觀念。事實上,同奮只要懷著慈悲心,在家虔誦「廿字真言」或「天德教主普濟渡人廿字真經」迴向即可,不必隨俗。即使家人要隨俗時,同奮不妨以「廿字真言」與「廿字真經」廣結善緣亦可。

  28、精神病患不得上教壇之原因為何?其輕重程度如何區分?如其本人或家人要求入壇上香,可否答應?

  結論:(1)教壇為朝聖、修持聖地,須以虔敬之心、潔淨之體、整齊儀容,朝聖禮拜(見「天人禮儀手冊」第一篇第十一章前言)。精神病患大多無法符合上述要求,故不得進入教壇,以免褻瀆聖地。

    (2)精神病患之嚴重與否,一般是從其外在言行判斷,若言行已顯得十分乖異,不得入壇;若非十分乖異,而其本人或家人僅要求入壇上香,則在同奮陪同下,得准其上香朝聖。

  29、有師尊之法像、筆跡之刊物,過期後,應如何處理?

  結論:若無保存必要,應一律焚毀,以免褻瀆。

  30、夏天炎熱,可否另外製作夏天用道袍?

  結論:始院將作研究,但亦歡迎各教院提供寶貴意見。

  31、佛教徒有見面口頭禪「阿彌陀佛」,還有合十手勢,可做見面寒暄,而我帝教則缺如,可否設計一見面禮儀,增加同奮之間親和力?

  結論:維生樞機認為得以「本教捫心手勢行一鞠躬禮」,做為本教同奮間之寒暄禮。

  32、夫妻同房「二十四小時之內不能打坐」之規定,靜心靜坐如何?

  結論:廿四小時內不能打坐之規定,同時適用於正宗靜坐及靜心靜坐,詳見「天人禮儀手冊」第一篇第十四、十五章之規定。

  33、私人什物得攜入殿內之標準為何?個人墨寶擅呈加光,內容與本教無關,道務教職同奮有權撤離其物品否?

  結論:(1)「天帝教寶殿須知」第三項,所謂「私人什物不得攜入殿內」,指除了隨身攜帶之眼鏡、手錶、飾品、錢幣、拭汗手巾等以外之物品不得攜入殿內。為維持教壇之潔淨,私人物品攜入越少越好,各教院堂宜於教壇外設私人物品儲放箱(如始院四樓所設),供入殿奮鬥同奮儲放貴重物品(事實上,貴重物品最好不要帶到教院堂)。

    (2)個人墨寶不得攜入教壇,道務教職同奮發現不得攜入教壇之物品時,得撤離之,並向所有人說明有關規定。除私人得隨身攜入教壇之物品外,其他一切私人欲攜入教壇之物品(包括廿字真言匾、師尊墨寶等),均應由道務中心典司壇或值殿司審核、淨化,並加註所有人姓名及存放日期後,始得攜入。

  34、請「廿字匾」回去時,在光殿上持誦五十遍「廿字真言」或「皇誥」?其意為何?

  結論:在光殿持誦「廿字真言」或「皇誥」是貫通天人,而祈求加持。以使無形恩慈,延續到每個家庭。

  35、在較大空間的教壇行進,若欲維持面向聖幕的規定進退,事實上較為不便,可否建議允許開放在教壇兩側進退者,不必朝向聖幕?

  結論:面向聖幕由兩側進退,應屬進退教壇上佳原則。

  36、禮誦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經時須分三壇,三壇如何劃分?

  結論:早壇誦大同經,在卯刻禮誦;午壇誦平等經,在午刻禮誦:晚壇誦奮鬥經,在酉刻禮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