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中西醫與炁功義診記盛

台南市中西醫與炁功義診記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7期 » 台南市中西醫與炁功義診記盛

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 楊緒東  1992-12-25 10:15

另一場盛會─台南市中西醫與炁功義診

  這一次台南中西醫以及炁功的義診活動,進行得很順利。在此次台南義診活動紅心字會方面,我們做了事前充份的準備,因為現在有關的公文往來又多了一個項目,這個項目就是說:我們要派遣那一個醫院的醫師,要所屬醫院的院長出一份同意書,這一份同意書,是多出來的,衛生行政單位為什麼要這麼做?大概是怕台灣省紅心字會假冒或者是藉著該院或者診所的名義在外面吹噓。

  我覺得政府在便民措施之下,這一種做法是在開倒車!是管不應該管的事情,做不應該做的事情!但是我們在衛生局規定之下,我們不得不請求各醫院診所的諒解!我對這一點很不高興,這是打擊公益團體的士氣、以及醫生奉獻的精神,是不是要加以檢討?我在這裏提出來,也把它登出來,就是要請各衛生行政單位對這一點重視加以檢討!

  這次在台南辦義診,受到台南市政府以及台南市的婦女會大力的邀請,透過天帝教的台南初院,不斷的奔走,以及台灣省紅心字會寄了許多的活動資料、簡報、照片,給他們了解,我們發現溝通是對的,我們不厭其煩來做中西醫以及炁功義診活動,也是正確的,因為台南市的義診地點是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處於交通要衝的地帶,停車方便,雖然是廣場,但是是在廣場的走廊下,場地很寬敞,視野很廣闊,但是場地雖然寬、廣,從頭到尾並沒有冷場,台南市的同奮熱心經營之下,非常成功!

  有一個最值得提出來的特殊現象,就是,台南市市長夫人坐鎮終日。他沒有片刻休息,或擺出架子,可見台南市市長夫人她所塑造的公共形像是絕對成功的,我們非常欽佩她的親切以及和藹的風範。台南市市長夫人是台南市婦女會的會長,她能夠帶頭來處理省紅心字會的義診活動,也相當的值得欽佩!另外有一點,台南市的同奮,他們穿著整齊劃一的制服,並穿上天帝教的背心,鮮明、劃一、整齊,接待方面很週到,給予紅心字會醫護人員種種方便,也值得在這裏特別介紹。

  台南初院的同奮,他們的特色,男同奮,大部份西裝筆挺,女同奮穿天帝教制服,顯出一種高雅莊重的氣氛,加上義診醫師的白制服,顯得格外的隆重。所以台南市的婦女會會長,從早上一大早坐鎮到下午,到整個活動完畢,她能夠不辭辛勞,我相信一定受到台南市初院這些同奮的感動!

  台南市初院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坤道比乾道多,在各教長的領導之下,坤道同奮每一個人都非常的振奮而有精神。乾道同奮,他們於百忙之中,在籌劃的過程付出相當多的心力,我們這一點可以看到台南市初院未來發展是無可限量!在此要感謝各協辦團體!感謝台南市初院的同奮!感謝台南市婦女會,以及台南市政府的鼎力幫忙!

  市長派了一位機要秘書,蔡秘書來問候我們,彼此之間也做過一些意見上的交換,他們對於這件事情非常重視。

  台南市初院的義診活動,因為(1)場所選得非常適當,(2)那天 上帝幫忙,風和日麗,(3)有地方主管單位來共同主辦,所以非常順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同奮的向心力非常強,還有就是因為同奮對活動的重視,所以他們在衣著方面非常整齊,讓人家覺得非常高雅,給所有求診病患有受到尊重的感覺。這一點很重要,我要鼓勵大家這樣做。

  我們早上六點三十分從台中出發,幾位開車的同奮皆睡不著,怕來不及起床,這幾位司機我要特別介紹,一位是駕駛天安太和道場交通車的光日同奮,他以前是一位經理級的人物,他肯到天安太和道場來服務,是為了願力,他是發了大願要來還願,當然一段時間以後,他也許會回到他原來的單位,也許會有突破性的做法。另外一位是廖光結同奮,廖光結同奮他是天人炁功執事,一方面又是開車的司機,廖光結同奮他有位兄弟叫廖光念同奮,大家都很熟,光念他也是非常熱心的奮鬥,他們兩個兄弟值得欽佩。

  另外一位是光潢同奮。光潢大家都知道,光潢他一直負責我們台灣省紅心字會交通車保養與駕駛的工作,他是一個開業的生意人,他本身業務也相當忙,不過他非常捨得付出與奉獻。再一位是吳光甘同奮,吳光甘住在彰化,上一次彰化義診活動,吳光甘同奮居中促成的功勞非常大的,我想吳光甘同奮,要從彰化趕到台中來載這些醫生以及工作人員,他必是起得很早的人,預定於九點以前,能夠到達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義診會場,所以當天早上司機最遲六點就要起床,簡單的準備一下,六點三十分是在台中市省立美術館前等,六點四十分就準時出發,時間上都拿捏得很準。

  這些醫生以及工作人員也非常辛苦,他們有的騎摩托車過來,有的開車過來,時間上不敢有延遲,一延遲的話怕影響整個作業,好在從台中到台南的過程非常順利,沒有塞車的現象,因為到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不熟,我們進入台南市區,稍作問詢很快就找到市立文化中心會址。

  會場由於病人很多,我們準備的掛號單四百多份都用光了,後來統計人數,經過正式掛號的四百二十位,下午加上天人炁功的,我看加起來應該有五、六百人以上,在我們還沒有到以前,就有人陸陸續續的求診,台南市初院的同奮就開始在現場做天人炁功也就是等候我們到達,我們覺得非常抱歉,因為實在是路途上不方便。

  我們一到,馬上就作業,還沒有喘一口氣,就趕快分中醫、西醫臨診,接受病患求醫,西醫部有兩名大將,就是光岐醫師、光曜醫師,中醫部差不多有九位,九位一坐定,中、西醫要求診的病人就一擁而上,現場有點混亂,不久開始進入狀況,台南初院的義診,排了一個義診順序,希望以後就照這個義診程序這樣做,以後大家要辦理義診,可以以台南市初院借鏡。

  第一個單位就是─接待單位,接待單位有引導員,由同奮來引導這些要來看病的病人,引導去掛號,掛號要把地址寫清楚,地址是我們掌握的資料,最好有電話,電話要寫上來,地址寫好以後,他要看中醫的就給他看中醫,要看西醫的就看西醫,由病人自由選擇。第二個是─掛號處,第三個是─中、西醫診療的地方,第四個是─針灸處,第五個是─天人炁功,天人炁功做完後去領藥,第六個是─領藥處。

  在領藥處要做服務的工作─諮詢,天人炁功的地方,要另設立一個靜心靜坐報名處,要準備靜心靜坐報名單,他們在做天人炁功,一方面可以與他們親和,讓他們能去參加靜心靜坐。這些中、西醫師他的處方裏面,都會開了一項天人炁功,現在問題是天人炁功有些人不懂,所以您就跟他講「氣功」治療,所以以後發文宣,不要只寫天人炁功,天人炁功旁邊要加括弧(氣功),這就很美滿了,有很多記者在問,天人炁功是什麼功?原來就是「先天」的氣功。

  義診完了把這些資料收集起來,掛號單裏有地址、電話,我們要發給他們教訊,要他們繼續來治療,根本的治療就是靜坐跟天人炁功,第二個讓他們本身產生治病的信心,因為依賴藥物本身也是一種病,這個觀念相當重要!

  我們從九點半開始作業,到了下午一點還沒有結束,後來勉強結束,下午來求診的人,這就請台南初院的天人炁功同奮多偏勞。這一次的義診,我發現很多醫師很累,超過三個小時以上不休息並不好受,他們講話講到臉色都紅冬冬,這就是虛火往上衝的現象,我趕快下場解圍。一般醫師從禮拜一、看病看到禮拜六,結果還要到遠地方去看其他的病人,要不是宗教上的熱誠,很多醫師沒辦法持續下去,經過幾次義診就不敢來了。但是我在這裏也要介紹一下,我們這些醫師都是開始有義診就從頭跟到尾,為什麼這一次醫師人數比較少?這次醫師總共大概有十二個人,是因為我們很多醫師參加這一期的正宗靜坐,部份要做引導員,就沒有辦法跟來了,所以我們在正宗靜坐班期間,醫師比較缺乏,如果都是用還在學的學生醫師,沒有經過實習,很難進入狀況,所以在校的準醫師如果還沒有到高年級,要他們出來義診相當費力,在旁邊指導也相當辛苦,但是我要盡量克服!

  下一場是在台中縣海線地區,再下一場就要到埔里。我們在台南義診活動,有一個地方非常忙碌不堪,大家都想不到?就是領藥處,包藥都來不及,包中藥、包西藥,因為這一次少了幾個醫師,沒辦法支援,就由半生熟的同奮來做。這次看病,看得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很高興!因為有一個很好的成果。這一次台南初院的同奮多,做天人炁功的人也比較多,所以我們中部派過去的幾位天人炁功專家,派不上用場!但是在現場做一些解說,大家心領神會,這一點值得鼓舞。

  非常感謝台南初院的招待,很多教長都要辦豐富的酒宴來招待我們,我們認為這樣太浪費,不必了,我們再三的推辭之下,他們認為至少應該要讓我們吃一個豐盛的便當,所以我們那天吃到的便當特別香!在參加每一次的義診活動裏面,各地方有各地方的特色!台南所突顯出來的是台南地區同奮的特色,我們印象深刻!如果下午持續再辦下去的話!突破六百人大關我想絕對沒有問題!但是這些醫師體力上負擔不小,所以我們也很委屈台南地區的同奮,我們休息的時候,他們還要做天人炁功的服務!

  我相信台南這一次的義診是給 上帝最好的禮物!在這裏我再次表示我對台南市政府、台南市婦女會、以及台南市各協辦單位的幫忙。更感謝台南市初院的同奮鼎力的協助,他們發揮了真正同奮的奮鬥精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