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來始院學習手語

請大家來始院學習手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8期 » 請大家來始院學習手語

徐敏魄  1993-01-25 11:25

手語的世界

與你分享 與我同行

  我們的社會一直在不斷的進步中,但在進步的同時,難免有些陰暗的角落仍為世人所忽略。「聾人的問題」即是其中之一,由於長久以來一直不被重視,以致社會上大多數人,自然而然對聾人產生許多偏見與誤解的觀念。

  自從二年前開始和聾人朋友交往後,原先帶些偏見的我,從此改變對聾人的觀念。在我的印象中,聾人所使用的語言─手語,藉由他們雙手的比劃,可以唱出優美的歌曲;也可以傳達出無限的知識;更可藉以聯繫朋友間彼此情誼,而表達出一位聾人內心最深處的感情。聾人並不是不會講話的啞人,也不是看不見的盲人,他們不過是耳朵聽不到而已,雖然聽覺障礙造成了他們在生活上種種的不便,但這還不算是最大困擾,聾人最大的困擾是那些對聾人不瞭解甚至歧視聾人,因此,我希望藉這一點點火花在漆黑的夜空中,爆出繽紛的花雨,與你分享與我同行─手語的世界。

  聾人,也是社會的一份子,他們有聰敏的頭腦,更有一對充滿智慧的眼睛還有一雙萬能的手,他們也能服務社會,做位殘而不廢的人。雖然我不是一位聾人,也從不知當了聾人是何種滋味,但在與聾人相處之後,我才發覺每一位聾人也和每一個常人一樣,有他們的性格,有些聾人可以活躍在社會群眾中,表現他的才華,有的則喜歡習慣靜默活在自我中。記得一次一位聾朋友和我一起在我家打坐,忽然電話鈴聲把我從靜坐中吵醒,使我無法再安心打坐,但看到聾朋友卻能如如不動穩坐似鐘不受外來聲音干擾,在那一剎間讓我體會到一個人生理上的殘缺並不算最苦,最苦的是心理上的殘缺。等下坐後,我把心中所悟出的一點心得告訴我的朋友,讓他了解聾人學靜坐最大的益處,就是在無聲世界裡,能心無旁騖的達成自在的境界。另外,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在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二十日慶祝本教復興十二週年活動中,本教特別邀請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聾劇團參加演出,由於他們的精湛的表現,在翩翩飛舞的雙手之中,使得台下眾如癡如醉,彷彿走進了一個桃花園裏。 上帝雖讓他們殘缺,但卻把最美的心靈賜予他們。從他們發揮生命的活力當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崇高心靈美」的境界,更可與所有人得到平等的對待。此次,聾劇團的表演,因演員大都具有大專以上學歷,所以藝術水準及專業知識都很高。他們每一個人都抱著為聾人努力的心願,聾劇團最大成就是在耳聰人與聾人間搭一座友誼的橋樑。他們不單是唱唱手語歌、演演啞劇,吸引社會大眾對聾人的關心,他們真正的使命是結合聾人的力量,將自成一小團體的聾人,自無聲世界裏引領進入社會群眾中,並養成獨立自主,以求取人性尊嚴。聾人並不需要我們的同情,他們需要的是我們的了解與支持,我們不能指著一個聾人,稱他「那個是啞巴」,而應該拍拍他肩膀說:「我的朋友××先生」;我們不能因聾人聽不見就告訴人家說:「你沒辦法跟他溝通。」而應該說:「你可以和他用筆交談或找人翻譯。」

  「手語」是聾人與聾人間溝通的重要工具,也是一種語言,如果你要和聾人做朋友,最好是去學會他們的語言─手語。本教為了推廣手語,在每星期二晚間七至九時於始院三樓大同堂聘請啟聰學校老師指導傳授「手語」。目前學手語的同奮有二十幾位,由坤院主辦,如果大家對手語有興趣,歡迎踴躍報名參加,請洽敏奇、敏魄。我們開辦手語班主要目的是要和聾朋友做進一步的溝通交流,有機會的話將到聾人的世界裏傳授靜坐,多一個人的參與,就多一分力量,在此願與具有愛心的每一位同奮們互勉,也希望我們能有緣與聾人搭一座橋。

  美國曾流行一首手語歌:「我聽見你的手」。歌詞裏有這樣幾句:

  向我伸出你的手來學習我的語言,

  你可以在空中打出生活來,

  讓我們一起摘天空裏的星星,

  我有好多事想和你分享,

  我想和你共渡人生,

  讓我們來實現這個美夢吧!

  親愛的同奮們:請伸出我們友誼的手,來關懷這社會上所有不幸的人們吧!讓人間有愛、有溫暖!聖經記載:「當 上帝為你關起一扇窗,必定在一處打開另一扇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