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心印妙經與天帝教

玉皇心印妙經與天帝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7期 » 玉皇心印妙經與天帝教

劉光拯  1993-10-25 11:40

  玉皇心印妙經是道家修煉金丹大道丹經之王,如佛家之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及儒家之大學中庸,是宇宙間天人之學中最精粹、最玄妙的經典。

玉皇親頒人間的心經、印經、妙經

  顧名思義: 玉皇即 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也就是本教教主。中國古來修道之士經驗成果總結—咸認本經係玉皇親頒人間的心經、印經、妙經;是從心上下功夫的經,是以無形應化有形而有實效可印證修為成果的經,是妙不可言、妙不可聽的經。其最玄奧的妙處,就在於當知者自能領悟,不當知者永遠昧而難行。蓋古人妙法真傳,天機不可洩漏,當傳者傳,不當傳者不傳,擇徒甚嚴,寧可失傳,亦不當傳之匪人;即使宏道濟世,廣開法門,普渡眾生,也要遵循自然因果,氣數使然,各隨其累世修為、功德罪業,加減乘除,運算變化,層次分明地使各得其分,各受其果報。

  此經本文計二百字,四字一句,為五十句。由來歷經秘傳,難溯其流轉歷程。至清康熙六年,有醒夢真人覺真子者,借引三教真言,分廿四章,闡解註釋(詳見現今台灣坊間流傳之玉皇心印妙經真解),係以修道義理及丹經術語,影射描述修煉心得,以啟發後進之辭,對現代大眾而言,仍是似露未露,似解未解;而其每章緊要之處,皆指示讀者,積功修德,求明師指點下手處,方能開悟持行。

是實修、實證、實悟的經

  憶及師尊曾云:雲龍至聖係誦持玉皇心印妙經百萬遍成道,蕭師公係誦持念字真言百萬遍成道,師尊本身係誦持皇誥百萬遍開始成就封靈。師尊將三法併傳,隨人修悟;規定以內含誦誥及廿字真言的五門基本功課為本教同奮修煉之重心,乃知五門基本功課,實即修持玉皇心印妙經金丹大道最佳下手處所及最上乘的法門。

  玉皇心印妙經是實修、實證、實悟的經,其最重要的樞機,就是知者易悟的「悟」字及誦持萬遍的「持」字,若能參透本教教義及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自然會逐次悟解本經每句的相當境界;若能做好五門基本功課,自然能持而行之;悟而觀天之道,持而執天之行。

  中國文化精粹,自古以來,各家各派之心傳口訣,修身之道即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修身的方法,不外格物、致知、誠意、正心的程序;格物的下手方法,就是觀天之道、執天之行;就是要能悟、能持而行之。所以,玉皇心印妙經不但是個人修金丹大道之妙經,也就是修宇宙大道之妙經,也就是拯世救劫的妙經。

  譬如,人的身心組織系統,氣脈運轉通暢時即無疾病;精氣神旺盛時,智慧及體能必能超越平常,精氣神合一,就能產生高熱準的磁電作用,甚至能發揮核能射線作用,以無形應化有形;體內各部有機份子不斷地新陳代謝作用,也就是師尊提示的排盡陰濁之氣,接引浩然祖炁,將後天氣換成先天真陽之炁;所謂,先天一炁親調和,後天生理勤蒸熬,氣機炎炎化三千之毒,鐳能閃閃清世塵之厄。全身太和充溢,即成超人。乃至家庭、社團、國家以及全世界、全宇宙,都是各層次的生命共同體。就如人體是無數細胞、微生物,無數原子、微粒子,無數和子、靈能,分層次排列組合,變化運行為有機的其聚則有的生命共同體一樣。宇宙之外,更有宇宙;身心之內,更有身心;生生滅滅,幻化無常,瞬間即是永恆。所有的大小宇宙,生滅聚散的維繫,端在得丹則靈,不得則傾。譬如現今的中國,能一致實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則能聚能靈;否則,其散則零,不得則傾。

是集科學、哲學、神學為一體的經

  所以,玉皇心印妙經是涵蓋道德經、易經、參同契、奇門遁甲等中國文化精粹的妙經,有一元二用化三才四象五行六儀七曜八門九宮等變化原理妙用的經中之王,也可說玉皇心印妙經是宇宙間集科學、哲學、神學為一體的濃縮金丹。

  中華民族的祖先本來是科學、哲學、神學貫通而藝術化的龍種,後因封建君主的自私愚昧及士子逢迎以求升官發財的惡性集合,致使優秀的文化傳統偏重形而上學的空談,袛重坐而言,不重起而行的科學精神,致使全民族生命共同體的進化遲滯落後,文化傳統的命脈惟少數山林隱士代代秘傳而保留,雖代有名徒應運出世,行劫、應劫、救劫、收劫;但總脫不了世運興盛衰亡的輪迴而顯隱起伏。今日天帝教在復興寶島重來人間,就是復興 上帝賦予龍的文化特質—以無形應化有形同時以有形配合無形的智慧來拯世救劫;師尊的使命感將啟發全人類精英的使命感,逐步完成各時代的天命,最終達成聖日聖月,照耀金庭的大同境界。

每句都有多元化、多層次不同的意境

  玉皇心印妙經的五十句內涵,是衹能由各人自悟而不能言傳的,不論用怎樣的文詞來講,都不是最完美的解釋,所謂,道可道,非常道;不得其真,皆是強名;因為,每句內涵的境界,都有多元化、多層次不同的意境,相應各人不同層次的修為境界,會有不同的領悟與不同的成就。

  例如:神與氣精此三字,就有多層次的境界,雖然可歸納為先天的精氣神與後天的精氣神兩種;也可分別為身外的精氣神與身內的精氣神的限界;而身外的精氣神又包含為日月星辰等天光的精氣神,也包含為天地萬物的精氣神和他人的精氣神;身內的精氣神與身外的精氣神是無時無刻不在對流、交融、出玄入牝、若亡若存的。例如現在,筆者精氣神演化出的文章正在與讀者您的精氣神對流、交融一樣。且先天變後天或後天還先天之間就有多元化、多層次的境界;無形與有形之間,其聚則有,其散則零的變化,更是千千萬萬有如恆河沙數的。

  再如存無守有、迴風混合、默朝 上帝三章,有云係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三個階段;有云係採藥、煉藥、結丹三個階段;也可說是氣胎化電胎、電胎化炁胎、炁胎化鐳胎三等階段,等等。

成道三種途徑—急、速、頓三個急頓法門

  換另外一個層次看,可解釋為急、速、頓三個急頓法門的三層即身成道的三種途徑:

  急道:是存無守有、頃刻而成的途徑;係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乃至於無,到虛無至極的境界,突生妙有,由量變而質變,頓刻而成道。如同佛家照見五蘊皆空,心無罣礙,究竟涅槃及進入無上正等正覺的境界;亦如同儒家知止而後定、靜、安、慮、得的境界。

  速道:是回風混合、百日功靈的途徑;不論有為法或無為法的修持,多認為係真陰與真陽兩氣的混合,也就是宇宙間萬事萬物內外在矛盾的統一;也就是執兩用中、致中和的功夫;也就是後天氣演化混合先天炁回歸祖炁結晶的狀態;也就是道家巽起離旺,由水火既濟、坎離抽填、顛倒陰陽、旋乾轉坤,保持地天泰的狀態;進入此境界後,百日之間即能沖舉成道。依本教的法門講,也就是排盡陰濁之氣,煉成純陽真炁,接引 上帝或 無生聖母真陽祖炁,混合而成就封靈的境界。

  頓道:是默朝 上帝,一紀飛昇的途徑,修道者若走不成急、速兩途者,如能心中不離 上帝,能不受七情六慾的引誘迷失了自己本來面目,不斷地否定假我假象的存在,行、住、坐、臥之間,不論做什麼事,都能無時不與 上帝同在;經十二年(一紀)即可到達三花聚頂、五炁朝元、精氣神合一,五行真炁歸一的境界而飛昇成道。所謂,正心誠意,不即不離,綿綿不絕,固蒂深根,有恆者事竟成也。

三個方便法門—功道、德道、福道

  再換一個角度參悟:天帝教復興於此午未會交三期末劫來臨的時代,為了拯世救劫,除了前列急、速、頓三途之外,另闢方便法門三途,廣渡原人,回歸 上帝身邊,(以免未能依前三途修煉成道者墮落地球生物食物鏈輪迴之途,沉迷不返。)茲分功道、德道、福道三途敘述如下:

  功道:宏道宏教救劫奉獻功德圓滿者,即使未能即身修煉成道,亦可於天命終結時,被逕送清虛宮繼續修煉成道。

  德道:奉行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有特殊成就足為後世典範者,或立德、立言、立功對人類道德文明、淨化人心有具體貢獻者,臨終之時,自有仙佛接引成道。

  福道:有賢良子孫成道者,依「一人得道,七祖昇天」之天律,可因子孫得道而成道。

  再者:所謂成道,亦有很多不同的境界:可概分仙、佛、聖、真之別;仙中有分為天仙、金仙、地仙、人仙、鬼仙等等,統稱之謂神。不能成神者,皆為幽靈。

無涯無盡的玄奧靈妙境界

  所以,玉皇心印妙經中所述,所謂頃刻而成是成什麼?百日功靈是靈到什麼程度?一紀飛昇是昇到那裡去?等等,就很難以文字或言語表達意境,祇能由各人自持、自行、自悟去了!

  另者,以閱讀紅樓夢為例:少年時看一遍,青年時看一遍,壯年時看一遍,老年時看一遍;每遍的感觸境界,會大不相同。不同素質的人,有不同的人生經歷與不同的遭遇,觀感亦大異其趣。一本文學小說的領悟,會有如此多元化、多層次的感應境界,可想而知,一篇修道的精粹經典,其玄奧靈妙的境界當然更是無涯無盡的了。

實修、實證、實悟的參考事項

  總之,筆者建議本教同奮,實修、實證、實悟玉皇心印妙經之參考事項如左,期收拋磚引玉之效:

  一、修持玉皇心印妙經,可自做好五門基本功課下手,且特別要注重「做好」兩字。好到什麼程度,就會得到什麼程度!不好好做就毫無所得,即有所得,亦屬微末!

  二、基本功課做好了,自然會節節開悟,在身心兩方面,自然會虛極生妙有;而妙有出現時,磨考也會加劇,能夠過關,便昇一層境界;又出現新的妙有及更劇的磨考,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是也;惟有百分之百信賴 上帝,自信自己,堅定不移,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以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三、磨考的最後一關,也就是最劇的一關,即為進入道魔的境界,也就是得丹則靈,不得則傾的境界;欲通過此關惟一的法寶,就是師尊教我們的「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所謂,修道者車載斗量,得道者鳳毛麟角,其最後的分水嶺,即在於此。

  四、我們能忘我無我,精氣神才能凝聚成丹,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與大自然溝通一炁,即是與大道與上帝連繫一體,能以 上帝之目視則目靈,以 上帝之耳聞則耳靈,以 上帝之心思則心靈,以 上帝之能行則能靈,可使人進化為神。推而廣之,帝教同奮大都能進化為神,則必能使人間進化為天堂,則天堂就在人間。也就是進入聖凡大同,天人大同的境界了。

玉皇心印妙經

  上藥三品,神與氣精,恍恍惚惚,杳杳冥冥。

  存無守有,頃刻而成,回風混合,百日功靈。

  默朝上帝,一紀飛昇,知者易悟,昧者難行。

  履踐天光,呼吸育青,出玄入牝,若亡若存。

  綿綿不絕,固蒂深根,人各有精,精合其神。

  神合其氣,氣合體真,不得其真,皆是強名。

  神能入石,神能飛形,入水不溺,入火不焚。

  神依形生,精依氣盈,不凋不殘,松柏青青。

  三品一理,妙不可聽,其聚則有,其散則零。

  七竅相通,竅竅光明,聖日聖月,照耀金庭。

  一得永得,自然身輕,太和充溢,骨散寒瓊。

  得丹則靈,不得則傾,丹在身中,非白非青。

  誦持萬遍,妙理自明。

    虔心稱念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