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極院第五次擴大業務會報提示今後發展方向

本年度極院第五次擴大業務會報提示今後發展方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9期 » 本年度極院第五次擴大業務會報提示今後發展方向

 1994-10-25 09:30

人事組織制度化後邁向分層負責逐級授權
硬體建設年底告一段落明年加強軟體建設

師尊手諭啟建大型祈禱大會所擬方式決定再加強研究規劃

  (本刊訊)本教極院八十三年第五次擴大業務會報於十月十六日在天人研究學院大同堂舉行,由於首席師尊正值閉關期間,秉持著「不開會、不會客、不批公文」的原則,由維生樞機主持會議,從早上九點卅分至下午四點準時結束,會中通過了多項決議,而在如何使帝教思想生根,真正達到教化人心、運用社會資源的這項議題,同奮們發言踴躍,氣氛十分熱烈,顯示出大家認為這已是目前帝教內部最須正視的當務之急。

  維生樞機首先代表首席師尊向同奮對他的關懷表示感謝之意,在師尊閉關的三大原則下,維生及光照樞機代理了師尊所有的行政工作,這段期間,他們深切的感受到師尊之所以會累垮,靈肉遭受如此大折磨的緣由即是,許多可以在各級單位辦理的公事都鉅細靡遺的呈給師尊,他老人家永遠有「看不完的公文、開不完的會及處理不盡的事」,因此維生樞機希望大家一起來發願,即使不能為師尊分勞分憂,至少也不要為他增勞增憂,師尊才有可能繼續帶領同奮們為天下蒼生奮鬥。

  「未來天帝教的發展要走向分層負責、逐級授權的制度化」,維生樞機表示,所有的人事組織及教務均歸入內務院及秘書長室與宏化院,財務系統則由大藏院配合審計院負責,尤其是財務這個環節,一向是本教最完善的系統,希望同奮們都能注意善加維持其中的公正客觀性,有些教院為了籌募基金或專款而自行印製捐冊的行為,只要有一張臨時收據沒有開立正式收據或依據稅法處理,本教就很有可能被罰款,「因為政府對財團法人唯一的監督就是財務制度」。

  另外,為了彰顯聖凡平等的精神與建教憲章教綱中制度化的原則。樞機團當下正在研擬本教樞機使者選擢法案。樞機團一致期望,通過公正、公開、公平的神聖制度程序,使全教同奮均有參與和遴選推荐的機會,使為教犧牲奉獻傑出的菁英同奮,通過一定的合理程序,晉任帝教最高的榮譽神職。該法案必將在近期內審議完成,報請首席師尊核定後施行。

  各單位工作報告後,主席維生樞機根據報告項目要求與會人員注意以下幾點,一、內務院立即規劃教院新人事案,在下個月與各級教院取得溝通聯繫;二、帝教直轄道場及輔翼團體之指導委員會立即成立;三、各教院配合史料中心建立院史,以保存完整的教院發展資料;四、配合預算制度,做好八十三年度全國宏教會議之規劃工作;五、除了鐳力道院、天極行宮及天安太和道場以外,所有的硬體建設於今年底全部告一段落,本教邁入第十五年,應該加強軟體建設。

  宗哲社秘書長光膺於各教院及輔翼組織工作報告中表示,希望本教能夠成立募款委員會,並且實施統籌統支的方式,使資源能夠充份運用,以免造成某些單位有心經營卻因經費拮据而無法動彈的窘境,「舉個例子來說,宗教哲學刊物預備改革為季刊,並充實內容,那麼好的點子,登在教訊上徵求助印,卻乏人問津。」光膺的這番坦誠,引起了會議中會心的笑聲及附議的聲浪。

  維生樞機對此表示,本教大藏院應儘速規劃爭取社會資源,並且將非營利事業中心納入贊教系統,從服務性項目來開發本教教營事業,使今後教財能夠正常發展,而非靠師尊賣老命,不斷地開辦正宗靜坐班來支付本教開支。

  由於會議符合維生樞機主持所期望的長話短說的原則,所以進行的比原訂時間快,下午的檢討與建議時間移至上午進行,光胞、光照、光南、光活、光翱及敏儀等同奮紛紛針對本教應如何向下紮根、深入社會人心以及建立同奮真正的信仰,發表了懇切的建議,一時之間氣氛相當熱烈。

  他們認為本教應切實檢討同奮的誦誥心態,培養對師尊、對 上帝感恩的心,各級教育訓練課程都需要因應環境做改善,而在今日這種大眾傳播媒體如此發達的時代,更應該重視形象包裝,而不是一味的停留在土法煉鋼的宏教方式中,唯有痛定思痛的反省,切實落實整體運作的改革,本教才能凝聚宗教精神力量,發揮教化功能。

  下午進入提案討論,「天人炁功正確名詞解釋及手勢」一案移交下次會議研究。

  會議最主要的重點在討論奉首席師尊於九月廿五日之手諭,所研擬的工作計畫及未來的宏教方案上面,為檢討本教「長期祈禱保台護國和平統一法會」兩年多來之執行成效,並針對臺灣地區遭遇緊急時刻之特殊應變方法擬商對策,喚起社會大眾對本教使命的共同感,十月二日極院工作協調會報成立規劃小組,經決議研擬可行方案為:

  一、加誦長期法會緊急迴向文,內容如下:敬謹哀求天帝慈悲加強護佑,貫徹保台方案;避免動亂流血,無分黨派團結和衷;統一仰賴天命,兩岸往來人和政通。

  二、研擬八十四年度重點工作計劃:主要目的是因應海峽兩案緊張對立局勢,喚起全教同奮之憂患意識與使命,化解中共武力侵台和陰謀顛覆的重大危機,早日完成本教之時代使命,年度工作主題為和平祈安奮鬥年,奮鬥項目為1.加強精神教育:簽請首席師尊頒佈精神講話文稿,錄製影(音)帶,並加強與本案有關之聖訓宣讀及研討。2.落實宣導工作,:遴派優秀講師分組分區巡迴宣導,舉辦讀書親和會,分發各級教院相關之電視新聞評論與時事座談節目,教訊中開闢「和平祈安奮鬥年專欄」;另外還有加強誦誥、廣渡原人,以及適時舉辦奮鬥日等。

  三、配合本教復興十五週年舉辦感恩祭天大法會。

  四、舉辦大型佈道大會與保台護國和平統一祈禱大會:藉著活動的大力宣傳及報章雜誌的報導,容易達到向全民宣示台海緊張情勢與台灣的業報,有賴眾人祈禱化延劫災,平息統獨爭議,擴大本教「長期保台護國法會」之成效。

  由於佈道及祈禱大會所用經費甚鉅,同奮針對費用問題及舉辦方式發表看法,不外乎希望將錢花在刀口上,花最少的錢達成最大效果,最後決議為彙整所有意見,交還原提案單位─秘書長室重新加強研擬。

  提案三所通過的為因應明年二月召開的全教年終檢討會所設計的表格,各級教院及輔翼組織,均可根據各項業務發展的狀況填寫數據,以便秘書室分析檢討。

  臨時動議方面,則決議由弘化院道務組召集相關組織召開會議,針對飾終禮儀的內容方式等規範作完善的規劃設計。

  最後,維生樞機對首席師尊近日來健康情形做了大略的說明後,會議準時在下午四點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