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身體‧珍惜生命—患子宮頸癌手術後出院的感受

愛惜身體‧珍惜生命—患子宮頸癌手術後出院的感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7期 » 愛惜身體‧珍惜生命—患子宮頸癌手術後出院的感受

徐敏魄  1993-10-25 11:50

  對病人來說,出院是一件可喜可賀之事,在台大住院期間,心中所期待的就是早日出院,過正常的生活。

  在今年六月中,由於健康檢查中發現自己罹患的是時下一般女性最容易得的子宮頸癌,醫生說,還好早期發現是屬於零期原位癌,只要早發現早治療,存活率是百分之九十九。有人問我,何以知道得這種病?因為一般人發病前都是先有預兆,但我毫無病癥,精神和往日一樣的好,所以每年公保健康檢查也就輕忽了。今年是第一次參加健康檢查,覺得許多事冥冥中安排好,當報告出來時,萬萬也沒想到癌細胞竟然也會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天下事不如人意者,常十之八九。在檢查前,朋友曾建議先保個險較安全,心想,吉人天相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才對!但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呢!「生病」是人生八苦之一,不管你是總統也好或者是大企業家也好,都無法倖免!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孝順的開始,就是好好愛惜自己身體,好好珍惜自己生命。

(一)人生最大的財富是—健康

  健康是幸福人生的基礎,也是一切財富的根源。一般健康的人常會疏忽自己身體的微恙,等到不可收拾時,常為時已晚。「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如果我們沒有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怎能自救救人,自度度人?希望坤道同奮(尤其已婚者),最好能每年定期做一次抹片檢查,由於早期的子宮頸癌並無明顯病狀,所以坤道同奮若有陰道不正常出血情況,應立即做進一步檢查,可千萬不能輕忽。有位同奮告訴我,他的親人在五十多歲更年期時,發現陰道有不正常出血情況,經醫生鑑定為第一期初期子宮頸癌時,當時並未接受治療,大概是不知道癌症會有什麼嚴重可怕後果吧!就這樣一直拖延到癌細胞擴展到第三期末期組織時,已惡化到陰道不正常出血發臭、膀胱發炎、食慾不振等不良後果方才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及早治療,心中充滿著懺悔與恐懼,想到死亡的來臨真是不寒而慄!生命如汽車一般,不好好注意保養,遲早會出毛病的。

(二)人生最大的欣慰是—布施

  在台大醫院前後住了一星期,有二件值得欣慰之事,就是在住院前先上光殿祈求 上帝慈悲加持,護佑手術順利安全。因第一次打全身麻醉藥,不知麻藥退後感覺如何?等到麻醉漸漸退後,第一個感覺就是喊痛—痛—痛,接下來還要忍受的是長串無休止的疼痛,那時為了要調適心靈減少痛苦,在傷口處放置已加過光之黃表紙和默唸廿字真言,就這樣無痛一身輕的渡過一夜。和我同病房患者得的是巧克力囊腫,家住宜蘭,因年小身體孱弱,在手術前告訴她和家人持誦廿字真言和黃表紙或有妙用,經誠心持唸果使手術順利,且過程中如同我一般並無任何疼痛,此時,麻醉劑止痛劑也就用不著,在場醫護人員莫不訝異、讚嘆!真是太神奇了。在住院期間能廣結有緣人,頓時感到人生最大的欣慰就是布施。另一件值得欣慰的就是在手術前急需輸血一千西西,當血袋的血一滴一滴地流入體內時,心懷感恩,謝謝那些和我的血相連在一起的默默付出者。如果沒有他們的布施,我的病情可能會更加惡化。「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親愛的同奮,不妨明天就去付諸行動吧!

(三)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預防勝於治療,病後的保養尤比治療更重要。出院後,在家療養期間,心想,現在一般疾病都是由於人的心理上激動加上情緒上的緊張所造成,尤其是癌症,治療的方法,單方面求醫服藥是無效的,或許短時間稍有驗效,倘若心理上的壓力無法紓解,疾病是較難痊癒的。所謂「萬病唯心造」。在華嚴經典曾提到這句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從這段話中,使我想到沒有敵人能比自己的貪婪、嫉妒等念頭更危害自己。如果以佛教因果來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身體上會有病痛,究其原因可能與因果有關。就個人為例,當我明白自己的疾病是怎麼造成的,也就不會病急亂投醫,更能處之泰然對症治療了。所謂修行,乃是修正其心,而反省懺悔是五門功課中最重要之一。反省懺悔就是煉心,煉心一定要先從自我檢討開始做起,懺悔過去所造的惡業,而不再怨天尤人,每日在臨睡前捫心自問,從現在反省到過去,一件一件認錯改過,把心煉得空空洞洞,一無所有;如果再配合祈禱誦誥功夫,每日身體力行日積月累,將可獲得意想不到效果。有位同奮在這次閉關五十五天當中,曾患重感冒,做天人炁功療理及黃表紙加持都無驗效,最後和我一樣想法,可能是反省懺悔功夫做得不夠徹底,於是在「一切我念皆懺悔」的面對自我的過程中,頓時感悟「人生彷彿一場夢,夢境醒時一場空」,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若能不假外求而內自省,時時反省懺悔,心中之我執、偏執敵人,自然去除,百病自然不侵。

(四)人生最大的快樂是—感恩

  手術過後一般人最掛慮是否會根除?是否會再得癌症?頓時掉入深淵中無法自拔。在醫生告訴我切除子宮後除了不能生育及沒有天癸外,對其他器官並無影響,當時的我想到沒有天癸,往後在學道上更能瀟洒自如,心理充滿著法喜也就自然舒坦多了。一般人最怕談到癌症,其實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精神先病了,只要病得快樂,病得自在,自然可以打退病魔,袪病延年,健康長壽。所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在這場病危中,讓我獲得心靈上的再生,真是天公疼憨人。這次手術得以順利,病情化險為夷,懷著一顆感恩之心,感謝無形天醫加持護佑以及醫護人員的親切照顧,還有親朋好友同奮的關懷,使得手術後傷口恢復得相當迅速平整,剎那間,撥開雲霧見青天,才感到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是感恩。如果在病危中病者或家屬能發願多積陰德,則不易治療之病也有痊癒的可能。

  最後與同奮共勉,別輕忽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如果面臨癌症時,只要勇敢的去面對它!克服它!那麼儘管眼前一片迷惘,將會重現生機。師尊曾說:「要把自己生死置之度外,一切放下;生命是要為別人而活才有意義,也才有天命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