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幹部研習班一週日誌 楊光楣

教職幹部研習班一週日誌 楊光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4期 » 教職幹部研習班一週日誌 楊光楣

南投縣初院 楊光楣  1992-09-25 10:55

天人共享研習心得

  參加高教班五十五天閉關之後,於八月三日至九日再應首席師尊徵召,參加天帝教各地教院執事、教堂主事研習班,在鐳力阿道場閉關修持,以自律、自奮、自修、自創之精神,再造符合 天帝意旨之救劫、宏教之高級教職人員。在七天的研習、交換經驗、會靈會坐、天人親和及師尊師母的諄諄教誨,個個收穫良多,滿載而歸,願與全體同奮分享。

  八月三日

  師尊在開訓典禮時表示,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的宗教,天上人間為了傳佈 天帝宇宙大道,發揮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精神力量,奉天命復興帝教之後,即手訂教綱,做為人間建教憲章,宏教依據。天帝教不但是一個有組織的宗教,同時也是一個有制度的宗教,在團結同奮的智慧力量,早日完成同奮個人的使命和願力。希望全教各級教院的高級教職同奮,自願自動,人人以身作則,長期領導同奮奮鬥再奮鬥。只要在奮鬥過程中,持續不斷地奮鬥,封靈自然一天天會成長,最後得到身外身,達到修道目的。師尊公開宣佈將在天帝教復興十五週年巡天節時要公佈封靈天榜。

  天帝教的天命─「救劫」、「宏教」,目前在平劫階段,距離康劫還有一段時間,更遑論同劫。師尊的第三天命就是帝教第二個時代使命─保台復國和平統一,希望同奮能為師尊「分憂分勞」。

  八月四日

  天帝教為應元的宗教組織,應元就是應付三期劫運,也是宇宙間唯一救劫的宗教,應元等於當令、等於執政。除了天帝教外沒有第二個應元的宗教,現在的五大宗教不是應元的宗教。佛、道、基督、天主等教,直到前年巡天節,各大教主才向 上帝請求加入應元的行列,參與我們帝教應元救劫使者的行列。宇宙間現在有卅多個星球將遭逢三期末劫,其中以本地球中土首先行劫,只要任何一個星球有動亂,天帝教就會去救劫,師尊的使命乃為宇宙帝教做先鋒。

  救劫不是一句空話,要拿出事實、良心來表現,問一問自己的出發點是不是合乎良心。原靈跟我們合體之後在天道替我們辦事,在人道上幫助我們事業、家庭順利。但是靜坐班同奮結業後把五門基本功課荒廢了,自己不愛惜、不尊重自己,原靈在天上無法替他當家,所以每天再忙,最重要的反省懺悔的功課一定要做,一定會天人交感,天良發現。所謂「天人交泰,天人合一」,反省懺悔只花一點時間,對人道、天道幫助很大,能做而不做,天上人間都不可原諒,最難的是要持續不斷。

  修道學院六年畢業,沒有假期,需淡泊名利、道心堅定、生活安定,且人道已了,沒有後顧之憂,父母已經升天,兒女已經成家,夫妻已經雙修,或無羈絆,除了勞動服務之外還要選修學院課程。宇宙大道是生生不息,如人道已了,可參加修道院,「凡心死,道心生」,凡心不死,道心永遠不會堅。在個人工作崗位上把自己的事做好,才有力量為天帝教服務,第一要發願,第二要了願(還願)。

  八月五日

  明心哲學精華分為立志、涵養、省察、致知、力行、性命、論道等七篇,闡述易理、四書之真諦,勉人立身明道之真理,是內聖外王之寶筏。

  人生貴於立志,哀莫大於心死,立志必須發憤,以聖賢仙佛之心為心。

  明心哲學精華,經高緒業總編輯,深入淺出的講解,受益良多。

  教務中心談到天帝教優勢,有天命、有明師、有心法;劣勢則是缺人才、財源、歷史短、曲高和寡、宣傳不夠、尚未塑造帝教文化。天帝教的危機:目前領導集中在師尊,尚無適當人選替師尊分勞分憂;教職幹部對自己職責認識不清,不敢承認自己是帝教同奮。言行修持有待加強。

  靜心靜坐輔導員成功要素:坦誠、關懷積極、謙虛、負責。

  八月六日

  天帝教教綱第廿五條各級教院均須辦理財團法人登記其經費收支,應一切公開呈報上級教院審查,並公告週知以昭公信。

  無任何營業或作業組織收入之非營業團體得免辦結算申報,天帝教十餘年來相安無事,依據財政部六九年一月廿五日台財稅第三0七七二號函辦理。

  安悅奉獻問題:同奮基本資料不足、規劃不夠周延、服務親和策略不明確、宣傳不足、專案與安悅奉獻間差異過大。

  八月七日

  靜坐與炁功之關係,靜坐:充電;炁功:放電。一般氣功發功者則如電瓶,用盡需再充電,而天人炁功服務者本身為導體,此導體是否精良,視奮鬥熱準,其力量來源為源源不斷,天人炁功之金針具有摧毀作用,而金光幫助身體恢復健康,具有養氣之作用。

  八月八日

  恭祝師尊爸爸節快樂,獻花及恭呈同奮簽名錄。

  天帝教適應大宇宙氣運所興,教主是 上帝,在天遙控,不在人間另設教主。儘管大家有不同的背景,但都是 上帝的子民,共同為救劫、救世、救民的目標而奮鬥,不僅止於修身養性,故彼此互稱為同奮。

  五中心執事代表是支撐教院的五根柱子,每根柱子都要能夠生根,每個中心都要腳踏實地,實際做事,橫的方面五中心要採取一致行動配合,產生教院團隊力量。五中心執事要了解自己的職責,而後去了解其他中心是否有什麼需要幫忙。五中心教職要時常輪調,對各中心業務都要了解清楚。五中心至少做過三中心執事,再升教長,並需參加師資高教班。參教長等於一個機關秘書長,所屬各單位業務都要很內行。

  禮儀是規範外在行為,產生內在誠意。天人親和室之設置要慎重,一旦設立就要按規定禮儀辦理。非同奮進光殿不必寸臂,同奮寸臂是表明身份。天人親和室誦寶誥可登記在教院,僅在當月底登記總數即可。誦寶誥中途可離開光殿,但以當天誦畢為限。在光殿誦北斗徵祥真經前須先誦皇誥五十遍,坤道天癸及在家神主位前均不可誦。請經禮分為啟經禮和收經禮。「俯伏」要領,上身徐徐向下平俯,直到手肘著地及前額叩到手掌心為止。非同奮參加靜心靜坐可以上光殿打坐,但要誦皇誥之後始可。非同奮由同奮帶領並加輔導可以上光殿,但不能打坐。清洗道袍不一定要單獨洗,但須與污濁的衣物分開。形將回歸自然之人皈師,應另行分開舉行儀式為宜,已回歸自然之人皈師依規定辦理。廿字真言、皇誥、三呼天人呼號均須用國語發音。

  八月九日

  七天的教職幹部研習,天上人間彼此配合,互相交換心得與經驗,對宏教、救劫發生很大力量。天帝教各種短期訓練或研究都不是形式上的活動,而是一種實質上的力量,內心出於自動而不是來應付天上人間。宗教活動主要都以「內心修養」為主,很少如帝教為宏教舉辦訓練。

  教職幹部站在自己崗位上,樹立榜樣,發揮團隊宏教工作,把這七天交換的心得參酌各地教院的實際情形來運作實驗,發掘問題、解決問題,不要把問題留給別人,要有勇氣接受一切的挑戰,發揮良知良能,解決困難。從今以後,各地教院要有新氣象出現,教職幹部回到教院以後,確實有好的表現。只要信賴上帝,絕對有信心,一定能達成我們的願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