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談鬼—同奮應以什麼態度應對?

鬼月談鬼—同奮應以什麼態度應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5期 » 鬼月談鬼—同奮應以什麼態度應對?

 1993-08-25 11:15

農曆七月,百鬼出會,民間禁忌不勝枚舉,
民眾為避免受害,滋生事端,鬼月中都會舉行普渡祭儀,
家家戶戶亦會焚香燒金大肆祭拜,
帝教同奮—救劫使者是否應隨俗行禮如儀?到底應如何自處?
對待「執念」甚重的好兄弟如何化渡?又該有怎樣的宗教觀?
本文中羅列幾個方式供您參考。

  由於這個月鬼魂在外遊蕩,容易作怪,易生邪祟,為免滋生事端,所以習俗認為凡事宜多小心,因而產生不少禁忌,如孕婦不可把洗澡盆拿到外面,不然遇上惡鬼作祟,將危害胎兒;應該少出遠門,尤其避免晚上外出,夜晚不可仍將衣物晾曬在外,否則若為惡鬼穿走,將危及衣服主人,工程單位在完工、施工時更免不了大肆祭祀祈福,同理舉凡婚嫁、搬家、開業等都必須擱置,待八月再作商量,類似這樣的禁忌,不勝枚舉,而民眾為避免受害,這個月(俗稱為鬼月)都會舉行普渡祭儀,尤其是七月十五日(七月半)自中午開始,家家都會在神佛或祖先神位面前上供,焚香燒金和鳴炮祭拜。

  會有這種對鬼靈祭拜及「敬而遠之」的心理,實源自中國靈魂不滅觀念認為人生命是永遠存在的,只是分成陰陽兩界,在陽為人,在陰為鬼,在天則為神明,民俗信仰認為一般人死後有子孫加以安頓的,大概都能在陰間過著舒服的日子,但是那些沒有後代或無人主祀的孤魂或橫死野鬼,由於他們死無所依,精氣未散,就會結成陰靈,或依附草木,或為妖怪,他們食不到人間煙火,也無法升天或轉世,只能徬徨遊蕩於陰陽兩度空間中,因此他們會展現出「厲鬼」本色,跑到陽間來為非作歹,索取食物,擾害世人。而台灣民俗信仰認為,要使厲鬼不害人,唯有消除鬼魂的怨氣及冤氣。方式就是建祠奉祀或是舉行厲祭的儀式。

  一般來說,建祠奉祀可分為下面幾類:一、奉祀厲鬼:祭祀的多是遭水火盜賊或刀兵橫傷的孤魂;二、有應公崇拜:祭祀的是無緣鬼魂;三、義民爺崇拜:祭祀的是無祀魂因戰爭或械鬥而死的;四、水流公崇拜:祭祀的是由河流或海上漂來的屍體或骨骸。

  七月普渡 祭儀高潮一波波

  而厲祭的儀式,自古以來即有,一般在清明節、中元節及十月初一舉行春、秋、冬三祭,後來配合目蓮救母的傳說,擴大七月的祭典,成為民間傳統的風俗。

  七月鬼節實際上是由民間傳說與宗教祭典逐漸演變而成,在儀式方面儒釋道三教相互融合,變成共同的宗教節目,與中元普渡有密切關係。佛教在七月十五日舉行盂蘭盆會,佛教徒認為當日奉佛施僧,可救先人倒懸之苦,功德無量;而道教則普渡濟醮,舉行「元都大獻」日夜誦經,使十方大聖齊詠靈篇,惡鬼飽食,免於受苦而得解脫;儒家則是秉持「敬天尊祖」的倫理文化,祭拜祖先以報其長養之恩,並且普及無祀孤魂,源由於此,農曆七月裏掀起了一波波祭祀的活動。

  七月祭以中元普渡為祭典的最高潮,然儀式實際在初一已經開始,民間建醮普渡,醮壇主普執事備辦牲餚、果品,請各式各樣的好兄弟前來大吃拜拜,召請鬼魂的方式就是豎起高竿,上懸明燈,給孤魂指引方向,俗稱「豎燈篙」,儀式的進行,須延請道士或法師登壇說法,舉行「開鬼門」儀式,科儀簡單隆重,家家戶戶則在門口供五味碗(豬肉、魚、雞、鴨及其他一味)以及糕、粿、酒、飯,俗稱「拜門口」,以祭祀「好兄弟」。初二則是民間所謂「做牙」的日子,目的仍在祈福消災,祈求好兄弟莫留在人間騷擾,而人們也會以法會功德迴向,讓眾魂早日脫離鬼域。

  中元前一夜有「放水燈」與「放法船」儀式,在台灣放水燈主要是在接引溺水孤魂,以便普施,放法船則類似燒王船,祭拜後,點燃流放入海,或就地燃燒,據說可以免除一切疾病和災難。除了放水燈外,尚有請斗燈儀式,一般在祭典前二天,即十三日舉行「迎斗燈」,斗燈稱元神燈,象徵生命的根源,斗內物件,均賦有降神與避邪的雙重作用。

  中元普渡大多在午後舉行,其程序大致為:開樂、發關、豎旛、請神、謝三界、請觀音、請孤魂、安灶君、拜幢、獻供、小施、揚旛、謝壇等儀式,一時之間,鑼鼓喧天,燃燭獻香,鞭炮聲隆隆,是場熱鬧滾滾的盛會。那一天,婦女在祭場上另有所謂「拜(車藏)腳」儀式,其目的是在為產死者或溺者超渡。

  八月初一,關鬼門,於午時六時,由主普主持,依然採用簡單隆重的科儀(儀式如開鬼門),作為鬼月祭的結束。

  民間這些祭拜鬼神的慶典活動,從正面來講,是具有團結鄉民及保留民俗的積極意義,然而卻逐漸變成諂媚鬼神、迷信無知、自私自利,甚至隨著拜金風氣的盛行而沾染上功利主義的色彩,本教有些同奮由於長久以來受到世俗的禁忌與迷信太多,加上並未接受正確的帝教思想,因此仍有不可勝數的盲目恐懼,束縛著原來自由的心靈。

  化濁澄清 奮鬥正氣鬼神欽

  身為帝教同奮,應該自我認定是 上帝身邊的一群救劫使者,為天下蒼生做祈禱化解浩劫的工作,所應拜的是宇宙主宰,對於無形的害怕心理也該一掃而空,而不應對自己本身靈格缺乏信心,而對於好兄弟、十八王公、萬善爺、乩童……等鬼道眾生仍行禮如儀,自暴自棄自貶天使的神格。我們要知道一個真正奮鬥的同奮是以人生守則為人處事,頂天立地,充塞浩然正氣,冥冥之中自有吉神擁護,不召神自有神至,不驅鬼鬼敬畏而去,他天門貫通三曹,金光覆映,陰靈能得其蔭護,一一解脫超渡,再多陰魂前來求超,自有監護童子安排,蓮花童子引路,若是自甘墮落,對於那些怨魂惡靈,諂媚或者畏懼,不但喪失天使神格,金光被盜,還會引來邪魔騷擾,甚至被其奴役差遣。

  對於這些執念慎重,徘迴於冥陽之間的「好兄弟」,同奮要化渡他們,或多了解一些觀念,可參閱「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一書。以下有幾種作法提供大家參考:

  一、廿字光輝化解戾氣:以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正大光明做人做事的正氣力量,誦念廿字真言迴向,化戾氣怨氣,而不做諂媚性的祭拜供奉。

  二、隨遇發揮天使神格:天帝教真誠奮鬥的同奮負有救劫的神聖使命,身分特殊,鬼神同欽,除不可到處亂拜外,隨處遇到超渡或法會等狀況時,就地立正,發揮天使神格,心中默念:「爾等不可執念到處作祟,為禍人間,應速醒悟,解冤釋結,隨我監護童子引往天安太和道場,聽候發落。」以化渡冤魂惡靈。

  三、親和室即先天大廟:家中若有家庭親和室的同奮,只要時時培養正氣,切實做好四門功課,自有吉神擁護,天人親和室就是先天大寺廟,而附近的惡靈邪魂也會被感化歸善。

  四、拜鬼神不如念兩誥:一個奮鬥的同奮,在來往光殿親和誦誥之間金光覆映,不但煞神遠避,死神不近,還不知可引渡多少孤魂野鬼呢!若能一心不亂誦誥,均能與 上帝心靈相通,陰魂可藉著 上帝的光「超拔」,所以我們每日的祈禱親和,就是在做無形「救靈救魂」的工作。

  帝教同奮應該有正確的奮鬥觀,人間天使就是要代天宣化,執行無形界仙佛做不到的事,有形配合無形,無形應化有形,因此不論在任何時空,都要秉持一顆平常心,在首席師尊教誨下,堅持祈禱化劫的信念,一心一意勇往直前,時時刻刻以天下蒼生禍福為己任,造就時勢,改變世界,化濁澄清,在「鬼月」來臨時,亦無畏無懼,胸懷磊落,如光風霽月,秉持著仁慈之心,多多誦念廿字真言及兩誥(廿字真言迴向文:「願以此真言,迴向求超靈,消清冤孽債,普渡早超生」)相信必能逢凶不凶,逢煞化解,茲以清虛宮弘法院教師一偈作為同奮間相互勉勵的結語:

  大德以昭日月

  真理可服神鬼

  唯三期劫運時

  奮鬥即得天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