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討「天帝教日本宏教計劃」談話紀錄摘要

商討「天帝教日本宏教計劃」談話紀錄摘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7期 » 商討「天帝教日本宏教計劃」談話紀錄摘要

 1992-12-25 09:30

一、時間: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四日下午二時三十分

二、地點:鐳力阿道場清虛妙境無為居

三、參加人員:首席師尊、賢德樞機、光鵬開導師、緒堅副主任

四、談話紀錄摘要:

渡邊緒堅(以下簡稱渡):首先向師尊報告日本主院近況。

首席師尊(以下簡稱師):是有關人事方面?

渡:包括全部的事情在內。第一件事是師尊九月間返回台灣時,交付我日幣一百萬元,作為購買教院用車補助款,現仍保管中。

師:聽說你已捐了一部車給教院。

渡:是!是一輛吉普車。

  因此師尊交付之一百萬元仍未動用,將另作其他用途,現有支用計劃在此。

師:由你作決定即可。

渡:因為是師尊交代,所以一定要報告,包括使用在九月份國際電話費七十多萬元,緒守十月、十一月份薪水也在其中支付。

師:好!

渡:同時報告師尊,光鏡、維開同奮在教院內以天人炁功為人診病,效果良好,附近的人來到玉和殿的人愈來愈多,二個月內接受治療的人超過三百人,皈師十五人,其中川上、古田兩人今天在鐳力阿道場接受師尊點道。

師:過去你談過要請你的事業內員工皈師,現在如何?

渡:已有幾位皈師。

師:日本主院籌備處每月收支情形如何?

渡:每月費用為日幣五十萬元,其中三十萬元是支付薪水(維開十萬、光鏡十萬、緒守十五萬)。

師:收支可不可以平衡?

渡:可以。

師:不足之數是否由你負責?

渡:是!

師:主任中村光道如不能常來,可委託副主任。

渡:在十一月十五日已有委託,但是此一情形,是否能直接派代,以利教務工作推動。

師:帝教日本國主院玉和殿是全國性的道場,因此要由東京都代表中村光道同奮參加,表示這是全國性的單位,事實上中村光道也無暇常來負責,勢必由你負責。

渡:委任後是否全般負責教務工作推動。

師:可由你全權作主。

渡:各種工作是否須報告主任?

師:自本月十五日起改為代理主任。

渡:籌備處人事是否可以變更?

師:可以。

渡:至於教院費用由同奮共同負擔,分為「會員年費」(按:即安悅奉獻,以年費方式繳)、「小額奉獻」、「特別奉獻」。其中光潔同奮曾有發願,凡有大額奉獻時願意負責。

師:所以我說希望三年內,埼玉縣不設光殿不成立初院,力量可以集中,主要就是為了鞏固玉和殿。

渡:師尊交付的事,我們一定遵辦!

師:下一步就是在其他地區如何開發?

渡:先在各地設立工作小組,引渡原人來玉和殿皈師。

師:帝教應以天人炁功作先鋒,以正宗靜坐為後盾,以此方式吸引原人皈宗帝教,有了同奮,機緣成熟了,自然可在當地成立光殿、初院,現在就要考慮向那些地區發展?

光鵬:將依長野─東京─大阪─埼玉各地相機發展,預計三年內完成。

師:我原則同意此一計劃。

渡:在各地成立教院的目的,是在方便申請成立宗教法人。

師:現在我們是依附三尊堂,依照日本法令,需要多久時間才可以單獨成為宗教法人。

渡:三尊堂同意可以三尊堂的名義活動,但不同意開立三尊堂之收據,因此其中問題很多。

  希望能以天帝教名義向栃木縣政府提出宗教法人設立,不必借用三尊堂名義,希望在一年內透過各種關係,獲得設立許可。

師:一般的頂讓,需四千萬日元,因為日本宗教法人可以從事墓園、靈骨塔等事業,利潤很高,所以政府不再開放設立許可。

  此次返回日本後,在十二月十日與縣政府文書學術課商量申請之手續,完全以天帝教同奮身份提出申請。

  請示師尊,日本方面負責人為何人?

師:以你為對外負責人。

渡:如此,尚請師尊交付委任狀,以為憑據。

師:可以!

渡:此次能取得委任書回到日本,即可提出申請,委任書以中文書寫即可,至於申請有關費用約日幣三百萬元。

師:單純申請費用?

渡:是。

師:可由天帝教負責。

渡:由我負責即可。

師:不好由你一人負擔。

渡:沒問題。只要事業能夠順利發達,這是小錢。

師:你寫一份書面報告給我,我會呈上天上備案。

渡:宗教法人還需要有基本財產,我們可以以現在的玉和殿土地、房屋作為基本財產,購買的金額大約需要日幣三千至四千萬元,只要有購買或捐獻證明書即可以作為基本財產,提出申請,等到許可後再正式款購買。

師:依你的辦法去做,可以!

渡:全部申請時間,大約需要一年,在這一年當中,我會與業主想出妥善處理方法,請師尊放心!

師:好!還有其他問題嗎?

渡:以何名稱申請?

師:容我研究後載明在委任書上。

  現在作一結論:玉和殿是天帝教日本總殿,宗教法人為天帝教日本主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