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聖境系列講座(十一)明心淨土

蓮花聖境系列講座(十一)明心淨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9期 » 蓮花聖境系列講座(十一)明心淨土

楊光贊  1994-10-25 11:05

觀世人之音行隨機應化

明心淨土法語心心相印

  所以要進入「明心淨土」,就要先「明」這個「心」,大家注意,這裡有個地方叫「明心殿」,「明心殿」中聽淨元如來講「明心大法」,一個人心裡如果還有一點點的私心,或者充滿悲觀的思想,就沒辦法到明心淨土。明心淨土是為有覺悟、心胸開朗的人而設立的,如果一個人處於悲哀之中,突然被拉進明心淨土,他會說:「咦!這裡面怎麼『昏天黑地』的?」為什麼?因為心不開啊!天上評定一個人是看「道行」,「道行」絕對沒辦法隱瞞。所以不要投機取巧,現在的修行,有些人想「立地成佛」,馬上得到什麼道行,我認為那些都是假的!

心印法語妙不可言

句句直中你心

  這裡面有一個最重要的部份叫做「心印法語」,「心印法語」妙不可言!在會場之間,天光一道直貫中壇,四周有仙佛在那裡靜坐,有很多在淨土修行的人,形成層層的人牆,天女散花,龍神護衛,場面偉大,十分壯觀!

  在那裡的人都看不見淨元如來的法相,因為處處光彩,但是祂一旦開始講經,每一個字聽得非常的清楚,每句話都好像專為聽道的人而講的,每一個人隨著所聽的內容不同而產生不一樣的表情變化,有人高興,有人悲哀,有人楞在那裡,有的人則有所覺悟。淨元如來說:「好!既然你們要個別指導,我就用這種特殊方式來為你們指導!」

  開心主持說:「淨元如來看諸天仙佛有外界精靈,有天龍八部,因此有教無類。」仙佛開示是有教無類,不管那一種品級;那一個種族,有形無形,通通收容,一起來聽!他們各有各不同的語言,怎麼辦?如何演講?如何翻譯?用這個「心印法語」就沒問題了。參與法會的人沒看到衪的嘴巴在動,只見到一片「光」閃出來,這是無聲勝有聲,很厲害!衪一講,每個人都聽得津津有味,法語直指人心,為什麼?因為「心」都是一樣的!精神都是同源的!

  外國人一顆,中國人也一顆心,功能、作用、反射、思想全是一樣,只要抓住他那一顆心,你就能夠心領神會,說出讓對方聽了津津有味的道理。這一點有沒有人做得到?有!具有「他心通」的人做得到。佛家裡面有提到「他心通」,只要運作「他心通」,便能以腦波的頻率貫通在每一個人的腦竅,但這種神通只能一對一,淨元如來衪修行漏盡通能夠一對無數!衪的「他心通」力量,真是無可限量、法力無邊。

  當一個人的精神力量涵蓋一切的時候,只要稍微關注,就可以了解對方的心思,在這裡由於心印法語的妙法運作,淨元如來心裡面馬上可以貫念每個人的想法,你會發現,啊!淨元如來太了解我了,所以你便跟衪發生共振、共鳴,衪的歡喜,變成你的歡喜,你的悲哀化烏有。

修道步步為營

慎防邁入魔境

  我們打坐坐到某一個程度,也會聽到仙佛來說「法」,這個仙佛不是由外而來,是裡面的仙佛—自己在說「法」,是聽到「自己」的聲音在為自己講話,不是幻象,也沒有變成另外一個人,這是從心裡面產生出來的一股「覺悟」的力量,這力量一出來,一剎那間,你會突然覺得什麼都了解了,這也是「法語」的一種。

  我到精神病院喜歡看一種類型的精神病患,叫〝silly laughter〞,〝silly laughter〞是什麼?這種人有事沒事就嘻!嘻!笑個不停,您們去看看,看了也會被他感染,這種人不是菩薩,而是瘋子,菩薩跟瘋子只差一點點,天才與白痴,也是差一點點!一個人修成〝silly laughter〞,天才變白痴,真是可悲,我有一個病人,尙未發瘋的時候,工作非常的嚴謹,做事情的衝勁第一,結果在他得到博士學位回國以後,馬上變成瘋子。

  精神病患因為不同的壓力產生種種不同方式的精神反應,有的得妄想症,有的情緒亢奮,有的很憂鬱,有的會「電」(修理)人家,還會互相欺負,這種〝silly laughter〞的病人,他會把糞便包裝得很漂亮當成禮物送給你,他一邊嚷著:「噢!好香!好香」一邊還說要拿到廚房煮給別人吃,在他的心中沒有壞人,他很快樂,如果人能達到這種境界,再加上智慧,我看也很不簡單,但是他瘋了,智慧在這裡差一點,沒有突破!他頭腦很好,所以十分聰明的人,很容易達到覺悟的境界,也很容易進入瘋狂的境界,修道就是「神魔對抗」、「靈肉交戰」,非常容易邁入無法無天的魔境,真要小心!

  禪宗的大師悟道時,會突然哈哈大笑像「短路」一般,濟公活佛如果到台灣將衪以前濟公傳再重演一次,不知會被關到精神病院住多久,凡人眼中看不出來這個人的內涵,「喜悅」的昇華是一種「法喜」,「法喜」實在是一種非常不得了的現象,什麼樣的喜悅都達不到它的程度,我實在沒辦法去形容。

  有人法喜過嗎?有!唸完皇誥打坐時突然喜極而泣,哭完後也不知在哭什麼,想一想既不悲哀,又沒有被人家欺負,可是好像以前的「結」都打開了,我的建議是:「明天不要再打『結』了。」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沒有悟道的人,這個「法喜」只是刹那間出現,剎那間而過,真正悟道了,才能保持衡定的智慧,那種喜悅不斷,所以有時候遇到困難,他會用超越凡人的想法來表現,「法喜」只能用一個「妙」來講。

人生得意時

應戒慎恐懼

  淨元如來在明心淨土講「明心哲學精華」,裡面一句話,我聽了有特別的印象,可能是講給我聽,衪說:「水長長的在流,到了極高的地方又約略起伏,在心田起伏不定的時候要戒慎恐懼,就是要謹慎,你要小心!小心!要常常做到慎獨,這個「獨」是指自己在單獨時會產生一種悲哀的感覺,因此這個時候要記得把自己的心放寬、放遠,所以要趕快再提一口氣振作一下!」衪說:「就像在騎馬,看到前面有石頭,馬就要稍微拉一下,振作一下子,稍微控制這一匹馬!所以祂講:「人的心就像一匹馬」,「心猿意馬」這個「意馬」最難控制,稍微不慎,這一匹馬就不能到達目的地。人最風光的時候,就是這一匹馬在奔跑的時候。

  我們看生意人喜歡掛「八駿圖」,八隻馬各種不同的跳躍方向,有一個同奮告訴我要開業了,他有一幅原版的「八駿圖」非常好,希望我給他一些建議。我說:「這裡面有一匹馬沒有畫上去,但是那匹馬最重要。」他說:「是那一匹馬?」我說:「就是你自己這一隻。你自己要心喔!這個韁繩要常常拉,馬的座騎要坐好,衝勁不能太強,馬前失蹄的機會很多,那時候就會有很多人來放馬後砲。」因為我知道這個人衝得太厲害,生意做得太快了,結果正如我所料,真的馬前失蹄,果然有人放馬後砲,搞得八馬分散,你看這個馬多難騎,要小心!

  所以很多東西會控制最重要,做錯了要會控制,因為做錯事情沒有自我反省,便不知道對或錯,吃到甜頭以後往往會迷失方向,所以你要稍微收斂一下。所以師尊講:「我們天帝教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把這二十個字修行好了,就是性命雙修,因為這是天地之總咒。」但是很難!很多人把「忠恕廉明德」變成口頭禪,最後變成唱歌,現在有各種不同的配樂,以後就變成卡拉OK,今天唱幾次,明天唱幾次,後天唱幾次,唱完以後就覺得比較心安,但是錯的東西還是錯,因為他們只是把它當成歌在唱而已!

生活中用心體悟

可化外境為禪趣

  濟公佛祖祂講過這樣一句話:「以景觀心,以心印景,山水有山水之妙,境因心生,心滅則寂。」祂說:「靈界的山水,就是看你的心,你的心生出光明心,這個山水就放光,你的心生出悲哀的心,這個山水就黑暗了。」所以這個境跟心是有關係的,有一個人最會把心境跟凡境連在一起的,大家很喜歡看他的書,就是林清玄先生,他最擅長寫這個,他在家裡觀情觀景就可以隨手寫一本書,馬桶壞了水滴下來,他又產生一番心境,描寫出來以後,很多人都看得津津有味!修道的內容就是在四周,看你怎麼體悟,林清玄的思想比較敏感、比較敏銳,可以化外境成為禪趣。

  我們要知道「蓮花聖境」裡面的風景都是為了人,就是為了我們修行而權宜設立的教育機構,觀世人之音,行隨機應化方便而已,淨元如來用那麼大的功力來傳佈心印法語,各人道行不同所知悉的內容亦不同,也許龍神聽到跟我楊光贊聽到的不同,我所聽到的是講一匹馬的故事,也許龍神聽到的是講一條龍,內容不一樣,但是精神相同。   (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