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敬老會前會後

紅心敬老會前會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9期 » 紅心敬老會前會後

陳玫君  1994-10-25 11:20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社工員

  六月,正值炎夏。下班後與組長閒聊,突然組長問了一句:「玫君,妳想我們敬老季辦什麼活動好?」「演講、座談會……都可以啊!」隨口說了幾個活動,心中卻湧起一種莫名的尷尬,為自己這種機械式的回答。

  ※  ※  ※  ※  ※

  組內討論,開始有點無聊,漸漸地,開始有趣起來了。康康提到現在社會人們的疏離,挺懷念那種小公園裏老老少少搬小板凳看電影的感覺,塵封已久的記憶被挑起,大家興致勃勃的討論起來。「就是一整天吧!找附近的社區公園,白天演講、表演加園遊會,晚上來個搬板凳看電影,就這麼決定了!」靜蓉提到過去辦活動的經歷─「要不就不要辦,要辦就要好好辦!」每個人心中蘊藏的熱情一點一點的升高。

  承接敬老季的活動計畫,有點惶恐又有點興奮。畢業以來第一次主辦機構的活動。

  ※  ※  ※  ※  ※

  與珍珍一同參加社會局敬老活動籌備會,陳局長主持,許多單位的前輩列席討論,大家幾乎都以整個北市老人或居民為範圍,再看看本會的計畫以中正、大安、萬華區居民與老人為範圍……有點不好意思提……

  ※  ※  ※  ※  ※

  社區資源交流協會張姊來訪,一同交換對此敬老季活動計畫的意見,相談甚歡。

  ※  ※  ※  ※  ※

  在經費有限,人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修正計劃,目的仍是要走入社區與居民直接接觸,藉由靜態海報展、動態專題演講,增加居民對老人健康需求的關心,以量血壓、驗血醣、天人炁功等方式直接關懷老人。但活動必需縮減成半天……這下看不成電影。

  ※  ※  ※  ※  ※

  活動分工一列出,所有籌備細節就在眼前一一呈現,以目前五個人力,且人人工作量在近飽和而其中尚有兩位新人的情況下,人力的分工極為不易,幸好同事對此沒有第二句話,就是盡力支援,且同意二週一次的籌備會議。

  ※  ※  ※  ※  ※

  如早先的預期,大家忙得不得了,除了例行個案訪視馬虎不得,靜蓉忙服務員職前訓練,純時剛接任組長,兩位新人在接觸案子準備進入狀況,但是籌備會照開,工作照樣進行與討論,反正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相信事在人為,至於無法控制的部份就交給老天吧!

  ※  ※  ※  ※  ※

  寫公文、看場地、協調場地、人力與資源……等。都多多少少有點陌生,不是所有的事書本都教的,但心裏倒是一點不慌,反而興致愈來愈高。副秘長本騏、組長純時、足智多謀的靜蓉、新人麗珠與寶鳳,每個人都給了相當多的意見與協助,總之,沒地方找地方,沒資源找資源,沒人就找人嘛!

  ※  ※  ※  ※  ※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入秋,宣傳的活動也開始如火如荼的展開,找出快速可行的宣傳方式後,邀請函、海報、單張通通出籠。報紙廣播電台當然也不能放過,這就煩勞王君了。

  ※  ※  ※  ※  ※

  定點發海報是個最難忘的經驗,有些政治意識強的老人家會帶有敵意的批評:「啊!國民黨辦的活動啦!」真是令人百口莫辯。尤其是一群老人家圍過來問你在做什麼時更是精彩。

  ※  ※  ※  ※  ※

  時間是愈來愈近了,召開了一次活動行前會,自秘書長、辦公室工作人員、沒排班的服務員與志工都參加了,除了說明整個計劃、精神、流程、分工、問卷與當天場地情況外,大家又提出許多意見,尤其是秘書長光壽強調引導人力的重要更是有意義,大家達成共識,此次活動是否成功不完全在於參與人數多寡,而在於是否傳達出真正的關懷之心。

  ※  ※  ※  ※  ※

  月底是服務員月會,會後曾答允協助此活動,卻又無法參加行前的十餘位服務員,自願留下了解活動。我們召開第二次活動行前會,大家又提供了一些不錯的觀念,甚至有人提出下次有活動可提供更多人力資源,把活動辦得更多元化,大家都動了起來,突然覺得這些服務員真的好可愛!

  ※  ※  ※  ※  ※

  活動前夕,機構增加了二位「壯丁」生力軍,一切準備就緒,就等明天,有點興奮,但又睡得出奇的好。

  ※  ※  ※  ※  ※

  好一個秋高氣爽又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心中真是暗暗感謝。

  七點鐘,就有許多人陸續到場,搭帳棚、搬桌椅器材、安置定位、放置海報板、汽球打氣,並懸掛好布條,佈置會場,原定人員、突然跑來協助的人員,都忙得不亦樂乎!

  九時許,場地一切佈置完成,人員也就定位,群眾慢慢地在聚攏中,社會局四科專員黃志忠、市議員陳學聖、中正區長李慶瑞、南福里里長張維山等,多位貴賓陸續抵達,準時開幕。有些老人家市民老早就坐在量血壓、驗血醣、天人炁功處捨不得離開。

  九點半,活動正式展開,服務台、量血壓、驗血醣、天人炁功,引導志工、禮品兌換處……大家戴證件穿背心,不管擔任那項工作都非常盡心盡力,看在眼裏,感動在心裏。

  十點鐘,慢慢進入高潮,還有民眾去拉自己的朋友、長輩一起來,本會常務理事光光與王玠也到現場,並有許文龍、邱錦添、李仁人、徐漢雄、陳嘉銘、邱英哲、陳樹欉等貴賓陸續到達會場關心此一活動,雖在競選期間,也從未給活動任何困擾,反倒有許文龍先生捐款一千元。

  九點四十分與十一點分別有一場專題演講,講題是「老人與殘障者的幫手─居家照顧服務」與「現代人類的慢性殺手─談慢性疾病防治」,首先由本會居家照顧服務組組長鄭純時與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院護理長王祖琪小姐為大家解說,有興趣的民眾聽得津津有味,甚至有民眾拿出才驗好的血壓、血醣紀錄請教王護理長呢!

  約十點四十分,本會所服務的一位脊髓損傷的先生獻唱二首曲子,贏得在場來賓熱烈的掌聲。一轉頭,又瞥見二位九十餘歲從未謀面的老太太竟攀談起來,二人極為高興,看得工作人員心頭也溫暖了起來。

  時間過得極快,一轉眼已十二點,活動進入尾聲,除了向參與民眾致謝外,工作人員輪流吃飯,並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場地清理,希望不為鄰里居民帶來任何不便與不適,圓滿地為活動劃上美好的句點。我相信這個活動只是一個開端,以後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更踏實。

  ※  ※  ※  ※  ※

  活動結束,心中卻是充滿了感動,感激與打從心底的佩服。從來不知道那麼幸運,認識了那麼多真正有愛心有創意,且真的身體力行的人們,也感受到那種人與人間心靈相通的美好經驗,真的覺得活動中的每一幕每一景都是其中每個人所塑造出來的。我們就是這樣創造了這個世界,不是嗎?

  ※  ※  ※  ※  ※ 

  最後,謹代表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全體員工感謝好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金車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院、中正區區公所、南福宮、天群醫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天帝教等單位提供協助,及大家之參與,另有本會員工家屬、朋友及服務員與志工同奮之協助,名單不及詳列,在此一併致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