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做合一的北區天人炁功訓練班

教學做合一的北區天人炁功訓練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4期 » 教學做合一的北區天人炁功訓練班

熊敏晨  1993-07-25 12:00

使全體學員充分發揮學以致用精神

  (本刊訊)第三期北區天人炁功訓練班四月十七日起至五月九日止每週六、日,在台北市掌院大同堂舉辦為期八天的研習課程,共有來自北市掌院、基隆市、宜蘭縣、桃園縣、台北縣、新竹市初院的同奮一百一十位參加。為落實學習效果,五月九日結訓當天,以母親節名義,辦理一場「天人炁功、針灸暨靜心靜坐發表會」,吸引了一百零五位社會民眾訪道及求診,使得這期訓練班學員充份發揮學以致用的精神,十分可貴。

  天人炁功訓練班是由首席使者辦公室天人訓練團天人炁功指導室籌劃主辦,北部教區則是由北市掌院發動同奮協辦,訓練課程的理念除了告知如何修持以增進為人療理效果外,並著重在結合天人炁功與現代中、西醫、氣功等科學觀念的探討,以及提昇實際運用的效益,後者以(一)實地炁功動作演練;(二)受訓期間須至少為十人作過炁功療理;(三)結訓當天參與發表會來加強實務演練,修正以往訓練班學員只吸收知識、結訓後仍然畏於伸手的缺陷。

 ●維生樞機主持開訓典禮

  課程內容包括:林光持—從現代科學的觀點探討天人炁功;曾光肫—如何邁開天人炁功腳步;高光際—懺悔的理論與方法;李光勁—天人炁功淺談及演練;林光關—從中西觀點探討天人炁功;陸光鵬開導師—如何做好天人炁功、親和座談及問答;楊光贊—現代氣功與天人炁功;梁光筆—談天人炁功之雙向溝通及陸光中掌教—天人炁功與宏教之運用。

  訓練班開訓前輔訓人員的事務運作,由北市掌院陸光中掌教擔任工作小組主任,召開數次輔訓會議,要求掌院同奮盡地主之誼,務使參加學員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輔訓工作的推動則由天人炁功執事李光勁負責(目前已升任極院弘化院天人炁功組組長),各中心全力支援,共分為會計組、總務組、服務組、道務組及課務組。會計組組長徐淑服,副組長吳靜餘、周靜得,負責訓練班經費收支帳務事宜;總務組組長徐緒大,副組長蕭敏繫、組員方靜眺及沈靜慮,安排及供應茶水、膳食等有關事項;服務組組長高敏垠,副組長朱敏齊、沈敏卹、組員陳敏倡、葉靜佑,辦理學員報到、受理報名並製作學員名冊、考勤表、教室座位安排與座位表之製定、服務台之安排及其他服務事項。負責各項道務事宜的則是道務組組長邱敏奇,副組長洪光牽、陳敏盟;課務組負責課程之安排聯繫、講師邀請、教材搜集、上課資料袋、學員識別證、結業證書準備及寄發通知函,組長為李光勁、副組長傅光赤、蔡緒神、曾敏錄,組員為胡靜初、鄭素弘,另外,敏蕊機動的支援各組,這些同奮因在事前有良好的工作協調,訓練間期均發揮極大工作效率,群策群力秉持著希望能辦好活動的信念,為這次訓練創造了成功的條件。

  這次訓練班共有一百一十一位同奮報名,乾道五十六名,坤道五十五名,本期正宗靜坐班(先修十二、坤修五期)佔了二分之一的比例。值得一提的,是掌院參教長光思全家出席,精神可嘉;北區各教院天人炁功中心資深幹部均投入服務工作,並接受訓練。由於外縣市的同奮不在少數,北市掌院宿舍的容納量不敷使用,幸好熱心的同奮蘇光昊、許敏鄰夫婦慨然出借位於新店郊區舒適寬敞的別墅,解決乾道住宿問題,而敏卹及敏蕊家中則自願接送數位坤道留宿,有關寢具方面,由管理中心執事劉光禾、副執事蕭光好負責處理,由於多位同奮的相互協助,慷慨伸出援手,才使得住宿及餐飲(包括茶、點心、水果、三餐)這些最為繁瑣的問題,得以既充裕又方便的解決。

  四月十七日第一堂課為報到選舉幹部時間,除介紹輔訓人員外,幹部在民主方式下紛紛出籠,班長:謝光鎬、徐靜察;副班長:王緒慎、蕭敏武;道務股長:葉光皈、鄞靜從;課務股長:翁光尖、蕭靜曠;考勤股長黃緒豎、陳敏莞;服務組長:陳緒紹、朱敏拔。這些同奮在上課之餘,還須撥出時間為大家服務,但都表現相當盡職,與輔導人員配合無間,使課程進行順利。

  本次訓練班出席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學員們紛紛表示收穫良多,結業時共有七十五位獲頒全勤獎,由掌院製作一份有關天人炁功的資料裝訂成冊,作為獎品,由於內容豐富紮實,得獎者均十分欣喜。

 ●發表會場一隅。

  結業弘教活動—天人炁功暨靜心靜坐發表會,選訂於五月九日結訓當天,那日恰好為母親節,除了敦請劉緒囍同奮(目前為美術老師)製作文宣傳單,佈置會場,以「溫馨五月情」為主題外,全體同奮再度發揮團隊力量,由陸光中掌教為總指導、參教長蔡光思為副總指導;下面編制由策劃組、督導組下設七組運作。策劃組組長李光勁、副組長傅光赤,負責發表會之活動策劃及人員調度,並推動各組運作功能;督導組組長謝光鎬、副組長葉光皈、曹光紳,負責督導各組功能銜接及支援;下面各組第一線親和組:二十名,接待來訪人士初步親和及介紹本次活動宗旨,安排針灸、天人炁功或靜心靜坐填寫親和表(組長沈敏卹、副組長徐淑服、曾敏錄及張敏蕊);二、針灸組:組長邱光感,率領十位學有專精的高手負責為病患針灸親和;三、天人炁功組:四十名,與第一線親和組人員每二小時交接相互支援一次,使參與同奮均有機會為人施治天人炁功。組長為高敏垠、陳敏莞,副組長為蔡緒神、徐緒大、黃光冊、蕭敏繫。四、靜心靜坐組:十名,組長張光園、副組長葉靜佑,負責講授靜心靜坐並引導報名靜坐或皈師;五、第二線親和組:廿名,組長朱敏齊、副組長張敏粹、張敏湧及鄭素弘,負責親和引渡皈師或參觀光殿或參加靜心靜坐;六、道務組:十名,組長陳敏盟、副組長陳敏倡;七、宣傳及場地佈置組:六名,組長劉光禾、副組長蕭光好,負責傳單之分送及活動當日場地佈置與復原,並安排當日餐飲和事務性支援。

  工作人員安排就序後,事前的文宣工作,動用各種管道,初皈同奮周祥同發封新聞稿投遞各大報社;本教「天聲人語」節目中亦廣播了這項活動,另外全體動員依照地緣關係分發大量傳單,尤其是由管理中心光禾執事帶隊,光昆熱心幫忙下,到新店市熱鬧據點、花市分發為數不少的傳單。

  當天上午十點到十七時,陸續前來的來賓超過一百五十位,加上工作人員,把整個台北市掌院擠得水洩不通、人氣興旺,熱鬧萬分。活動項目分為天人炁功義診、針灸義診及靜心靜坐發表會,雖然人數眾多,但是各組井然有序地進行著,結束後統計求診者有一百廿八位,皈師十六位,報名靜心靜坐者十六位。

  這次發表會由於與母親節撞期,雖然吸引不少民眾閤家光臨,但對訪道人潮仍有不少影響,總體而言,算是成果豐碩。尤其是每位學員得以參與,實際出手療理,增強臨場經驗及信心,實在是這次訓練班最大的成果。

  第三期北區天人炁功訓練班,是為了培訓天人炁功人才,以參加宏教渡人為目的而舉辦,經由四週的密集訓練及發表會的實地演練,已達到了這次訓練目標,今後參與天人炁功服務行列的同奮又多出一批生力軍。我們可從台北市掌院一連串的天人炁功宏教當中看出,參加療理的同奮,有二分之一以上是本期結訓的學員,如五月十六日在陽明山舉辦的義診由靜衛、靜唱兩姊妹負責宣傳及場地,號召了一百多名附近居民前來求診,成果斐然;五月廿三日在大直敏阿處,由道務中心副執事光牽帶動所舉辦的活動,亦招徠不少群眾,由於效果不錯,六月六日打鐵趁熱,於該區開辦一期靜心靜坐班;五月卅日為響應,「家家有愛、共創祥和社會」活動,北市掌院又與新店市公所、新店市民代表會、新店市婦聯支會,新店市婦女會、新店市二商婦女聯誼會、青溪婦聯支分會、台北縣花卉園藝公會、新店市文山、碧潭、新店、新碧獅子會合辦,於上午九時卅分起假大豐國小活動中心一系列活動中,介紹靜心靜坐及炁功、針灸義診,當天新店市長鄭三元亦前來探望,共有卅幾位求診,十二位報名靜心靜坐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