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初院教義初階研習班八週獲益匪淺

彰化初院教義初階研習班八週獲益匪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4期 » 彰化初院教義初階研習班八週獲益匪淺

彰化縣初院採訪專員 謝緒追  1994-05-25 01:05

瞭解教義破除虛枉迷執

  癸酉年極院成立,師尊訓勉應「積極傳佈教義,研究宇宙大道」,極院宏化院隨即全力推動各基層堂院,如火如荼展開教義研習風。彰化縣初院亦於八十三年二月廿一日起至四月十八日止,為期八週,在三位講師光證、光惑、光赦同奮引導下進行初階班教義研習課程。

  首先由光證講師談及「為什麼要讀教義」,即除卻個人修道途上的虛、枉、迷、執外,進而心通於理而格於事物,藉教義的研讀、瞭解、領悟,使其中道理時時存在心中融入生活裡,進而拂拭無明,還我清明的本來面目。

  在教義和其他宗教的關係上,光證講師論及各大宗教均為天帝立教之道統衍流,各宗教各有其經典及基本精神信仰,如聖經、可蘭經、道藏、梵典等,但由於文化傳統及人心差異,使得如何讓各教間由混亂轉為和諧是當務之急,而本教教義為 天帝真道,藉聖凡平等(人心修養)而世界大同(地球村)到天人大同,所以我們研習教義即在藉著理性語言,化解世界紛亂根源—宗教戰爭、民族戰爭,傳佈宇宙真道,讓世界共享和平。今年是國際宏教年,教義英譯本即將出版正是一大啟示。

  接著由光惑講師與我們共同「談生命」,他自成功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後,即進入本教天人研究學院天人文化研究所鑽研,他指出,若要談生命則論信、解、行、證,由信仰而信心不惑,先是認識宗教,融入生活,加以驗證,真正有所得而不惑,且生命組成係和子、電子,即心理、生理或稱靈魂、肉體,教義是多麼的生活化!生命是什麼,由生到死的生命探究,從生命形成到生死輪迴,最後論斷,決定死後生前的關鍵在:人生。而人生的關鍵在一「念」,人生的轉化即視智慧、功德、能量而定,所以同奮們應把握人身難得,在每個當下之中,好好修身養性,把教義融入生活、生命裡。從這樣的解說中,同奮不再認為教義是艱澀難懂的辭彙,反而十分平易近人。

  外星人(ET)是否存在?教義與外星人有何關係?在課程上光惑講師引用本教標語「凡有智慧生物的星球,莫不有 天帝的教化。」同奮在皈師以後,時時聽到談及監護童子、診療童子、蓮花童子,而光惑講師藉超弦理論,由一到十度空間談及天界劃分,而五度以上空間則是精度高、能階大的領域,非人類有形科技所及。從教義上,宇宙天界由物質界而天液界、化電界、化炁界到金闕鐳都,各層面有動態性及重疊滲透性,非人力在科技上能及,在支配宇宙一切自然現象及生命現象,僅能以「道」而概之,這些都需要對教義深入研析,才能豁然開朗。光惑講師站在台上滔滔論述,語多珠璣,全體學員傾聽後,對生命,對外星人已能漸次了解。

  「談神論鬼」,大多是道聽塗說,有人喜歡裝神弄鬼,還有些人堅持己見,斥之為無稽之談。光赦講師一來即就教義論述「物質自然觀」及「精神人生觀」,藉和子、電子組成生命體,是生或死根源於靈魂、肉體是否結合,善與惡則是視和子、電子成份而定,會見到鬼是因肉體、靈魂陰氣重或正氣不足,如能鍛鍊膽識,培養正氣,又何懼之有?想要在大千世界,無罣無礙,自由自在,便要培功立德,和仙佛親和,帝教同奮如能日常身體力行五門功課,性命雙修,即是日後成仙成佛的正確途徑。

  文質彬彬的光赦講師自政治大學經濟系畢業,即入本教天人學院天人合一所就讀,他生活化的切入奮鬥的方法—奉行教則: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日日反省懺悔,並應秉持無私無我的精神,虔誦兩誥,藉本教法寶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鍛鍊心性,日填奮鬥卡以記其實。

  教義亦有其時代使命,談及三期末劫,乃是氣運變化和罪惡累積而來,而我們都知本教是肩負時代使命的宗教,除哀求 上帝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外,應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早日實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展望未來世界,因人口壓力及人類慾望橫行,更應由人類一一化解危難,故而本教提出「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並積極「向天奮鬥」,以期物質慾望自然降低,劫運自然化解於無形,這是本教全體同奮責無旁貸的使命。

  經過以上三位講師二個月來,奔波往返,造成彰化縣初院教義研習「熱烈滾滾」的風氣,最後藉極院弘化院弘化組組長光胞同奮的一番話做總結:此次教義研習因彰化縣初院親和力的感染,使講師毫不保留使出渾身解數,除課堂上精闢解說外,還有一堆作業要帶回去研究,在雙向溝通裡,滿足同奮需求,總算成就圓滿,期待在進階班中能真正導引同奮認識宇宙人生新境界,確立奮鬥目標,認清使命,積極向上樂觀奮鬥!再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