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義診─一次熱滾滾的見證

清水義診─一次熱滾滾的見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0期 » 清水義診─一次熱滾滾的見證

楊光贊  1993-03-25 11:00

  十二月二十七日省紅心字會在清水鰲峰里的辦事處舉辦義診,由光南教長與海線地區的負責人蔡光舒同奮,以及一批清水、沙鹿地區、台中縣海線地區的同奮共同主持一場中西義診。以往同奮們在光南、光舒的帶領之下,海線地區的家庭親和集會一向是辦得非常好的,參與的成員都在二、三百人以上,這一次他們為了呈給 上帝一份豐富的禮物,把中西義診以及天人炁功活動,當成今年度最重要的事情,發揮了地方人脈、親和力以及同奮之間的內聚力。使得參予的醫師以及醫護人員,在現場忙得不可開交,造成人山人海、熱鬧滾滾的鏡頭!有許多病患甚至由於等得太久仍輪不到看病而打退堂鼓回家了,這一點使我們覺得非常抱歉!早上九點到十二點,準備的義診單六、七百份已全部用光,整個天人炁功區擠得水洩不通,包括候診者都擠得滿滿的,中西醫師片刻不停的服務,還無法應付求診者所需,那一種場面只能用「熱鬧滾滾」、「人潮洶湧」這兩句話來形容!由此可以看出來海線地區同奮,以天極行宮為中心點,所造成的氣勢令人感佩!顯然是光南教長以及蔡光舒同奮的親和工作做得非常的徹底。

  這一次的義診發現幾個特殊的現象,參與協辦的社團最多,文宣所達到的範圍最廣,同奮的內聚力最強,再加上外縣市不斷有人(包括同奮以及非同奮)來參觀,鎮長來回穿梭關懷現場情況,尤其是鎮長夫人不辭辛苦地親自坐鎮於接待處,擔任接待工作,蔡光舒同奮全家動員,光南教長幕前幕後做號召,現場醫療人員以及天人炁功求診人數加起來,大概超過一千人,這可以說打破我們義診以來的紀錄。

  很多人說是因為場地小,所以才擠得人山人海,我告訴他們應該是人不斷的湧進來,才顯得場地小,當然有很多當地的同奮非常熱心地加入天人炁功、引導服務或做慰問的工作,才造成如此的效果。

  這一次的義診活動也有一個特殊的現象,就是有很多年老無依的病患,沒人照顧卻獨自一拐一拐的來了!他們求生的勇氣很強。有一位老先生推著自己做的架子,這個架子是用壞椅子釘起來的,為了怕風吹到他的腳,四周還用布把椅子圍起來,他就站在椅子破洞中間,撐著進來,這位老先生經過針灸加上天人炁功,竟能站起來!他使勁用力站立的情形,讓醫生欽佩,可以說是最有勇氣的老病人。剛開始他還站不起來,我叫他用力,使力時還發出吼音,雖然雙腳劇烈抖動,他終於第一次把拐杖丟開站起來,而露出「自豪」的眼神,我相信他的病會比別人容易好,因為他相信醫生,相信共同創造出來的力量,他很高興,大家也很感動!這一次義診活動,當場就有九十多人要求參加靜心靜坐,短短的一天時間,雖然花費的人力佷多,但是花費的金錢不多,台灣省紅心字會每一場花費不會超過五萬元,海線地區、各地教院來支援的同奮所耗費的金錢大概也不會超過三萬元,所以這是經濟實惠又直接的方法。舉辦義診並不容易,醫生也很疲困,但是所獲得的迴響讓我們覺得很值得。

  很多人問我台灣省紅心字會在做什麼?我說:「台灣省紅心字會就是在宏揚天帝教,藉紅心字會的名號把天帝教的知名度宏揚開來,然後藉著義診的時候引渡原人。」還有很多人問:「台灣省紅心字會是什麼會?」我直接的告訴他們,台灣省紅心字會是天帝教裏面的一個輔翊公益團體。

  台灣省紅心字會為什麼要在這時候成立,變成另外一個社團法人組織?絕不是要跟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劃分界線,像現在的營運經費,每一場義診五萬元,紅心字會二層樓的會址,月租差不多二萬元,一位專職薪資一萬多元,這些錢我們還能掌握,我個人投下一百六十萬元做基金,省吃儉用,在精簡之下可以一直推廣,所做的活動與天帝教各級教院配合,一切放在宏揚天帝教的宗旨上,因為天帝教興旺,其他組織就旺盛,因此在經費及人力不足下,我們只能以這個先做考量。

  由於義診中見到許多貧病的老人,讓我迫切感受到老人醫療的重要,希望省紅心字會能在短期內將這個重要的目標達成!有許多同奮反應,家裏的長輩生了重病,病急如何投醫、投醫何方?死了又怎麼處理?一人生病全家亂糟糟,天帝教有飾終儀式處理身後問題,但醫療問題相當值得正視,生病就像世界末日,雖然以後有全民保險,但是仍有很多問題沒辦法做適當的改善,因此有很多人遇到相同的困擾。但是要蓋個醫院或醫療中心,土地取得不易,而購地、興建等費用是天文數目,這一點還要請有心同奮共同費心!

  台中市做「在宅服務」的社團,做得不很好,主要的是沒有一個專門固定的醫院收容這些窮苦或被遺棄的老人,因為這都是長期虧損的工作,一般在宅服務的這些義工,僅止於替老人整理內務,洗洗身體,量量血壓,不是一種長期性的工作,沒辦法做到妥善的照顧,當然被幫忙過,會比那些乏人照顧的老人,身心更加愉快,但若不持續會產生很大的失落感,長期免費的義工很少,我們紅心字會義診,就怕如此,兩天的藥吃完以後,還要吃藥怎麼辦?我們的持續追蹤工作就是邀請病患前來教院,接受天人炁功,學習靜心靜坐,希望他們對藥物的依賴感降低,然後給他們醫療諮詢,介紹相關的公益機關。

  相信在有限的人力、金錢之下,這是我所能做到的最好程度。要讓政府肯定,必須「專業性」與「持久性」,我們只能先求讓社會肯定,讓天帝教能夠跟社會的層面接觸得更廣,這是我認為現在最需要做的。為什麼我們不做「在宅服務」的工作?因「在宅服務」從訓練、撥款,然後掌握這些義工,這是一個要相當用心而且須專業去做的工作,我希望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能夠做代訓的工作。

  如果把所有精力投到「在宅服務」,或者是受刑人的家屬服務,服務範圍是點,衡量輕重之下,在我們能力範圍內,我們希望作「面」的工作,以及「教育」的工作,不斷的演講、發海報、發文宣,讓大家都知道天帝教,我不認為聽講的人多,文宣就成功,人少就失敗,我們盡量做好預備工作,發揮同奮團隊精神,與社會宣傳效果,就是達到目的了。

  演講以後的後續動作,包括演講稿、或者演講內容,我們會透過報章媒體再幫我們傳播一下,請名嘴演講,就不需要許多的文宣,但是天帝教的影子就薄了,別人對天帝教的注意就不一定集中在天帝教這層面,而集中在演講者,所以明年度十場演講都是用自己人,來講自家的事情,把教院要講的搬到文化中心去講,是擴大親和集會的一種活動。我要的是動員同奮的團隊力量,產生內聚力與社會認同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