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心路

十年心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7期 » 十年心路

劉光童  1994-08-25 09:50

一、前言

  從有記憶開始,現實生活環境壓力不斷,國小時,為了不再當無殼的小蝸牛,總是一邊讀書,一邊當童工或者自己做做小生意,以為父母分擔家計,一直到入帝教。感謝 上帝總是給我許多磨練和擔當的機會,所以國中二年級就有強烈的修道意願,當時對道只是懵懵懂懂,於是決定國中畢業後,先暫時輟學,進入繁華社會,跟隨能照亮我生命智慧,偉大的天人大導師—師尊。

  十年了,常惶恐資質愚魯而戰戰兢兢,也擔心這篇文章披載後,貽笑大方,但我隨侍師尊二年有餘,陪侍師母也近四年,有責任不揣淺陋,讓同奮更加了解師尊、師母悲憫蒼黎,同體大悲,無緣大慈,高風亮節的奮鬥精神。

二、明師難求,聖道難逢

  民國七十二年末,我懷著忐忑不安,期待已久的心情皈入天帝教,期待的是之前我已經禮拜廿字真言有一段期間,終於可以參與奮鬥的行列;忐忑不安的是,當時師尊對於參與正宗靜坐的同奮年齡嚴格要求年滿二十歲以上,由於我求道心切,從下午一點半開始等到晚上十點半,直至我最後一人,師尊慈悲允許我特准旁聽參加正宗靜坐班,從此成為我今生今世的轉捩點,啟迪了內在的真理智、真感情。高職學業於天極行宮時期半工半讀完成大半,這段期間沐浴在聖人教化,立下了生生世世跟隨師尊救劫永不退轉心願。

  這些年來陪侍於師尊、師母身旁,真正感受到他們偉大的精神,師尊總是視弟子如己出。有一次,師尊擔憂我們睡眠不足,告知我們清早不用陪他上光殿打卯坐,光超師兄和我不敢怠忽職守仍舊照常陪侍,師尊體恤我們,以後清晨,就改在房間打坐。「先天下之憂而憂」,師尊洞燭先機,常於祈禱中、課堂中為眾生安危、為弟子不願發心精進而潸然落淚,師尊之關懷遍及寰宇,不管多忙、多累,每天晚上總是上光殿,不為個人著想,時時為天下蒼生而祈禱。師尊犧牲含貽弄孫、安享晚年之樂,而時時期勉同奮要發大願、立大志,這種精神,深植我心,矢志效法而再接再厲奮鬥。

  我大學的學業於師母身旁完成,師母諄諄教誨於我:「要吃得苦中苦,要做人上人,爭千秋之氣,立眾生之願。」陪師尊時,就好像專長會開車就開車,會煮飯就煮飯,各司其職即可。而陪師母則不同,不僅要會開車,而且還要會倒車,必要時還得學習修車,是一種全方位學習過程,同奮總是好奇問我,師母是否傳我許多法寶?沒有錯!日常之事,鉅細靡遺,樣樣學、樣樣做,師母心思細膩,能做之事絕不假他人之手,師母治家方式勞苦儉樸,非親自接觸,不能體會師母當年在華山艱困環境的生活情形。我常看摔跤後的師母為爬一層樓梯,就有如我們登崇山峻嶺,攀立萬仞,那樣艱辛,師母眼神中含藏著堅忍不拔的精神,臉上流露出不服輸的表情,我心中常有一種衝動,願承受師母身上病痛。

  舉止安詳的師母精神依然矍鑠,而肉體狀況已不如往者,我常看許多同奮業報現前,生命垂危,師母總是默默跪在光殿,懇請蕭教主無形應化,為弟子承擔無始業報,垂危的同奮往往逢凶化吉,轉危為安,以為自己是吉人天相,殊不知那是師母之無形應化而成。

  師尊、師母身上病痛,皆因替代眾生而受,凡我正信同奮均應秉持著,師有事弟子服其勞的理念,而不是增添兩位老人家負擔,希望同奮煩勞師尊、師母前先捫心自問,是否做到對帝教之犧牲奉獻,去私慾,存天理。如此這般許多瓶頸皆會自然迎刃而解。

  師母常感嘆現代人吃不了苦,因她自律甚嚴,加上以前張羅大家族的習慣,相形之下對週遭的人,期許殷切要求嚴格,我看過許多發心同奮跟隨師母一段時日後,皆因一時之橫逆自毀其志,受了一些挫折,吃不了苦,耐不住勞,就自暴自棄打退堂鼓。我覺得都是由於:「因地不真,果遭迂曲。」陪師尊、師母是我一輩子榮耀,我會盡一切努力而奮鬥,超越師尊、師母對我的衷心期許,以彰顯恩師德澤。今年若考上研究所後,可能就要離開師母身旁,因此格外珍惜剩餘的光陰,坤道同奮如果有人願意,真誠發心,同霑此份無上榮耀,可透過坤院安排。

三、堅定不移的信願行

  信仰是一輩子的事,我看了太多同奮,雖然參與天帝教很多年,但仍在原地踏步,浮浮沉沉,虛度光陰,甚為可惜。這些年來我這顆心未曾退轉,且向心力與日倍增,乃是信心、願力及實踐的成果。

  (1)信心:古人云:「信為道德,功德之母。」我由疑到悟,都是靠信心。人因有引力(業力)牽引,所以有時空障礙,許多事情無法用思辨去分析,用邏輯去推理,只能用信心接受。人因有累積的貪嗔癡,故無法散發出生命原有的真善美,唯有相信師尊的引導,找回原本覺性。「人貴自知」,當了解自己以後,就能了解 上帝。

  (2)願力:修道沒有發願,就很難打破意識慣性,本性就難發露。同奮往往因對自己沒有信心,畏於發願,唯恐無法做到而遭受 上帝懲罰。有些則是希望上天讓他先獲得,然後再付出。這些都屬於對「願力」內涵認識不清之故。發願要發自性願,本性自然流露,如同母愛對兒女那般天性之愛。六祖云:「自性眾生無量誓願渡,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佛道誓願成,自性法門誓願成。」真正願力即是每天在 上帝面前,以赤裸裸心態告訴自己,要如何付出、完成,而每一念頭都是從內心湧現。也就是師尊慈悲開示的:「不為個人求福報,時時為蒼生而祈禱。」我就是秉持這種信念,所以遭遇挫折,總不動搖、不退縮、不放棄。

  (3)行動:終日之思,不如片刻之行,修行是要由實踐而意會,以有限知識去了解無盡世界,最多只是相似而不等於。道德經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佛曰:「吾說法四十九年,未曾說一字。」師尊也是按照五門功課實實在在修行而證道。以信心、願力結合天心,加上親自實踐,即可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

四、生命再覺醒

  回首從前,虔誠反省所作所為,真是不堪回首,總在製造罪惡、錯誤中長大,而錯誤必得煩惱,往者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靜靜反省每個念頭,找出念頭第一因,邪惡總是多於正氣。過去未恭敬聖師,對父母未盡孝,心中充滿邪惡妄想,貢高我慢,嗔恨忌妒,表現出來都是行為上取相認同,狂傲自大,目中無人;言語上誇大其辭,自視甚高,態度輕浮。虛偽懦弱,更做了許多見不得人之事。心垢未能除盡,就不能正確感受天地之心,佛家所謂「明心見性」,爾後我會更努力反省懺悔,力行必要功課。

五、宇宙無窮願無盡

  師尊、師母給我的太多了,粉身碎骨不足酬。我會勇敢承擔我應做之事。十年來,很慚愧沒有進入什麼境界,也沒有任何功德,只體悟修行不可用意識,而盡量做到用本心修道,待人不可起高低,處世不可有分別,念頭起處,都是純正、無私。要有付出的胸襟,才可獲得,發願財施,就先得財,發願法施,先得辯才無礙,發願無畏施,先開智慧。今年我有三個重要考試,一定要通過,明年才可再辦大專社團,弘揚帝教,廣渡原人。今年逢甲大學社團共願,要渡五十位原人,現在已達三分之二了。希望逢甲大學同奮能再接再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