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教師靜心靜坐研習營

第二期教師靜心靜坐研習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5期 » 第二期教師靜心靜坐研習營

 1992-10-25 09:45

十一人參加五人皈師

  (本刊訊)由台灣省掌院主辦的第二期教師靜心靜坐研習營八月廿二日至廿五日於天極行宮舉行,課程包含演講、靜心靜坐、專題研討及親和座談,始業式並請到現任台中縣長廖了以前來演講,共有十一位中小學老師參加,五位學員皈師。

  藉由靜心靜坐方式促使身心協調,進而改善社會人心,並培養學員向宇宙探索,以宗宙為家的胸襟,體悟宇宙人生新境界是教師研習營的主旨,研習營中靜心靜坐傳習是必備課程,另有光岐的「靜坐與健康」、光持的「靜坐與潛能開發」、光極的「天帝教精神與特質」、光贊的「宇宙高次元的啟示」、光胞的「生與死之探討」、光競的「宗教與民俗信仰」、光我的「天帝教修持法門」,最後以光驚開導師的「從中國正宗靜坐談天人合一」為總結,課程循序漸進,對於本教靜坐法門及宗教修持作由淺入深進階式的探討。

  以下即是廖了以縣長的致詞全文及部份老師們的心得。

 △台中縣長廖了以演講「宗教應有的社會教育責任」。(李光巡攝)

我決定皈師

金殿堂實業董事長 高昇峰

  1、「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一心為國家前途、天下蒼生而奮鬥,虔誠祈禱哀求化延核子毀滅浩劫而奮鬥,個人認為這是『佈施』的最大境界。

  2、廿字真言是『持戒』,於個人生活中最具體的守則。

  3、天帝教能容納各宗教的存在,讓個人認為在現實人道生活中,必能獲得和諧認同。

  4、我決定皈師。

無形的收穫終生受用不盡

中國醫藥學院博士 陳玉芳

  四天三夜的教師靜心靜坐研習營,在依依不捨,卻滿載收穫的感恩心情中接近尾聲。想起當初為了完成一項重要的心願─皈師,而來參加此次的研習營,沒想到經過四天的時間,無形的收穫,讓我內心中一直更加對天帝教感激。

  第一次和帝教的接觸是在去年(八十年十月)到鐳力阿道場去給天人研究學院的研究生上生理課,當我第一次進入鐳力阿時,整個內心就覺得非常歡喜,尤其是內心中一直有一種此處是「地靈人傑」的感覺。由那時開始,在我內心深處點點滴滴增強了我和帝教的緣份。原本計劃在暑假結束前再到鐳力阿道場去和同奮們親和,但因一些俗事的牽累,一直沒有能實現。在很巧的機緣下,報名參加了此次的研習營。在這四天的研習課程中,除了得到正確的靜心靜坐的觀念及常識外,也對帝教的教義及內涵有了概括性的認識,這些對於日後自我的修行、精神的提昇,有了更明確的方向,是終生受用不盡的。

  在研習營即將結束的此時,雖然各位參與研習營的老師及同奮們即將各自回到自己工作崗位上去,大家因緣而聚,但並不會因緣而散。因為此次又有許多位老師成為同奮,大家共同為人類福祉而奮鬥。

把靜坐推廣到各個角落

省立馬公高中教師 許秉符

  四天三夜的「靜心靜坐」研習,是我今生獲益最大的一次,除了獲得許多書本上得不到的知識外,無論在宗教上、醫學上、科學上更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些收穫對我以後的生命生活將有著極大的影響,尤其是學到「靜心靜坐」的心法,對今後身體和心靈的修養將有極大的助益。

  本次研習每位負責上課的講師都是在醫學界、宗教界或學術界有過豐富的歷練和見識,把每堂課講得極為生動,讓每個參與研習的學員都聽得入神,令人由衷的佩服。也因此對天帝教除了深切的了解外,更產生仰慕和敬佩,希望藉這次研習之機緣,能有機會進入帝教,接受更進一步的薰陶和教導,期望有一天也能像各位講師一樣站上講台傳授帝教的各種訊息。

  像這種「靜心靜坐」研究,我認為應設法擴大舉辦,推廣到社會的各個角落,推廣到高中、大學的校園,使學生們都能藉著「靜心靜坐」的學習,獲得「養心靜氣」的效果,使得社會更安詳平和,大家藉著靜心靜坐的功夫,獲得健康的身體,如此整個社會大眾都更健康,也就是國家民族的健康。

  這是一個極為成功的研習,我深感榮幸能夠參與。

把這份平靜帶回學校

台中高工教師 蕭秀絹

  第一次聽到天帝教覺得很陌生,聽了專家生動講課後,覺得它是包容性大且是健康的宗教。

  我為了健康而來參加此次研習,受到各位授課教師及輔導老師之影響,這幾日我的心境特別平靜、舒適,希望把這份平靜帶回家中,並帶到學校給我的學生,讓自己及週邊的人每日過得更愉快,更充實。

 △結業典禮中賢德掌教致贈學員紀念品。(李光巡攝)

宗教應有的社會教育責任

台中縣縣長 廖了以

  欣逢 貴教舉辦全國中小學教師靜心靜坐研習,了以有機會應邀向大家報告「宗教應有的社會教育責任」深感榮幸與感謝!

  我們省思目前台灣的社會,除了空前富裕之外,事實上仍然有許多問題存在而且頗為嚴重。知識分子及有識之士,經常大聲疾呼:要趕緊來拯救這個社會!而救治台灣病態社會的方法,有人主張亂世用重典,有人呼籲重視群己倫理,也有人強調一切從教育著手,或以道德約束人心、宗教信仰規範行為……等等。雖說都是針對時弊的有效方法,然而基本上社會是人的集合體,社會人心的敗壞,法律可以遏止一時,但若要長治久安,實應該從倫理道德與宗教信仰教化方面著手,方能徹底達成目標。

  大家都知道宗教皆以救人濟世為其宣揚教義的宗旨,因此,正信的宗教不但能在人們遭遇挫折憂傷的時候,給予精神上的支持,使人有繼續求生存意志;也能凝聚群眾民心,產生社會整合功能;透過對宗教經典的研讀,更能體認聖哲的偉大,產生仰慕學習志向,建立正確人生觀,淨化人心及教化世俗功能。所以宗教對社會病態絕對具有很大的正面影響力。了以野人獻曝,提出我們宗教團體可以發揮社會教育功能的幾點淺見,敬請指教:

  一、培訓弘法人才:神職人員的素質與訓練,直接影響教義的宣揚。基督教與天主教已有一套神學教育體系來培訓神職人員,其他佛教、道教及民間信仰等都未制度化,以致水準參差不齊,政府的立場願意配合信仰類別舉辦神職人員研習會加以培訓,各宗教團體亦可以自行建立檢覈制度,以提昇神職人員素質,而利正面的社會教育功能。

  二、興辦教育事業:台灣地區有許多教會興辦的大專院校、高中、國中、國小及幼稚園、托兒所,佛教界亦朝此方向發展中,我們相信宗教界興辦學校,不僅為宣揚教義,且以宗教神聖氣氛所建立的校風,足可影響教育界及移風易俗。

  三、舉辦講座研習:各宗教團體能定期舉辦講座或利用寒暑假辦理冬令營、夏令營,闡述宗教經典意義,開示為人處事道理,使學校教師、學生及社會人士均有參與機會,可變化其氣質,化社會上暴力戾氣為祥和。

  四、出版書刊:印刷有益世道人心書報雜誌,提倡正信宗教,破除迷信。以切合時事及生活隨機闡釋,驗証宗教哲理,必可感發世人向善向上,淨化社會。

  五、加強入世服務工作:

  (一)協助遭遇困難,誤入歧途的人解決疑難,例如獄中佈教,更生團契,電話服務專線。

  (二)妥善運用信徒捐獻,可成立基金會從事慈善公益事業,促使社會祥和安定。

  (三)提供場地設置圖書館,供民眾借閱圖書及青年學子自修,提昇文化水準,充實精神生活。

  (四)提倡寓教於樂的宗教活動,保存傳統民俗文化,教育新生代的文化認同,激發愛鄉里情操。

  台灣社會面臨的眾多社會問題,宗教信仰咸認是最強有力而且影響深遠的醫治良方,希望宗教團體都能以宗教家的熱誠,發揮博愛助人精神,做好社會教化工作,深信在政府、宗教界及社會人士共同努力之下,我們的社會會更祥和安樂,國家有更美好的明天。謝謝各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