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修女們不能成為師鐸?

為什麼修女們不能成為師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8期 » 為什麼修女們不能成為師鐸?

紀光真  1993-01-25 11:40

修女們在煎熬中的信仰─

宗教視窗

  我們這些追求自由平等的人們是一刻不得鬆懈的,

  我們這些追求自由平等的人們是一刻不得鬆懈的,

  在女人、窮人、少數族裔、還未享有 上帝的慈悲與公義前,還未見證 上帝的恩典前,

  我們這些追求自由平等的人們是一刻不得鬆懈的,

  我們這些追求自由平等的人們是一刻不得鬆懈的,除非它的來臨。

  那些最讓我感動的事,就是我能有機會跟需要我的人們在一起,

  因著我所散發出的一點光芒,他們就能安然的度過一日,

  我們這些追求自由平等的人們是不得休息的,

  我們這些追求自由平等的人們是不得休息的,直到它的來臨;

  我們這些追求自由平等的人們是不得休息的,

  我們這些追求自由平等的人們是不得休息的,直到它的來臨。

  (註:這是美國天主教會內婦女運動者所唱的歌曲)

 

  天主教內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問題,已在這擁有將近兩千年歷史,九億六百萬信徒的世界第一大教會中,引起軒然大波。特別是在美國的婦女主義者,對於梵諦岡教會遲遲不准修女成為師鐸,及女性無份於教會中聖事聖儀的事工,感到極端的不滿,並在神學理論上向教會權威當局提出最強而有力的挑戰,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辯論雙方,梵諦岡──由男性的教皇和主教所組成;婦女主義者──由當代傑出女神學家及哲學家所組成,就修女可否擔任師鐸工作所作的論戰的精彩片段。當然在陳述他們的論戰之前,我們對師鐸及其職務,以及所需的資格條件,必需先有個最基本的瞭解。

師鐸職務的來源

  梵諦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文獻,對於師鐸職務的來源,有很明確的說明。師鐸職務是來自主教,主教的聖事來自於使徒,而使徒們的權柄是主耶穌所派遣。所以探根究源,事實上師鐸是使徒們獻祭和赦罪的聖秩權力的間接代行者。

  「父所祝聖並派遣到世界上來的主耶穌,以他所領受的聖神的敷油,使其整個奧體也得分享,所有信徒在基督內都成了聖潔,王道的司祭,通過基督,向天主奉獻神性的祭品,並宣揚那位由黑暗召喚他們,進入其奇妙光輝之中的德能。因此,沒有一個肢體在整個身體的使命上沒有分子,而是每一個肢體,都應在其心內尊崇耶穌,並以先知之神為耶穌作證。

  但是同一的主,願意使信徒合成一身,其中每個肢體都有不同的作用。遂在信徒中設置了某些人為職員,使他們在信徒團體內,享有獻祭和赦罪的聖秩權力。並以基督的名義,為人類公開執行司祭的職務。於是基督派遣了使徒們,一如他自己為父所派遣,他再藉使徒們,讓他們的繼承人主教們,分享他的祝聖與派遣,而主教們的職務,按照從屬的等級,交給了師鐸們,為使擔任司鐸聖事者,成為主教聖秩的合作者,去執行基督所託付的使徒使命。」

教會使命中師鐸的職務

  師鐸們的首要職務,就是運用他們的口舌,向萬民宣講天主的福音,以履行主的命令:「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十六,15)師鐸們以救世的聖言,在非信徒心中激發信德,在信徒心中培養信德,藉著信德,將天主的子民集合組成起來。

  師鐸的第二個職務,是服務聖事與聖體。師鐸們經過主教的授權,在天主的祝聖下,以特殊的名義,分享基督的司祭職,在舉行聖禮時,作基督的職員。其主要的工作是以洗禮引領人加入天主的子民;以懺悔聖事使罪人與天主及基督和好;給予病人傅油聖事,減輕病患的痛苦;另外就是舉行彌撒,以聖事方式奉獻基督的犧牲。

  師鐸的第三個任務,是擔任天主家庭,即教會,行政工作上的領導者,和信仰事工上的教育者,換言之,師鐸是執行基督元首及牧人的雙重職務。但在行使這些權力時,師鐸應該遵照主的榜樣與眾人友善相處,並在神的助佑之下,引領會友按照福音發展自己的聖召,走向真誠並實踐的愛德。並需照顧貧窮、弱小、病人和有需要幫助的人。

擔任師鐸所需要的聖德

  在執行司鐸職務中最需要的德行,是時常準備「不徇私意,而只尋求派遣他們者的旨意」。耶穌基督在世時,就是懷著「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服從至死。」(斐:二,7-9)的心情在傳揚 天父的旨意。所以真正基督的職員,需深知自己的弱點,在謙卑中工作,體察什麼是天主所喜悅的,好像為聖神所束縛,在一切的事上由基督的意志所領導。

  第二個德行就是選擇獨身。獨身對師鐸是最為適宜的,因為師鐸的工作是為重生後的新的人類服務。獨身更易使他專心與基督的連結,在基督內藉著他,更自由的為天主及人類服務,更有效的為他的天國並為超性的重生而工作。

  第三個德行就是對世界及事界上的事務,自願貧窮。師鐸要記得,他們不屬於這個世界。所以對這世界中之一切事務,要以感謝的心享用,但卻不要掛念它們,戒絕一切營利行為,及躲避各種貪婪。

教會反對女性擔任師鐸的理由

  從上面梵諦岡對師鐸職務的描述及所需資格的要求中,顯然的我們看不出有任何不准女性擔任師鐸的規定,但是在神學上,教會提出他們反對理由。那些理由基本上是訴諸聖經的記載及傳統的權威的:

  第一:在創世紀的人類受生故事裏,女性是從男性的肋骨中所取出的。並且 上帝造女人的目的就是協助男人,所以女人當受男人之控制,傾聽男人,服務男人。

  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創世紀二章二十至二十二節)

  第二: 上帝道成肉身成為耶穌,耶穌是男性,所以只有男性可以成為神的媒介,在聖壇上,從事聖事的工作。

  第三:使徒保羅在給初代教會的書信上,特別三令五申的強調,女性不能領導男性和超越男性;女性在教會中當保持緘默。根據這個使徒們所留下的傳統,女性不適於擔任師鐸,站在講臺上教育男人;也不適合擔任高級教職工作,領導男性會眾。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提摩太前書第二章十一節)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十二節)

  第四:在人類罪性來源的故事中,先犯罪、背棄 上帝的是夏娃而非亞當。其中暗示了男人是因女人之不智而受牽連。所以基於那痛苦的經驗,丈夫應該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一般。

  「妳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以弗所書第五章二十二節)

 「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於罪裏。」(十四節)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二十四節)

女性主義提出的反駁

  對於上述教會反對修女成為師鐸,並壓低所有女人的社會地位的說詞,女性主義當然不會欣然接受,她們也強而有力的根據聖經及實務上的需要提出了反駁:

  第一:根據創世記一章二十七節:「神就照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他的形像造男女。」顯然地,女性及男性都是根據 上帝自身的形象所造。換言之,兩性都平等地分享到 上帝的聖性,因此在侍奉 上帝的事工上,特別是在祭壇上從事與 上帝連結和合一的事工上,女性不當被排除在外。

  第二:同樣地,在創世紀一章廿八節:「神就賜福給他們(亞當與夏娃)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可見 上帝賜與男女兩性同等的權力來管理這個世界。而這裡所謂的世界,應該不只是世俗的世界,應該也包括屬靈的世界,教會在內,所以女性神職人員當與男性神職人員一樣,擁有同等機會,可以參與或主持教會中受洗、認罪、合好等等屬靈的聖事。

  第三:雖然道成肉身為男性,但這並不表示男性有任何比女人更高的優越性。耶穌生平的時代是男性主導的社會,所以他們所使用的語言「上帝的兒子」而非「上帝的女兒」,只是時代社會結構之反應而已。這並非表示男人的天性與女性相比較下,有任何形上的或宇宙論上的優越性。

  第四:女性也有作耶穌門徒的資格,因為耶穌對成為他門徒者的基本要求是:扛起你的十字架;否決自己;跟隨我。在這點上女性一樣是可以做得到的。修女們就是好的例子,她們奉獻自己的一生給 上帝,走十字架的道路,就像一般的修士一樣。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人要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書十四章二十五到二十七節)

  於是叫眾人及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可福音八章三十四節)

  第五:女性在成為教會成員和 上帝子女,所需經過的過程和盡的義務,如:受洗接受新生命,與 上帝合好,受聖靈的慰藉,什一奉獻等等和男性沒有兩樣。換言之,兩性都有重生的新生命,都與神的聖性有份,但為何女性就不能從事祭壇的聖事?

  第六: 耶穌要求我們作一位「愛 上帝與愛我們鄰人像自己一樣的人。」在這點上女性所顯示的愛心及對人的關懷,更符合耶穌的教導,所以女性更可以作耶穌的活的見證。

  第七:教會現在因男性神職人員的大量流失,所以各地教會都非常需要師鐸。在這個時候,為何不讓夠資格女性擔任師鐸。如此一來,既滿足女性的要求,也使教會有更多的同工來從事拯救靈魂的工作。

梵諦岡教會所作的宣示

  對於女性主義在宗教信仰上參與的呼聲及所提出的神學論戰,梵諦岡教會作了如下的宣示:

  1、所有性別是一律平等的,善男信女和平信徒一樣很重要;

  2、承認女性的獨特天賦及靈性生命上之平等性,但仍需維持性別角色的分工;

  3、女性雖不能扮演師鐸之角色,但可以在教會的其它工作中,擔任更重要角色;

  4、在地方教區,如果沒有男性神職人員管理教區事務,則可由女修士或女的平信徒來執行管理工作,但她們必需在更高的男性神職人員監督下,執行那些職務。這些男性神職人員是以巡迴各教區的方式履行其職責。

女性主義神學家致命的一擊

  天主教的回應表面上看來,宣告了男女的平等,但骨子裏還是男性中心的思想在作祟。於是許多的女性主義哲學家與神學家意識到,這種女性在傳統社會中所受的不平等待遇,不只是因為經濟、政治和教會制度的不合理而已。這種不平等的根源是深深植根於哲學思想及宗教意識形態的層面。經過更多的歷史研究,她們發現,事實上,這二千多年的人類歷史文化,一直都是以男性意識為中心的文化,也就是說,男性特有生理及心理結構所投射出來世界觀、上帝觀及價值觀,已成為人類(包括男女兩性)共同的意識形態。而在這種以男性為主體的文化與宗教中,女性所擁有的不同於男性的認知世界的方式、價值觀及對 上帝的理解,是一直被壓抑的。所以整個教會的歷史,甚至西方的歷史,根本就是男性的歷史,而非女性與大眾的歷史,於是她們恍然大悟,而集中全力的擊出致命的一擊「上帝本是沒有性別的。」在這重重的一擊下,不只是基督教的信仰根基,連整個人類的文化,特別是西方文化,以其過去所持守的那些原則所建立起來的大廈都搖搖欲墜,岌岌不保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