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度第三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

八十三年度第三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5期 » 八十三年度第三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

 1994-06-25 09:35

立即於各地教院成立天人合一研究小組

積極策劃參與國際家庭年親子系列活動

開幕式師尊致詞

各位同奮:

  今天是極院本年度第三次擴大業務會報,因為本席即將出國弘教,無法親赴各地教院與同奮親和,就藉此次擴大會議,與各地教院開導師、教長、執事親和溝通。

  首先向各位說明本席的健康情形,由於去年先修乾十三坤六期靜坐班人數超過七百人,從點道、賜道名、傳天人炁功等課程,均必須由我親自去做,使得身心負擔過重,身體過於疲勞,血壓、血醣都不穩定,天上人間一再要我「節勞」,因此靜坐班結束後即閉關四十九天,在五月廿九日出關,現在血壓已恢復穩定。

  本席多少年即「以教為家」,除了靜坐、睡覺外,其他時間都投注在教務之上,五月廿九日出關後,六月一日到彰化溪湖主持天根堂遷址開光典禮,六月三日、四日主持開導師會議,四日下午還與本教在各大專院校社團的學生代表座談,希望他們能多了解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同奮陸陸續續來親和,午坐都沒有時間,晚上也睡不安穩,血壓立刻昇高,這是我忘了自己的年齡,根本不考慮休息。但是想想從六月十一日開始,有半年時間在國外弘教,必須養精蓄銳,發揮最大的力量,所以今天的議程要做調整,上午由各單位報告,我隨時做決定,中午休息,下午再對大家的討論做總結即可,現在開始報告,希望大家把握重點報告。

會報進行過程

  (本刊訊)本教極院八十三年第三次擴大業務會報,六月五日於天人研究學院大同堂舉行,首席師尊於上午聆聽上次會議決議執行情行及極院各單位工作報告後,便因閉關後批閱繁瑣的公文及連日來會議的辛勞而提前告退,由祕書長童光照樞機主持接下來的議程,下午「檢討及建議」、「提案討論」及「臨時動議」結束前,師尊再度回席致詞做了出國前對同奮對教院的十大指示。

  由於上次會議中,師尊一再強調極院擴大業務會報的重要,因有事故不能與會者均應請假並需有職務代理人,使得這次業務會報出席率高達百分五十二。

  極院各單位及各教院輔翼組織工作報告的進行,顯示出本教同奮各司其職,隨著宏教的腳步,在工作崗位上有番嶄新蓬勃的氣象,這部份所用的時間共花了近二個半小時,由於時間緊迫,大都以書面報告為主,口頭補充為輔,師尊亦針對其中幾項作重點指示或說明。

  傳道使者團奉師諭從七月一日起,於各教院成立天人合一研究小組,並由各開導師主持,師尊於此特別提出自己為何六十多年經歷許多大風大浪仍能屹立不搖的原因,第一是謹遵天命;第二則是不間斷的奮鬥、打坐。本教的兩大支柱—教義及昊天心法是同奮應努力研究實踐的,因此師尊說:「天人合一小組就是要研究打坐,各位要愛惜身體,不要依恃自己年輕一味忙碌,不斷耗損,病魔一來時就後悔莫及。」

  另外在赴美宏教方面,師尊一再對同奮勇於捐款贊助的事蹟表示欣慰及嘉勉,除了劉光成同奮慨然負擔洛杉磯初院建築費用美金十五萬、賢德樞機在東京獨資奉獻購買一棟三層樓房以外,另有廿位同奮,每人負責五萬美元,以購置美國舊金山、達拉斯及日本東京市郊之教產,還有許多同奮的捐輸,這些都得以讓帝教在當地生根,為後世子子孫孫造福,影響頗鉅。

  下午議程是從二點五十分開始,在檢討及建議方面,有四項:第一、呼籲極院會議不克出席者填寫請假單;第二、為節省時間,今後各單位工作報告希望事前提出書面資料;第三、建議樞機團能商議並建立有關無形界問題的諮詢管道,提供同奮有關服務,予以解答;第四、建議研究總院除了以考試制度招收學員外,能另外由各地甄選及徵召同奮就讀。

  接下來「提案討論」,第一項由天人訓練團提出,為撙節師尊體力,改善靜坐點道方式、五種建議案,因涉及有形無形的配合,非人間討論可解決,轉呈師尊參考。

  目前歷屆正宗靜坐班訓練費的收款情形,全省教院除了五個教院外,其餘的均能收達百分之八十五,造成某些教院以應繳納金額;某些教院以實收金額與天人訓練團結算,不但結算方式不統一,形成訓練團結帳困難,更另有未繳納的奉獻金額無人催收管理,或教院收款後訓練團無從得知的弊病。

  因此提案二,天人訓練團提出統一作業的辦法,即各教院教長批示給予學員的優待專案,其差額由教院自行負擔,結算方式乃是依學員總人數每月於固定時間與天人訓練團財務組計算,其不足額部份暫由教院先行負擔,如此不但可節省人力時間,使帳目清楚,並落實教院分擔責任。本決議在討論後通過,其中某些教院的特殊案例則另案處理。

  由中國時報、行政院法務部、教育部、衛生署等十五個單位籌劃的國際家庭年親子系列活動,將從八十三年七月廿三日至九月十一日在全省十七個縣市舉辦,因此弘化院及天人炁功指導院擬以中西醫義診(天人炁功)、家庭親和靜心活動(靜心靜坐)、家庭在宅服務(紅心字會)為主題,參與所有活動,並以卅五萬元為贊助款(每次租用一攤位費用貳萬元),由於本項活動希望由台北市、台灣省及高雄市三個掌院承辦,中華民國及台灣省紅心字會協辦,故列入提案三討論,結果引起熱烈迴響,各單位代表一致認為這是個能夠宏教渡人的大好機會。

  「臨時動議」中共有五個討論案例,其中達成結論的:有一、為避免同奮退出光殿時背對大門發生碰撞,首席師尊同意,離壇時先面對聖幕徐徐退至光殿兩旁,即可轉身對外退出,如此可避免發生意外,又不失莊嚴恭謹之心。二、不論是平行或上級教院擬任用已有教職之同奮時,應先徵求原教職教院之同意。

  至於建議「規劃天人研究學院學員於各教院實習之制度,以確實培養宏教人才、與實務結合」及「天安太和道場成立公司」兩案均交由原單位,即天人研究學院及天安太和道場專案研究。

  會議最後在首席師尊出國前夕,針對從極院以下各級教院,做了幾項原則性的公開指示後,全體由祕書長光照樞機帶領,向師尊恭祝「出國宏教順利」及鼓掌聲中圓滿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