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化教義精髓 外顯建築宏模

內化教義精髓 外顯建築宏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4期 » 內化教義精髓 外顯建築宏模

 1993-07-25 11:45

使宗教生命力 生氣蓬勃

 (本刊訊)台灣地狹人稠,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政府大力提倡方便、省空間,並且合乎經濟效益的火葬方式,因此為因應潮流趨勢,納骨塔如雨後春筍般興建起來,並且各有其強調的建築設計重點及訴求。

  天安太和道場是天帝教的重要道場,為使本教三曹定位孕育而生,自然有其非比尋常的意義存在,因此本道場所規劃的目的,除了希望能搭建起彩繪簷廊、琉璃翹脊雕飾及亭臺樓閣等,彰顯出中華文化特色的建築外,進一步還能將本教教義精神特質,適切地用形諸於外的結構表現出來,使得訪道或者懷著慎終追遠心情而來的人士,能在莊嚴巍峨的殿宇,寧靜澹泊的空間裏,望著裊裊繚繞的爐香,確實感受到一股生氣蓬勃的宗教生命力。

  為了能使這些理念落實,本道場遴選了在台北地區與國內知名的建築師等數家事務所進行會談,除了提供本教教義及相關資訊讓建築師了解本教外,在訪談過程中,充份傳達道場設計觀念,並以「光殿」為設計主題,要求建築師比圖,經過六個月的深談與研析,於去年五月,本道場決定聘請台北市建築公會鑑定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寶級寺廟建築巨擘李重耀先生;美國華盛頓大學建築碩士、景觀設計權威李學忠父子建築事務所興建造景,為了精益求精,本年度六月份主任委員光鳴還特地造訪四位經驗豐富的建築師,期能集思廣益,將各處規劃設計達更加完善的地步。目前在參酌教內外人士意見,規劃案多方修正下,設計已大致定案,業經專業公司塑模完成,今特將規劃設計方式說明如後。

  李重耀、李學忠父子為國內傳統建築專家,更是國內著名的金寶山安樂園、台北林安泰古庴復建、台北指南宮、奉天宮、保安宮、慈佑宮等中國傳統式建築的規劃設計師,其它主要作品尚包括彰化民俗村、台中張廖家廟整修、嘉義新港奉天宮凌霄寶殿及香客大樓新建工程、日本徐福廟、關帝廟、觀音廟、馬尼拉莊氏大祠新建工程……等。

  李學忠曾負笈西班牙及美國研習建築及景觀設計,返國三年即完成台東杉原太平洋休閒渡假中心、核四場景觀規劃、墾丁瓊麻歷史工業園區、大禹廟森林遊樂區及許多投資興建個案,並在淡江大學建築系擔任副教授,著作等身,曾經榮膺十大傑出青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