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義工、志工到同奮的旅程

由義工、志工到同奮的旅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9期 » 由義工、志工到同奮的旅程

東海大學 林盈寬  1994-10-25 11:25

記省立台中二中靜坐社的成立和發展

△前言

  台中二中靜坐社的成立,得力於台灣省紅心字會的全力支持。而省紅心字會和天帝教相結合的原則始終不變。所以,我希望以身為天帝教同奮、省紅心字會義工和省二中學生的身分,對台中二中靜坐社的成立,做一客觀的報告。

△和楊醫師結緣參加紅心字會

  當初我之所以會到楊醫師的診所看病,是因為離家在外念書,身上的錢不夠,所以抱著想「欠錢」的心態去的。因為楊醫師不但醫術高明,而且更具備醫德,到他的診所看病,錢不夠都可以先欠著,給病人很大的方便,這在大都市中是很少見的。所以,我們二中有很多的住校生都到楊醫師的診所看病。也因而對省紅心字會有所認識、認同,進而主動要求參加省紅心字會的奮鬥行列。

△學習「奉獻」和「服務」的精神

  在參予紅心字會的行列之後,這群二中的義工們所學習到的是「奉獻」和「服務」的精神。十幾年來,一直在父母的照顧和庇護之下成長,祗知道「接受」,從未學習過「付出」。在參加義診時,了解到還有很多人需要我們幫助。原來,我們也可以去「付出」,也可以去「關懷別人」。而省紅心字會的系列演講通常都是在星期六晚上舉辦,於是這群住校的義工們,都是在活動結束後,搭夜車返回彰化、苗栗。他們的臉上不但沒有一絲一毫的倦容,而且還樂此不疲,幾乎每一場的演講都參加。

  我常在思考:是什麼力量深深地吸引這群人,將他們緊緊地結合在一起呢?我想是那份「感動人心」的力量吧!而這股力量源自於「宗教的情操」和「奮鬥的精神」,也因此能持續地去做那麼多的「傻事」,而深深地吸引愈來愈多的人來參予這奮鬥的行列。

△教育廳鼓勵各級學校推廣靜坐

  有一天在和生活輔導組長鍾奇正教官聊天的時候,得知教育廳「鼓勵」各級學校推廣靜坐。(因為沒有辦法提供師資,所以是「鼓勵」而不是「強制」)鍾組長摸著他那有點「聰明絕頂」的腦袋說:「我看我長得也滿有慧根的,乾脆我暑假到佛光山進修,再回來教你們靜坐。」我想:何必捨近求遠呢?天帝教中華民國主院就在台中,離二中也不遠。於是就自告奮勇,擔任穿針引線的工作。而在鍾組長的支持下,學校負責在週會時安排演講的訓育組長周連春老師,於八十二年九月十八日親自到台中市立文化中心,聆聽陳光岐醫生所主講的「靜坐與養生」。

  接著,透過紅心字會,邀請到楊理事長蒞校演講,並傳習靜心靜坐。

△演講活動散播原種

  十月四日,楊理事長率領那龐大的「助選團」蒞校演講。在輕鬆的氣氛,詼諧的口吻,和生活化的內容中,引起大家學習靜坐的興趣,也為後來靜坐社的成立奠下基礎。而這是「播種」,要能「紮根」成長,則需要長期性的耕耘。於是,在周組長的同意和楊醫師表示全力支援的前提下,我們決定成立靜坐社。為靜心靜坐希望能在台中二中開花、結果,做長期性的推廣和努力。

△省紅心字會義工承擔創社使命

  灌溉當然需要有園丁啊!有沒有人能出來承擔這偉大的使命呢?這時候天上降下了一批「天兵天將」,不,仔細瞧瞧只能說是「蝦兵蟹將」。原來是一群頭上綁著「啥米攏不驚」的頭巾,胸前掛著紅心項鍊的「囝仔」,來自告奮勇了。於是獲頒「成立二中靜坐社」的「天命狀」一紙。另外,天上又加派「囝仔王」─光潢道長負責加以訓練調教,使這些義工們能夠承擔創社的使命。

△到天帝教主院接受幹部訓練

  十二月廿四日,省紅心字會義工們,到天帝教中華民國主院接受幹部訓練,為即將成立的靜坐社儲備人才。這群義工們來自「三教九流」,所以我向這些義工們介紹說:「天帝教所信仰的 上帝,就是我們台灣民間所稱的 天公。天公是最具包容性的,和各位原來的信仰絕對沒有衝突。而天帝教的教院和一般『拜拜』的寺廟有所不同,它是教育的場所。所以,大家絕對可以很放心地到這裡學習靜心靜坐。」在兩天的課程中,光潢道長將靜心靜坐有系統地做深入淺出的介紹和傳習。而光消道長和敏振阿姨的親和溝通,則促進了大家對天帝教的認識,為往後的合作奠下了良好基礎。

△申請成立靜坐社

  這些訓練有成的幹部回到學校後,即正式提出成立社團的申請。這其中,光潢道長給大家很多的指導和協助。無論是課程的設計、講師群的聘請,都是出心出力。對於這群毫無經驗的幹部們來說,光潢道長的全力支援,是促成靜坐社順利成立的主要原因。

△上課概況

  社團成立後有社員二十七人,算是中型的社團。上課是以演講和靜坐並重的方式來進行。每週一個主題,邀請專家主講,並於下課前靜坐二十分鐘。因為是社團成立的第一學期,當然會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所以幹部們在每次上完課後便舉行檢討會,檢討缺失並溝通意見。

△特色

  因為省紅心字會的成員大都為天帝教同奮,所以這個由省紅心字會全力支持的社團也別具特色。例如:講師群中有名記者、企業顧問、教師、省立醫院的醫師……,他們有很多都是請假來上課的,而且還將講師費全數捐給社團應用,這種奉獻的精神非常令人感動。這些人真的是不為名、不為利,祗為「呷好道相報」,至於其他的,他們毫無所求。在社會上這種「無所為而為」的人不多了,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其次是講師們在課堂上論及各宗教時,都能持尊重和肯定的態度,闡述各宗教的精神和優點。這種包容和「愛其所同,敬其所異」的胸襟,給了社員們一個最好的典範。講師們都沒有傳教或吸收信徒的想法,所以愈能感受到他們的立場非常客觀超然。

  更重要的是教官對社團深具信心。社團除了光潢道長擔任指導老師之外,還有一位教官負責點名的工作。教官在上過兩節課後對社長說:「以後你把點名簿拿來給我簽就可以了。紅心字會辦的事,我很放心。」為什麼呢?因為課堂上所談的是人生守則,是反省懺悔,是靜坐與養生,是靜坐與健康……。這樣的社團會有什麼問題呢?從此,教官祗有下課時才來,或是「選修」他感興趣的課,對於講師是完全的尊重和肯定。在選修課中勤作筆記,並在下課時向講師虛心請益,這種和學生一同學習的現象,在其他社團還沒見過。可見,靜坐的確是一門大學問哦!

  三年級協助社團成立的同學,全部都順利考取大學理想的科系,並申請參加天帝教的正宗靜坐班,希望能夠有機會做更進一步的了解和學習,在各個道長和教長們的指導下,有所精進,在未來能夠繼承「呷好道相報」的精神,為推廣靜心靜坐盡一份心力。這群幹部們雖然不斷地在錯誤中學習,但總不失其赤子之心。他們只知道是愈奮鬥就愈有信心愈有心得,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竟然對學長們說:「學長,你們先到大學再辦一個靜坐社,我們隨後就到。」

△感謝上天的安排

  也許,是這一份不知天高地厚的狂妄,使得靜坐社從無至有。但是,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如果沒有天帝教和省紅心字會的全力支持,靜坐社是絕對無法成立的。一切都在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我們所扮演的祗不過是「煽風點火,推波助瀾」;不!是「穿針引線」的角色,根本談不上「創社」。而要感謝的人,也實在太多了,我們祗好感謝天吧!感謝 上帝!

 ●學員聚精會神聆聽趙敏狀講師講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