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中的宇宙科學─兼談靜坐與生死(4)

宗教中的宇宙科學─兼談靜坐與生死(4)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9期 » 宗教中的宇宙科學─兼談靜坐與生死(4)

成大航太所教授 楊憲東(緒貫)  1994-10-25 11:45

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新探索

五、潛意識的作用

  潛意識又稱為阿賴耶識或為第八意識。阿賴耶識的原文意義就是一切種識,因為它裡面含藏有一切善惡及生生世世的習性。一切眾生造善惡業時,其習性回薰第八識,種下了一個善性或惡性種子在裡面,經過一段薰習的時間,然後成熟。成熟之後,還要在裡面等待外緣的激發,才能引發外在的行為。人的一生之中,任何瞬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表面上看起來是外在環境的刺激,然其源頭卻來自第八意識的種子,所以我們又說「萬法唯識」。

潛意識的不自覺意念有三種來源

  潛意識的不自覺意念起碼有三種來源:

  1知覺層壓抑下去的本能慾念和衝動。

  2生俱來的本能及習性,如食、色、性、自我意識。

  3烈的刺激和打擊,在不自覺層的潛意識心裡所留下的烙印。

  這三點原因常是我們起心動念的來源,下面各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1一個國中三年級的男生,一直是老師和家長眼中的頭痛人物,他很喜歡偷拿別人的東西,在商店裡看見自己所喜歡的物品便順手牽羊,有好幾次被現場逮到,但警察的告誡,老師、家長的處罰責備完全沒有效,大家認為這個孩子已無可救藥了。但是一個孩子怎會憑白無故地變到這麼嚴重的地步呢?其實孩子是無辜的,他實際是被潛意識操縱著他的外在行為,不自覺地把他潛意識的慾念和衝動表達出來。原來這孩子在五歲時,看到隔壁鄰居的小朋友在玩遙控小汽車,便吵著要他父母親買給他,也許是家庭經濟的原因,他父母親並未答應,於是他大哭大鬧,被父親痛打了一頓。被打痛了自然不敢再吵著要買;過了幾天,隔壁小孩又在玩遙控汽車了,他似乎忘記了前幾天被打的經驗,又吵著要他父親買給他,自然免不了又挨一頓毒打。這樣的情形接連發生了三、四次以後,這小孩再也不敢再提買小汽車的事情了。表面上看起來事件到此應算結束了,但這小孩要買汽車的慾念已由直覺層被壓抑到潛意識中,並在裡面結下了種子。當這小孩升到國三時,看到了鄰座的同學帶遙控汽車來學校玩,這時深藏識田中的種子便開始開花結果,那一道渴望要又無法被滿足的烙印被彰顯了出來,如果此時他一樣沒有錢去買遙控汽車,一些不當的手段便會出籠,以滿足來自潛意識的需求。如果大人們沒有看到他潛意識的慾念,而一味地加以處罰、責備,則這小孩將永遠活在「渴望卻無法被滿足的陰影下」。在醫學上的催眠療法就是在找出潛意識是要什麼?是怕什麼?

  2外一些潛意識是與生俱來的。求生、求食、求偶、求愛及情慾的發洩都是與生俱來的。這種種慾念和行為,不必經過學習的過程,便自然而然地產生了。有些小孩子一生出來就對音樂,或對數學特別有好感,這也是與生俱來的,因為他前世的記憶烙印在潛意識中特別深的緣故。

  3三種潛意識的來由是因為強烈的刺激和打擊。最典型的表徵就是「一朝被蛇蛟,十年怕草繩」。孩提時代被某種動物、昆蟲,甚或人嚇到,長大後常不由地對某些特定的東西感到懼怕,這都是潛意識在作怪。

靜坐是一場和潛意識間的對抗

  靜坐實際上是一場和潛意識間的對抗。初學靜坐的人需先脫離眼耳鼻舌身五識的誘惑,再進入第六的自覺意識,而後逐漸進入不自覺的第七和第八意識。吾人平常所謂的「止觀之學」用以觀念止念的方法,實際上就是和潛意識的溝通與了解。「念」無法強力去阻止,愈阻止,念愈強,心愈亂。止念一定要找到它的源頭,即它在潛意識中所對應的識種子,把它拿出來觀照一下,說得更白話一點,就是把識種子拿出來瞧一瞧,問他恐懼什麼,擔心什麼?需要什麼?和它一起面對問題,而不是故意去逃避它、去壓抑它。當你和潛意識站在同一邊去面對問題時,念就自動消失了,因為你已經完全了解它,容納它,它知道你,你知道它,一切的抗爭與執著已經沒有必要了。催眠療法也是利用相同的原理,在病人於被催眠的狀態中說出他潛意識所遇到的困難與障礙,醫生記錄分析後再針對潛意識所提出的問題和病人作討論,以打開病人心中的結。當靜坐不再起任何雜念時,就是潛意識中所有的恐懼與需求完全被接納了解時。這時你心中將非常的清明,你不僅看到今生你在潛意識所播下的種子,你更看到你無限的前世中所播下的種子,而此時你所擁有的智慧,不單是你從出生後所培養,而是擁有從宇宙創始以來即存在的這個靈識個體的智慧。這就是禪定的最高境界─明心見性,直通宇宙識之大覺層。

靜坐確可以增長人的智慧

  經常靜坐的人,會覺得頭腦較以前清明,而在事情的判斷,工作的處理上似乎也較明快。其實靜坐確是可以增長人智慧的,這種智慧不是來自於後天的訓練,而是取自於潛意識的寶藏,潛意識是各種本能的大倉庫。當自覺層的意識心停止活動時,潛意識蘊藏的各種本能,自會針對外來的刺激而付諸行動。西方哲人柏格森(H. Bergson)曾說過:「一個人只有在面臨重大危難和考驗的時候,才能發掘出蘊藏在意識活動外衣之內的真正靈魂,足以產生超人的力量。」經常靜坐的人由於和潛意識的交流溝通也較頻繁,因此無形之中,生命的潛能也易激發出來。一切偉大事功,思想、文學、藝術、科學都是在精神統一、全神貫注下完成的,因為此時自覺意識停止活動,使得不自覺的潛意識付諸行動,而產生奇蹟。

  我們學習靜坐就好像是在打掃心田,使心鏡能夠乾淨明亮,而潛意識的光芒也才得以透過這片明亮的鏡子反射出來。打掃心田即指擺脫物累情牽和自我意識的困擾,此時潛意識才會開始作用。大詩人、大藝術家及大宗匠,廢寢忘食,銳意求進,精神過份集中,會自然而然的擺脫自覺意識的糾纏,進入精義入神的超覺境界,在這一剎那他們的心與境冥,物我不分,精神活動的領域無限擴大遠遠超越四度空間的經驗世界。一切偉大的善行,智慧的花果,第一流的文學藝術,都是在這種精神境界下產生的。但是話說回來,因為潛意識的活動如羚羊掛角,無跡可尋,詩人靈感之顯現如電光石火一閃即過,不知何所從來,何所從去;然而靜坐與潛意識的接觸卻是持績不斷的,不像工作上的靈感雖也源自潛意識,但它是一閃即過,可遇不可求。靜坐對於工作上需要源源不斷靈感的人是非常有幫助的。

  覺識層次的變換包含從幽隱難測的深層覺識延伸到極端敏感的表層覺,以及在兩者之間的「悶絕」、「昏睡」、「睡意惺忪」、「醒覺」和「尖銳的明覺」等不同之層次。遠在幾世紀之前,東方的靜坐禪定已有了控制心理和生理功能的方法。現代醫學利用腦波圖所作的研究,証明靜坐能夠改變腦波的頻率,腦波的改變代表覺識層次的變換。靜坐功夫深厚的人可以隨意改變腦波的頻率,藉以轉換覺識的層次,腦波的波長越短,頻率越高,放射性的能量越強,故能穿越各種三界九地、天、人、鬼、畜等精神層次。下表說明腦波頻率和各心識層次間之關係。

 

 ●表 腦波頻率與心識層次關係圖

  腦波頻率  心事層次  溝通領域 溝通對象 時空之度量

  (波長)

有  低頻   有覺無知  畜生界  畜生   三度空間

形 (長波頻道)(前五意識)

宇  中頻   自覺層   人界   人類   四度空間

宙 (中波頻道)(第六意識)      、修羅

———————————————————————————————

無  高頻   覺前層   天界(包含 天人  五度空間

       (第七意識)(欲天、色天

形 (短波頻道)不自覺層  、無色天)

       (第八意識)

宇  超高頻  淨覺    佛國淨土  天尊  六~十度空間

  (超短波頻道)           、仙、佛

宙  極高頻  正覺    炁天    天帝  十一度以上空間

  (極短波頻道)

 

心電感應就是透過第六意識與他人思想接觸

  收取外界影像的官能,佛家稱為前五識,包括眼、耳、鼻、舌、身,為內心與外境交通的樞紐,相當於收音機的收聽器、照相機的鏡頭。開始靜坐以後,代表前五意識的長波頻道即陸續關閉,而自覺層的中波頻道即自動開啟,吾人平常所謂的心電感應和他心通,就是透過中波頻道(即第六意識)和他人的思想取得接觸。當禪定又更深入時,中波頻道則關閉,短波頻道隨之開啟,此時內心可以和五度空間無形宇宙之超經驗世界交通,溝通的對象則為各天的天人。超短波頻道的開啟可以和佛國淨土相交通,但這需要超高的能量,除了靜坐的修持外還需配合宏大的願力和鐳炁的加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