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地區首次義診活動空前轟動

沙鹿地區首次義診活動空前轟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2期 » 沙鹿地區首次義診活動空前轟動

蔡光舒  1994-03-25 11:30

凝聚向心力、親和力,發揚祥和之氣

  一月九日首次在沙鹿鎮舉辦了一場義診,這次活動運用人文、地理環境,結合社會資源,配合天時,發揮社團、社會人士、鄉親、同奮及同修之力量,凝聚強而大之向心力、親和力及祥和之氣來辦好此次義診,達成挽救世道人心、診心治病、廣渡原人之目的。本次活動可說真正結合了天時、地利、人和三要素,以有形配合無形,無形應化有形之力量,造成沙鹿地區空前最轟動的一次義診活動。

義診活動籌備點滴

  第一次籌備會在八十二年十二月十日於天極行宮會議室舉行,會中決定義診的時間八十三年元日九日,地點沙鹿國小,負責人何光帛(八十三年度台中港區親和推展小組召集人),推選各工作小組的組長副組長及組員,並討論如何達成高效率的宣傳工作,同時推選本人為公關組組長,負責聯絡邀請沙鹿鎮內之機關、社團及愛心組織共同為本次活動的協辦單位。

  第二次籌備會于十二月廿日在沙鹿鎮公所會議廳舉行,邀請各協辦單位及沙鹿鎮二十一里里幹事踴躍參加,共有十五個單位三十九人,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沙鹿鎮代表會主席童培根先生及鎮公所秘書陳寶禎先生,更鼓勵與會人士大家要全力以赴,發揮沙鹿的團結精神,一定要辦好這次的義診。會中討論非常熱烈,鎮公所的里幹事請里鄰長分發宣傳單邀請鄉親參與盛會,沙鹿中正獅子會林准堯會長提供第四台免費宣傳,台中縣救難協會分隊長蔡志明(家弟,道名緒出,本期靜坐班學員),提供無線電話設備,負責元月八日宣傳車輛之集結、整編、指揮及義診當天交通指揮,急難協助,患者接送等事宜。身為主辦單位的我們看到大家熱心參與積極的態度,更堅定辦好本次活動的決心。

  記者招待會於元月七日中午在梧棲新天地餐廳召開,邀請台中港區十三位記者,出席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十人)。首先由本人介紹同奮姓名與職稱,中華日報資深記者陳皆得先生介紹與會記者女士先生們。接著本人詳細報告本次義診之籌備情形,天極行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光南同奮說明義診活動的宗旨與目的,請各報記者廣為宣傳,功德無量。會後陳主委午宴款待,用餐時,陳主委發揮其親和力,圓滿答覆記者們多方的詢問,使他們獲得充份資訊,不虛此行。

  元月八日下午三點由同奮及協辦單位出動二十多輛車輛組成龐大的宣傳車隊,在救難協會前導車指揮引導下巡迴穿梭沙鹿地區,雖然下著細雨,但阻止不了這群求好心切的勇士們,可敬可佩。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社會人士的熱烈參與配合各工作小組盡責同奮之努力,籌備過程圓滿順利。

義診當天活動盛況

  教旗、義診宣傳旗、各社團會旗夾雜著縣議員候選人、鎮長候選人之宣傳旗幟,在會場四周形成一片旗海,迎風飛舞相互爭輝。義診宣傳與候選人競選之聲音,製造出整個會場的熱鬧的氣氛,同時揭開了這次緊張、忙碌、溫馨、有意義的義診活動。

  義診場地啟用及廿字真言中堂加光儀式之後,全體醫師及工作人員在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楊光贊醫師指揮下,迅速就個人工作崗位,以戰戰兢兢的心情迎接此一盛會。招待組人員在校門口以親切、誠懇的態度引導鄉親到接待處報到簽名領取紀念品及文宣資料,掛號處填表的同奮增加到十多人以應付大量的患者,接著帶往量血壓處測量血壓是否正常,中醫、西醫、針灸、推拿,則視個人需要而選擇,天人炁功服務處最熱門,人數最多,親和處的同奮忙著親和並鼓勵鄉親們參加靜心靜坐研習班,休息區備有紅心字會提供的錄影帶欣賞,領藥處為整個流程最後一關。

  正值選舉活動期間,各助選人員在校門口分發宣傳單,候選人則親臨會場與鄉親及工作伙伴們一一握手拜託賜票,他們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儘量爭取選票。

  此次義診有很多溫馨感人的場面,有躺在病床抬到會場的病患,有吊點滴的,有鼻子插管的患者,坐輪椅、拄拐扙、行動不便者進場之後,工作人員蜂擁而上熱情協助,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之鄉親情同胞愛。

  當天人潮不斷,且當天中午正好沙鹿鎮婦女愛心聯誼會在隔壁的沙鹿國中聚餐,約有四百人至會場,機會難逢,特商請醫師及全體工作人員延到下午三點半才結束義診活動。

開檢討會討論得失

  成果:一、使天帝教與紅心字會更深入民間服務社會大眾,獲得極多好評與肯定。二、發揮公關之親和力,影響協辦單位全力支持,造成宣傳造勢之佳績。

  缺點:一、少部份活動流程似嫌不夠順暢,致人、事、物未能發揮最大功效。二、靜心靜坐研習班報名人數達一百廿五人之多,但實際上課出席率不佳。

  改進方法:一、各活動小組或全體參與人員可事先預演或沙盤演練,使生手較為熟練。二、綜合提出四點建議:(1)靜心靜坐研習班招生簡章配合義診文宣同時推出。(2)親和時加強說明靜心靜坐的好處,消除其捧場心態而勉強報名參加。(3)報名時附送靜心靜坐簡介及上課課程表(包含講師群介紹)(4)上課前一天以電話親和提醒報名者。

  此次義診活動要感謝沙鹿鎮陳鎮長孟森,陳秘書寶禎,代表會童主席培根,民眾服務分社陳主任莎韋,沙鹿國小蔡校長炳坤,清水鎮長候選人蔡政朗,台中縣議員候選人王子敬、楊秋雲、紀蔡月仙等人蒞臨會場指導。

  感謝所有協辦單位之全力支援協助,感謝贊助單位:味丹企業集團、開疆建設、慶泰化學樹脂等三家公司之精神及財力之支援。

  感謝指導單位及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率領之醫師護士群及熱心的義工們,感謝來自全省各教院及天極行宮數百位熱心同奮。

  感謝蔡煙(家父,現任沙鹿鎮民代表)的精神支持與人脈關係,使事情順暢無阻。

  謝謝大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