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靜坐養身發表會

台南縣靜坐養身發表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3期 » 台南縣靜坐養身發表會

 1994-04-25 11:15

明生死 勤奮鬥 創造新生命

台南縣特派員 吳敏浩

  綿綿春雨過後,掃除了一季的陰霾,滋潤了大地,帶來了新的氣息、新的展望。在這明媚日麗的氣氛中,台南縣初院亦將展開一系列的活動。

  在光際宏教、光城副宏教帶領下,倣效台南市初院在市立文化中心舉辦過的一系列講座獲得許多好評與回響之模式,台南縣初院亦計劃在新的一年裡,分二梯次、兩種不同主題,分辦數場講座,以各種角度觀點來探討設定之主題,在三月份及八月份之每星期六,分別在台南縣文化中心演講。

  三月份的主題是「靜坐養身之道」,分別從中醫、西醫、自然食療之親身見證、宇宙科學之生命觀,最後談到以靜坐明生死、勤奮鬥、創造新生命之積極人生觀,以一系列有條理有內涵的講座來探討宇宙人生大道。而在講師方面都是懇請帝教內學有專長的同奮來發表,以專家的涵養來做深入淺出的講演,期能使聽眾在短短的時間裡能有所收穫,有所助益,有所啟發。

  第一場演講是由蔡博士光遷同奮「從中醫觀點談養生之道」,從傳統的中醫學對人體健康觀念有內在外在的影響,內在分生理均衡狀況及心理情緒意志力之抉擇等,外在有環境、物質、壓力等對人體所造成的正負面影響。而人體的疾病防護工程分三層:第一層防線為皮膚黏膜,可防止外病之內侵;第二層防線是人體會自製抗體,如白血球以抵抗侵入的病菌;若因疏忽而讓第一、二防線遭破壞造成慢性病或嚴重病症,則須靠體內所剩的抵抗力及個人的意志力來克服病魔。最後他再談到靜坐可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及建立開朗的人生觀,以因應新時代的環境變遷、壓力的疏解等。

  第二場由陳光岐醫師演講「從西醫觀點談靜坐」,陳醫師談到疾病有些都是心理因素,施用藥物不完全是最好的方法,他從許多病例中看到人生的生老病死之無常,感到迷惑,因而決心由自己去求證探討生命的意義,經自己多年的親身體驗,了解如何放鬆自己,如何改造自己,並以自己學習靜坐十幾年的領悟印證來介紹靜坐的好處。

  第三場由台南市初院陳光辛同奮主講,因其身受病痛之痛苦,尋遍了南北名醫,結果病情仍然日益加重,在求助無門之下反求諸己。一方面加強靜坐,一方面以最自然的方法—自然食物療法,既經濟又有療效,病痛在信心、恆心及慧心的努力下漸漸好轉,如今更以無所求感天地之恩的回饋心理,到處幫助別人(食療內容教訊有連載)。他的結論是—自然是最完美的,自然是最健康的。

  第四場是由成大教授楊緒貫同奮主講「從宇宙科學探討生與死」,由人與星球、人與宇宙之相關性開始談起,內容大致分為從宇宙科學看何謂生與死;從哲學到宗教探討形而下、形而上之玄學;從太空科學探討宇宙之奧妙,多度空間、無形宇宙、無法看到的靈魂意識部份、陰陽之分別,再進而談到在靜坐的涵養裡,如何啟發智慧,如何建立積極樂觀的人生觀。

  最後第五場由詹指導長光驚同奮對聽眾做靜坐養生之期許—「明生死,勤修煉,再造新生命」。他從許多輔導的個案中,介紹學靜坐者所獲得的精神啟發,改善了健康狀況,並從中國幾千年來的儒家文化觀點,談到人與人之間、人對國家社會及國家對國家之間的關係,要理性和諧溝通,不要對立,互相關懷,才能更增進我們生存的空間使文明更進步。

  由於這一連五場有系統的演講,一般聽眾反應不錯,雙向溝通頗為熱烈,亦陸續有報名參加靜心靜坐班者,由有形無形的充分配合,圓滿的完成了這一系列的知識之旅。

  在活動後,本院承辦同奮檢討得失情形如下:

  (一)、準備工作:

  1、傾全力辦好活動,由光動帶領靜哲社學生設計文宣,同奮們亦利用時間全力發送宣傳單並利用電視第四頻道廣為宣傳,期能將此活動訊息傳給大眾知道,來品嘗這知性的饗宴。

  2、每星期在教院亦同時開連續性的靜心靜坐班,讓每一場演講後有意想學靜坐者可報名參加學習靜心靜坐。

  (二)、成效分析:

  3、連續性的發表演講、人力物力消耗頗大。因此建議今後文宣資料可改為一系列之全面性發送,而不是一次一次的宣傳,可略為節省人力物力,而且這是知識性、建設性精神資糧之宣導,無形的啟發大於實質的消耗。

  4、學習靜坐者,流失率頗大。受現實生活影響,一般人較注重現實問題,雖然我們要將最好或有些較玄奇的感應傾囊相授,然每一個人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沒有取得交集。今後希望以將心比心的心理,做理性的開導,不要太偏向摸不到邊際的玄異之談,並能加強親和,以親和之熱準來逐漸啟發他們內在的自覺。

  由於教訊雜誌社敏晨同奮打電話來邀稿,而筆者那段時間正因身體不適,可說寸步難行,幾乎走到了生死關頭。幸皇天護佑,牽引我找到真正的原因,加以均衡的調理,不多久就不藥而癒,有機會再將筆者的親身感受發表一番。因我在病中,無法參加各場演講活動,而僅能作採訪性報導,如有差錯之處,請大家多多原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