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初院試辦「一日禪」

彰化初院試辦「一日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4期 » 彰化初院試辦「一日禪」

彰化縣初院採訪專員 謝緒追  1994-05-25 01:10

彰化縣初院試辦同奮修持進入另一高潮

  彰化縣初院在完成教義研習初階班二個月八週課程之後,緊接著四月廿四日於教院內試辦「一日禪」活動,引領同奮進入另一個人修持之高潮,凝聚親和力。

  可愛的光操、敏慾夫婦,是日清晨三時即率先到教院張羅用膳事宜,四時許陸續有同奮到教院,五點整,早起的鳥兒即在報到處擠著簽到,五點半準時上光殿進行早課、誦誥、打坐,七時下光殿早餐,此時今日的指導員—現任極院督理院副主任、天人炁功指導院秘書王光我同奮,從虎尾趕到和同奮親和,東一叢、西一簇的小組親和已然成形。接下來八時準時於大同堂舉行開訓典禮。

  行禮如儀後,班主任參教長王光增同奮捎來天大的好消息,昨日(四月廿三日)天根堂已購得屬於自己的教院,不需要再賃屋,而且新舊址近在咫尺,是一棟地坪六十坪,建坪卅六坪的三層樓建築物,全場掌聲雷動,欣喜不已。隨後參教長揭示彰化縣初院今(八十三)年重點工作均已陸續推展:(1)興建初院已臻完成,將擴增週邊設備;(2)宏教工作全力支援教堂,結合當地同奮力量,化渡有緣;(3)各項人事、活動,確立制度,以收組織化、制度化、自動化之實效;(4)引導同奮個人修持,如教義研討—探究宇宙真道,天人文化、靜坐進階及窮究天人合一之學。本次活動即是帶領同奮走入天人合一領域之初階課程。

  好戲上場,光我同奮以其個人修持及經驗、體悟做二小時專題報告—「靜坐法要」,茲摘述精彩片刻如下:

  靜坐就是求身心平衡,見本性,而能坐得安定,坐得自在,所以在百日築基應力求每日四坐,即在培養定力,如如不動,將五官收攝於內心深處,不受外在影響。

  「禪」本無宗教區別,而在行、住、坐、臥中深入體悟,如釋迦牟尼佛靜坐菩提樹下七天七夜,體悟清清明明自我本性,六年修道,說法四十九年。由此行、住、坐、臥均是靜坐。

  最後光我針對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及同奮修持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各種相關法要,提綱挈領引導同奮正確修持法門,並澄清靜坐過程中的重要觀念,希望幫助同奮豁然開朗,不惑不懼,精進修持。

  十時卅分午課開始,同奮在誦誥後,個個坐得安定、自在。午餐後,小組親和展開,大家聊得都忘了時間。下午二時光我續談今日的第二主題:「『參』—放下身段,提起正念」。禪者,參也。迷失正見,遂流轉生死,若因迷起悟,照見本來,則出生死海。故應具正念—人生守則,放下身段,提起正見,方能證正道。滾滾紅塵,即為人生道場,無我,法施—誦誥,修無為—由急頓法門入手,昊天心法為依歸,勤習五門功課,而臻天人合一之化境。

  下午四時卅分,再上光殿,誦誥,酉坐,此時日已西斜,而夕陽餘暉灑在光殿上,個穩坐如鐘,真是甘做神仙,渾然忘我,是時那管外面車聲隆隆,火車笛聲遠揚,這一刻,佛我本一,心性清明,靜寂之中,大地與我為一,同奮們個個看來坐中修定,已在物我之外。

  在垃圾車的少女祈禱聲中,晚餐、整理環境一併解決。七點整,準時在大同堂檢討及心得分享,隨後晚課,會坐到九點半,結束「一日禪」綿密而緊湊的宗教洗禮。

  往昔,除了參訓閉關有此機緣外,真正一日四坐及誦誥,並有專人指導的活動已不多見,而同奮們在人道上又有羈絆,況且要結合老、中、青、少同奮於一堂,共同分享體驗、親和,更是不易,所以初院「一日禪」宣傳一開始,即引起熱烈迴響,百來人把初院擠得熱鬧滾滾,上下交融成一片,已再次驗證在帝教溫馨家庭中,我們是一群宏教尖兵及親密的奮鬥夥伴,也是一群救劫使者,我們除了自渡也渡人,相信經過再研究改進,我們會更臻融洽,積極向上奮鬥,再奮鬥!凝聚同奮間的親和光,散佈 上帝的親和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