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聖境系列講座(七)

蓮花聖境系列講座(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4期 » 蓮花聖境系列講座(七)

楊光贊  1994-05-25 11:25

省靈淨土—點燃心燈—淨心

啟靈淨土—開啟靈光—淨靈

 

省靈淨土—

參照卅至卅五頁

  你的熱準到那種程度,才能在那裡生活,所以像我們這種熱準要去這個天—省靈淨土,得經過好幾種不同的「天光」。「光」沖到省靈淨土的時候,有一道「光牆」阻隔,一旦衝進去以後,在此淨土中,有黃色的燈,光線反而柔和寧靜,會感覺很舒服。

有情障礙不去除

無形牆立即「反彈」

  進到裡面,咦!看不到人影!那些人跑到那裡呢?蕭師公說:「這個地方不是想進來就能進來」,這是個「無形牆」,要進這個無形牆就要克服有情的障礙,在你心中對某一些人事感情特別深時,到這裡會「反彈」回去!所以人間的習氣、人道的情慾沒法過濾掉,心不清寧的話就進不去。

  進去了之後,就沒法出來。我曾試過這道無形牆,到底能不能進去?結果被彈了回來,為什麼?因為當時我心思很亂,塵念很重,表示在人間的負擔還很多。到裡面去後,發現那地方沒有人在走路、散步,但是風景非常美,燈光比較黃暈,有靈山洞府,許多山洞裡面有人,有一個山叫靈山,一百零八洞,每個洞有九百個小洞。

  一百零八洞乘以九百個小洞,每一個小洞可以藏五百個人,而且大家還坐得很寬闊,不像我們上靜坐班時,坐那麼多人,很擠!人在那裡坐著,就有一個空間,像一間套房,坐在那裡,直到開悟再出來,因為開悟後才能看到路。

  宗主說:「你不要踢到別人,地上有人打坐。」我定神睜眼一看,喔!有人頭上發光,光有大盞,有小盞,也有的暗暗的,宗主說:這個「燈」就是我們的「心燈」,「心」想開了,燈才會亮,「心」不開燈就不亮,為什麼會忽明忽暗?就是有時想開了,有時又想不開,心情很亂,如不真正看破,也是跑不岀去,因為他找不到路。所以俗念、執念太重的人就出不來。我們同奮習氣太重、情慾太濃,也會看不到光!看不到光的時候,還是要繼續坐下去。

返塵鏡照出生生死死

助你「開心」了斷俗念

  這裡還有一樣寶貝叫「返塵鏡」,這鏡子可以輔助你修道,一個人站在鏡子前面三尺的地方,看著鏡子,一下子哭,一下子笑,一下子高興,一下子悲哀,嘿!感覺很奇怪!看這個人像瘋子,所以你得透過他的「心眼」看(因為如果沒有透過他的心眼看,會只看到自己)喔!原來鏡裡面照的是他在世的時候,生生死死的事情。讓他「心」看開,了悟以前人間的種種是為了幫他在這裏安心修行,鏡子照出他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希望他了斷俗念。

  我請問宗主:「這一關如果無法通過怎麼辦?如果再無法通過,好!寫請假單,讓他回家看看他家人,回去時有人帶路,回家看看以後,要寫心得報告,大部份人回到人間看完以後都死心了,為什麼?因為他已經沒有立足之地,就像我楊光贊現在還活著,很自在,但萬一我死後地位沒有了,財產也不是我的,妻小過一段時間的悲哀,幾個月就恢復正常了,你存在與不存在也差不多!人間已不是我們的世界了,所以這些人只好回去,有時要他們再多逛一一天,他們常常會意興闌珊說:「不要了!回去吧!」我們死了也許有人會很高興,也許有人會放鞭炮,喔!太棒了減少一個負擔!若一時死不了,不知還會再拖多久,不知又要用去多少錢,所以活著時不要讓自己成為別人負擔。

  死掉被人懷念也不容易,不過通常懷念的時間都不長,歷史也會常常忘記許多真正的偉人。台灣人最容易忘記歷史,快樂的時候,以前的痛苦都忘記了!在悲哀的時候,才會去挖瘡疤、算老帳,越挖越臭!在這種背景下,很多人是健忘的。也有很多人留下精神,這種精神是一種延續,所以只要把這齣戲好好演,有人懷念已經不錯了。自古以來千古英雄好漢,在世拼殺一陣,死後也很熱鬧,上至國王,下至販夫走卒,都來送葬,熱鬧不久就煙消雲散,這個人走了(死了),有人取而代之,世間減少他一個也沒什麼。

功名利祿還諸天地

死後去路憑因果論斷

  有時我在打坐,揣測死去以後種種去路,只覺得時間太短,對天的債務要趕快還,對人間的債務也要趕快償,是在拚一個好死而已。死就死了,天上要有地位,道是生命的延續,不要在死後,天不要你,地府也不要你,哇!慘了!要變成孤魂野鬼了,這非常痛苦,沒人要理你,活人也不知道你在那裡?你如果還有點「氣」去鬧,家裡會當做鬧鬼,請人來捉妖。所以很多事情要看得開,人死後財產是別人的,別人死後,也還是別人的,永遠都是別人的,全都是天地的!

  蕭師公又說:「我開方便門,令其回陽看看,若還很不甘心,還很怨恨,他要回去投胎做人,他要向他仇人報復,我秤他幾斤幾兩,喔!可以!讓他去做仇人的兒子,投胎去!」這個人的潛意識與生前連在一起:「我很恨!我不肖兒子繼承我的財產,我非討回一些不可!變成什麼?變成一個討債鬼來了,是他再投胎報復成為兒子的敗家子;冤冤相報何時了!這是最笨的方法。若在世時有些道德,你可以不用投胎,也不上去,好了!給你不上不下,什麼是不上不下呢?就是自由神,自由神是什麼?不要以為自由神很好,比如說天極行宮附近欠一個土地公,好啦!你去做,你不夠老,就給你裝上鬍鬚,到處巡查。

  土地公很辛苦呀!他要查戶口,要去收拾孤魂野鬼,外面土地公廟都是鬼啊!真正的土地公老早不知被趕到那裡去了?鬼比土地公多,一個土地公管不了,所以叫同奮幫他,唸皇誥最有效。大家不要怕鬼,鬼很尊敬我們,有時我外出,我會請土地公去點幾個臉比較難看的鬼去我家「顧厝」,最近我住家的工人,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在屋頂爬上爬下,結果接二連三跌得半死!他家人去問王爺公,王爺公說:「因為你去的地方沒有向鬼借路」,這是真實的事情。

  其實鬼最忠心,死後沒什麼可發揮了,很苦惱!有人照顧他、教養他,讓他做功德,他非常的高興,我們同奮有光,而且有能力教養收服他,不是拿東西拜他。鬼!用再多的東西拜他,也沒用,要用你的「正氣」、用你的「光」,佈施給他,他喜歡吃土司麵包,你就用光化成土司麵包給他吃,加點氣就變成一大塊,可以吃好幾天都吃不完。

放不下恩怨情仇

回人間重修「學分」

  師公又舉一個例子:那邊有一個人在打坐,心神交戰,這時候不能去吵他,去吵他會讓他胡思亂想。何謂「省靈」?就是「反省」—反省靈魂的意思,一般的修行到廿字講堂已經很不得了了,這些人到了蓮花聖境還會想家,實在是頑固份子,只有「下去」再修!但是投胎到人間,大部份都會再做自家子孫,不是做隔壁的子孫,就是做您子孫的子孫。

  太想念女兒就做女兒的兒子,或者是做女兒的女兒,如果太想念兒子,就做兒子的兒子或者是女兒。如果依賴性很強的話,就做兒子的女兒,這個女兒會長不大,很嬌嗔;如果您一疏忽,在投胎的時候,突然想到您在地下酒廊跟異性怎麼樣怎麼樣,嘿!就在這萬分之一的一剎那中,也會做您們家裡面的眷屬,您家的母狗剛好要生產,砰—下去!剛好做狗,以後很會生小狗。

  如果投狗胎,您有一點點福德存在,會很快就死掉了,再轉輪他方,天用各種因果律在教我們,但是我們人都不受教。像我們家生了好多狗,都是自家繁殖,生了以後,我一看!他們都是人,不是狗,叫狗靈出來,都是人魂,這都是跟我有些淵源。

啟靈淨土—

參照卅六至卅八頁

  接著討論啓靈淨土,啓靈淨土裡面的特色,是一個「啓靈池」,池裡的靈氣,飛來竄去,像很多龍在裡面滾攪,一條一條的,俗語說:「瑞氣千條」,「氣」是運轉的,「氣」是動的,所以像一條龍。這裡有一位菴忽真人主持淨土,這位菴忽以前做和尚,肚子很大,常哈哈大笑,祂說:「我是學彌勒道」,凡人肚子裡面都裝糞便,祂說:「人間壞的都給我,但是我所放岀來的屁卻是香的。」祂講的很坦率,這種人祂有德性,能來這裡做主持,修道修得相當有成就!

  從省靈淨土過來,「心」乾淨了,「靈魂」覺悟了,來到啓靈淨土就能過關。心開了以後,接著還要煉祂的「靈魂」,啟靈淨土是洗滌靈體的地方,但是想要洗滌靈體,首先「心」要先能開、先能悟。我們修道的時候,上面靈氣在加油,有時等了半天都沒有效果,為什麼?您心沒有開嘛!您的心黑漆漆的,心被茅草阻塞住,氣怎麼加得進來,加進來也會流到旁邊。所以「反省懺悔」,就是省靈淨土的主要課題。

  煉靈—我們的原靈,要與原人合體,所以在蓮花聖境修煉,第一個是在省靈淨土,把心性化做光明,除去世俗的習氣,「性」要光明,「命」也要能夠配合,修命的先決條件是先開「命宮」,才能「啟靈竅」—啓發靈識、啟動靈魂,這啓動前一定要淨化靈體,在淨化靈魂以前一定要先把心打開「淨心」,這樣才能開啓靈魂之窗。   (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