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鎮堂「靜心靜坐課程研討」心得分享

天鎮堂「靜心靜坐課程研討」心得分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3期 » 天鎮堂「靜心靜坐課程研討」心得分享

 1994-04-25 11:10

辛勤耕耘‧歡呼收割

湯賢萱

  中壢天鎮堂自元月廿六日開光以來,首次的親和集會由台北市掌院教務中心副執事張光園同奮主講,講題是:「靜心靜坐課程研討。」

  光園同奮主辦靜心靜坐的經驗相當豐富,尤其在課程的規劃方面,更有他獨到的見解。在一個多小時的研討當中,他運用投影片,詳細的介紹台北市掌院的一套教學模式,從課程的編排、講師的人選、教材的選擇、教學的方法、主導員的安排以及單元活動的設計(教學的流程,時間的掌控),都一系列的加以介紹。茲列舉數項供同奮們參研。

  首先在課程編排方面,除了靜坐實習、靜坐研討、靜心靜坐之原理與方法之外,還包括靜坐心法闡微(廿字真言,祈誦動功鍛煉—皇誥),靜坐與健康、靜坐進階、光殿會禱會坐,天人炁功簡介等,最後一天則是辦理皈師。此外主導員(主講靜心靜坐原理與方法之講師)則是扮演螺絲釘的角色,運用智慧引進帝教書籍,如廿字真經、天堂新認識、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及師語,使課程像鎖鍊一般環環相扣。

  其次,在主導員及講師的人選方面,盡量培訓新人,一方面因應弘教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更能激發他們學習研究的動機。

  在教學方法方面,並非僅採口授的注入式教學法,而是兼採問答、討論,鼓勵學員不只用耳聽、用眼看,還要用口說、心想的方法做雙向溝通,提出改進的意見與靜坐的心得,彼此分享,互相研討。至於教學內容,除了靜坐以及帝教法門外,亦加入與實際生活相結合的故事,如親身體驗的事蹟或他人的驗證等,較為生動,亦較為討好。在活動進行當中,根據學員的反應意見,不斷的檢討改進。每週活動結束後,工作人員即針對研習的成效逐項評鑑(每項均有詳細的數據)以作為下次舉辦此項活動的參考依據。

  另外主導員在第一堂課時即說出要他們皈師的期望,摒棄傳統隔靴搔癢的作法,表面不提天帝教,卻直接帶進帝教的神聖殿堂。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舉辦任何活動,首先必須溝通意見,建立共識,成立推動小組,負責計畫、執行、考核。就如掌院的靜心靜坐教學,時時不忘溝通協調。

  由於主辦者在活動之初,即能全方位的通盤考量,並且秉持耐心、恆心、信心、矢忠矢誠,焉能不水到渠成呢?難怪三年來成效彰顯,真正達到了「辛勤耕耘、歡呼收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