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公司台南處第二期靜心靜坐

中油公司台南處第二期靜心靜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6期 » 中油公司台南處第二期靜心靜坐

台南市初院 吳靜中  1994-07-25 11:05

為未來宏教活動再播下一些種籽

  籌備多時的中油公司台南處第二期靜心靜坐,在台南市初院教務中心執事林光幽同奮及副執事杜敏射同奮之策劃並與各中心多位同奮協調配合下,終於在三月十二日開班,至四月十六日,完成為期六個週末(十四時~十七時)之研習,相距第一期整整二年。

  本班研習內容採理論、實務並重,課程有「靜坐概論」、「靜坐原理」、「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從醫學觀點談靜坐」、「從命理觀點談靜心靜坐」、「靜坐實習」、及「靜坐漫談」等,均請對靜坐有深入研究及經驗豐富的同奮擔任講師,他們正是本教院目前優良講師團成員。此次所授課程講解詳實,剖析明確,頗受學員歡迎。

  林光幽同奮的「靜坐概論」,除介紹靜坐的心法要自然、態度不執著及靜坐之益處外,並強調須遵守人生守則,以廿字真言修身養性來配合打坐,終能「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

  「靜坐原理」由成大航太所副教授楊緒貫同奮主講,他主張靜坐是人的本能,就像吃飯一樣,不需人教,只因人的業障太重,這一本能逐漸被蒙蔽。然欲真正達到靜心靜坐,有六個原則,即三有三無:(1)有心:需要有足夠的恆心毅力,持續不斷地靜坐。(2)有觀照:雜念只可觀,不可強止,見心起念,如同觀魚游水。(3)有護法:業障深者,邪念多者,易遭各類無形靈體的侵擾,需有咒語護法。而廿字真言包括五大宗教之精神,是人生守則,也正是天地之總咒。(4)無為:儘管靜坐,好處自然來,不要刻意去想。(5)無學:靜坐是一門先天之學,和後天的知識無關。(6)無量:天地正氣充塞十方三界,心要無限包容,才能取用不竭。

  張光辛同奮談「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強調欲強身須靜坐配合正確的飲食療法,他不但自我療癒肝疾,同時亦做過不少臨床實驗,效果良好,為了普渡眾生,廣渡有緣人,光辛同奮目前仍在教訊中連載有關其「養生之道—生菜果汁與營養粉之妙用」的文章。

  「從醫學觀點談靜坐」由成大化學所張緒析同奮以科學的實驗及數據來解說靜坐前後生理、心理之變化,如入睡時間,以靜坐前後三十天的平均值來看,未學靜坐前,入睡所花時間約七十五分鐘,學了靜坐所花時間縮短為約十八分鐘;記憶測驗的表現(長期記憶時),非靜坐者記憶力約百分之廿八,初學靜坐者約百分之卅,長期靜坐者(平均廿八個月)約百分之四十八;至於壓力舒解,智力的成長,血液中的乳酸鹽濃度、新陳代謝率……等亦均有良好的改變,正結合科學、醫學的實驗,印證了靜坐有益身心之說。

  楊緒蜀同奮的「從命理觀點談靜心靜坐」屬較新穎的課程,他以廣義的角度來看命理,他認為命理是宇宙自然之理,是宇宙生命的自然觀,是人類進入文明,安身、立命為人處世的基本道理,因此他也一再強調一個人須遵行人生守則以修身養性,並以靜心靜坐為修持起點,進而達到知命、立命、造命之目標,並願學員們能從師尊訓勉的一句話「我命由我不由天」達到「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境界。

  郭光城開導師更是擔憂機會失而不復得,每每捉住靜坐漫談時間伺機介紹帝教之特色,如天人炁功,期能幫助學員能有所獲。

  六週的研習,學員們學習興致高昂,對同奮熱心服務備感親切與感激,雖然參加者不多(約廿名左右),結束後亦有來皈師者,但我們卻達到了「教人靜坐培養正氣,廿字真言勸人為善」之功效,尤其每次靜坐實習後均安排炁功療理及親和,事實已為今年宏教活動,播下了一些小小種子,也許機緣成熟時,每個小種子將是我們宏教的尖兵,這是我們深切的期盼!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