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初院親和集會大家談演講錄

彰化縣初院親和集會大家談演講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1期 » 彰化縣初院親和集會大家談演講錄

施光旅  1992-06-25 11:15

如何加強心性修養

  所謂心性修養也就是「修心」與「養性」,要如何加強「修心」與「養性」呢?首先,要瞭解所要修的「心」是什麼心,在這裡所說的「心」不是形體上肉體內所謂的心臟的「心」,而是修無形靈覺上的「心」,是一種屬於無形的「內心修養」,也就是「修道」。

  師尊說:「修道先正心,道在人心。」要如何來「正心」呢?在這高度工業化的社會裡,人心都充滿了慾望,人人想要追求高度的物質享受,把世俗財色名利看得很重,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所以天帝教希望同奮皈宗以後,以廿字真言作為人生守則,將每個人的凡心返本還原,以廿個字一方面身體力行,一方面洗心滌慮,好好把一切「私慾、私心」打掃乾淨。而且要做到「惟精惟一」,就是說要做得專一、專心。從廿個字中,只要能做到一個字,其他十九個字就會貫通,心胸就會開朗,就能不計自身的名利,也就不致利令智昏,做出愚昧的犯罪行為。「修心、正心」做到如此的程度時,思想自然不會受環境的變動所左右,良心就可以永久站在「中間」,也就是做到「允執厥中」。我們做人能有這樣的內心修養,就可恢復先天帶來的赤子之心,好像孩童時的天真無邪,如此才會使身心和諧,循規蹈矩的自強不息,達到「正心、修心」的效果。

  至於如何「養性」呢?就是要從「日省吾身,知過必改」的反省懺悔的功夫下手,每天確確實實的做好反省懺悔的功課,這就是「誠」的具體表現。唯有「誠」才能得到感應驗證,也唯有「誠」才能做好「養性」功夫。

  孔子講敬鬼神而遠之,又說:「獲罪於天,無所禱也。」由此可知,我們中國二十多年前就有祈禱,如果你做了有虧良心的事,就要禱告悔改。

  我們天帝教的同奮將祈禱親和、反省、懺悔,視為一門功課,每天遵行。曾子日:「吾日三省吾身……」也就是說他每天要自我省察三次,現在是工業社會,我們沒有時間也不可能這樣做。因此,師尊只要求我們每天晚上臨睡前,一定要檢討今天一天中做人處事有無違背良心,如果有錯,要在 上帝面前認錯,並懺悔痛改。何時有錯何時改,總希望有一天沒有錯,而成為一個標準的國民、一個完人,這樣就做到「養性」的功夫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