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笑聞.屑玉碎金

閉關笑聞.屑玉碎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2期 » 閉關笑聞.屑玉碎金

熊敏晨.詹敏悅.楊光楣  1991-09-25 10:25

  結業晚會,輕鬆興奮

  結業晚會是五十五天以來,最為愉悅舒暢的一夜,各小組絞盡腦汁,發揮同舟共濟力量,將深具意義或活潑俏皮的節目一一呈現。饒是在平日看來老成持重的、道貌岸然的或是常在台上侃侃而談的同奮,在此刻都充份「破相」,裝扮成插科打諢的丑角模樣,博得觀賞同奮捧腹大笑,就連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也被逗得忍俊不禁。節目五花八門,包括合唱、朗誦、短劇、雙簧及各種不拘型式、隨手拈來的花招絕技,隨著節目進行,真會讓人驚嘆同奮們在研討教義、教綱及時代使命而慨然陳言的嚴肅之餘,竟還有另一面不為人知的才華及幽默,這個晚會展現了本教年輕輕鬆又有朝氣的橫切面,讓第三期高教師資班的同學在交雜狂笑及淚光閃爍的點滴時光流逝中,驟然縮短彼此間距離,也為這五十五天劃下完滿的收場。(熊敏晨)

  論文導師.不勝枚舉

  本次閉關,首席師尊出了一道論文題目──「認識首任 首席使者的先天與後天」,大家都覺得新鮮刺激但卻不易下手。師尊允許替大家找三位指導老師,學員們七嘴八舌,所能想得到的,挖得到的統統出籠,於是黑板上出現一片長長的名單,從師母,三位樞機使者、光光、到師尊身邊的隨侍人員光我、光傑、光超、敏幼、敏象等,最後大家想到要知道師尊的「先天」應找侍筆人員。於是連光贊、敏潔、普專、敏接、敏騰、敏原都上榜了。突然下課鈴響,師尊也沒決定是那三位,逕自笑咪咪下課去了。之後大家要找那一位去挖資料,只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

  上山下海.探索資料

  為了找資料寫論文,所有學員可說是「上窮碧落下黃泉」,每人桌上都堆了尺多高的書籍一本一頁的翻,找到自認有用的,珍貴的資料競相走告,所有以前出版的本教書刊,從不曾翻過的,現在為了寫論文,只好重新檢出來仔細的讀。由於要讀的資料太多,於是有些學員便發揮「團隊精神」,一位找先天,一位找後天,然後一結合,一篇完整的論文便出來了。但大部份仍是獨力完成的居多。每人因緣、感受不同,字數從不足百字到洋洋灑灑十幾萬言,皆是一篇對師尊的認識。論文的文體有七言詩體,作者頗顧盼自得,讀者相視苦笑,乃因讀了以後會腸胃不適;也有純論文寫作方式,引經據典,參考書籍,整齊羅列,無一遺漏,這是最上乘的寫法;亦有以純感性的筆觸,體師心之仁,感救劫之艱,慷慨激昂處頗能賺人熱淚。這些論文呈上光殿,上聖高真大慨也會看得眼花撩亂吧!

  下不了山.派直昇機

  光釋是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同奮,飄洋過海來參加閉關。由於海外的帝教刊物不似國內的方便與充裕,所以要寫論文只好到處請人幫忙,自有好心人士光昆自告奮勇幫找資科,一個讀一個寫,倒也合作無間。截稿日近,只見光昆拿著「復興簡史」一字不漏的照本宣科,光釋猛然停筆,翻著前面已填滿的八張稿紙,討饒的叫道:「不要再讀了好不好?我光寫師尊上華山已經寫了八張稿紙,還要唸下去,我下不了山了!」光昆一臉的無奈,「是你自己叫我幫你找資料的」,「好啦,現在怎麼下山?」於是在一片笑聲喧嘩中有人大叫「趕快派直昇機去接」。又是一片嘩笑,真是活寶一對。

  為了減肥.決下猛藥

  管理組長郝光聖受眾人之託,買了一個體重計放在乾坤寢室入口處,於是那一個角落就成了人口稠密的地方。不但坤道人人喜歡秤一秤,乾道也不甘寂寞,沒事兒量量自己看看別人相互消遣,一大樂事也。漸漸地,它成為坤道一日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每人每日都要往上幾站,「哇!怎麼空肚子與吃飽飯會相差兩公斤?」「這個磅秤有問題,我怎麼可能胖了五公斤之多?」「天啊!不知不覺中增加三公斤,五斤豬肉啊!」,大家一致寧願相信,這個磅秤一定有毛病,無奈事與願違,經諸多求証與一再調整終於証實它是正確的、正常的。於是坤道的餐桌上偶而會聽到某人「過午不食」啦,某人三餐只以水果裹腹啦,某人一日只吃一餐啦,有人以猛唸皇誥來減肥啦!甚至有人「重病下猛藥」,由外面偷運減肥藥,硬是在一星期中減它五公斤,減得頭暈目眩、體力不支,但仍樂此不疲。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今人「以秤為鏡可以猛減肥」。只是不知到出關之日,各位「得失」知多少?

  收垃圾歌.富鄉土味

  清晨是打掃時間,整個學院每天都可清出好幾大袋的垃圾,一字排開置於大道旁,由孔武有力的乾道學員一一拎起堆於手推車上,送到大門口等垃圾車來運走。通常一日都要來回好幾趟才能運清。剛開始,手推車默默的來、默默的走,有許多人把垃圾提出來,已經趕不上只能徒呼負負,於是要求垃圾車每到一區吆喝一下。他們倒也從善如流,第二天,一面收垃圾,幾個大男生輪流以沙啞的喉嚨哼著「少女的祈禱」,企圖仿效市區的垃圾車讓人在倒垃圾之餘,心靈亦能享受世界名曲。無奈不同的樂器會產生相反的效果,聞者莫不掩耳而逃。在「迎合大眾」之下,他們選擇了另一首既符合他們嗓音,又頗富鄉土味的三○年代台灣民謠「有酒矸通賣嘸,歹銅舊錫簿仔紙通賣嘸?…:」令人不禁發思古之幽情。

  過分誠實.唐突美人

  課外活動有一組是「太極拳班」,由武林高手林光幽親自教授,他修養到家,人謙虛又客氣,學員中坤道較多,如有架式不正確的,他只會站在遠遠的「隔空喊話」──歪一邊了,注意尾閭中正──這時大家就趕快檢視自己的下圍是否歪到一邊了,摸摸尾閭中正沒有,人人自檢,務求精確。太極拳中有一式「玉女穿梭」,腳步很複雜,練的時候大家只一味低著頭注意如何穿梭,忽視了手的動作,他又開口了──「注意手啊,作出美人照鏡」──學員中有人反應了──「報告老師,在這教室裡找不到一個美人,所以鏡子不必照子。」坤道們面面相覻,心想你也未免誠實過了頭了,大家心照不宣不行嗎?

  加胖減肥.各了心願

  每人參加閉關之前,希望自己在關內所要達成的事各有不同,敏應對日漸消瘦的面頰,希望能因閉關不操勞家務,避開繁重的公務,好好的養出幾斤肉出來;而敏悅對高居不下的體重則寄望在關內可以避開甜食及巧克力的誘惑,還我本來面目。看看 上帝如何讓他們各取所需:閉關期間,學員們所吃的伙食都經過精心搭配,烹調技術也是一流,每餐菜色變化不同 ,色香味俱全,午晚餐另有高級水果,午餐特別有點心,敏應除以上一餐不缺外,卯坐之前來一杯營養豐富的麥片加牛奶,晚上臨睡前又一杯麥片牛奶外加泡麵、水果,最後再加補兩片維他命丸才放心就寢:敏悅則沒這福份,入關前新裝的銀牙在吃了兩餐飯後開始罷工鬆動了,換邊嚼食引起另一邊蛀牙酸痛,只要一吃東西,兩邊牙都不能碰,於是只好以牛奶作主食,兼佐以巧克力,偏她帶入關內的是一桶「脫脂奶粉」。於是一天一天的「脫脂」下去,如當天能有一樣煮得非常爛的菜,那算是打牙祭了。如此這般,五十五天下來,敏應增加好多公斤,帶著圓潤光滑的臉頰滿意的下山;而敏悅則儘管讓自己放肆的吃了兩個月的巧克力,仍減輕了四公斤,自認全身是精肉,無一絲贅肉,顧盼生姿地回滾滾紅塵中。 上帝真是法力無邊,有求必應啊!(詹敏悅)

  四大金剛.陣容堅強

  光光是正宗靜坐班第一期學長,這次參加第三期師資班閉關,因為他是師尊的長孫,身份特殊,因此許多同奮以為師尊必然私下傳給他許多法技,他說師尊僅傳他床上八段錦,同時公開傳授每位同奮。

  六月廿三日才剛開光的天根堂,主事光欽,副主事維楷,道務專員光納、普感等四大金剛,是堂級陣容最堅強的一組,他們答應師尊每月要引渡原人三十名。

  光慶宏願.先盡人道

  急公好義的光燾是天甲堂的中堅幹部,他說這一次閉關最大的收穫是廣結善緣,學好如何與人親和。

  說話開誠佈公,心胸開擴,為人坦然的光曠,聲音嘹亮,言辭清晰,擔任光殿司儀,表現極佳,留下好印象。

  沈默寡言的光慶,深知「生前不修,死後無能為力」之道理,發願提前完成盡人道,以利修天道,另於結訓典禮時讓長子普專與敏仙訂婚,接受同奮們喝彩。

  修道日記.批閱詳盡

  光鏡日語的造詣非常好,第二期日本幹訓班八位學員被師尊熱誠感動,結訓時每人寫下感恩狀,回去後又寫信寄禮物給師尊師母,他忙於翻譯溝通,忙得不亦樂乎。

  維生樞機對每一位同奮的修道日記批閱詳細,他時時提醒同奮五十五天閉關難得,歷千年亦不可得,顯示淵緣深厚,與眾不同,皆因天命而來,不可不戒慎惜福。

  參與教職.任務神聖

  光鳴負責盡職,工作亦十分盡心盡力,他說,天安太和道場非世俗之納骨之處而已,乃是收魂修靈超拔之法壇,各位皆有責任來共襄盛舉,推展此道場興建之任務。(楊光楣)

 

班頭──我們最喜歡你

 ●起床了……

  班長,你好討厭哦!(坤)

 但是也很可愛。(乾)

 ●快點集合……

 你好嚴格哦!(坤)

 但是你也很盡責。(乾)

 ●我們替你取個外號,那就是──

 劉婆婆。(大家)

 哦!不要生氣(稍停頓)(大家)

 因為這樣,我們距離拉近了。

 ●劉婆婆,你的募款功夫是──

  啊!沒話說.(大家)

 ●我們最欣賞你的是──

  火雞式的笑聲。

 ●五十五天來,你辛苦了,可是你想這麼輕易就擺脫我們啊?(停頓)「門都沒有!」未來十年的宏教,還需要「你的才幹」,讓我們的教旗飄揚「每一寸土地」上,讀 上帝的教化「深植人心」。

 ●班長,我們最喜歡你的是──

  下課了!(大家)

 ●而我們最討厭你的是──

  起床了!(大家)(聲音下沈)

 ●但是,這麼多的討厭與無奈,我們已經變成──

  習慣了!(大家)

 ●因此,我們真誠的獻上一句,讚美你──

  慈母手中線(停頓)。哦!原來錯了(大家)那應該是──

  班長!我永遠懷念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