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高血壓及其食療法(續)

膽固醇、高血壓及其食療法(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9期 » 膽固醇、高血壓及其食療法(續)

張光辛  1994-10-25 11:50

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

△膽固醇與高血壓

  高血壓的形成原因很多,膽固醇代謝失常致形成動脈病變(動脈壁硬化、狹窄或長瘤)而引起的高血壓,只是形成高血壓的一項因素而已。

  為什麼會引起動脈病變?血液裡的膽固醇是肝臟利用脂肪和其他營養素合成的,一部分膽固醇被動脈細胞利用做為動脈壁的襯裡,成為最完美的潤滑劑。當這些細胞破損時,他們和膽固醇便同時被拋棄,為身體所排除;而新細胞會生成並從血液中吸收新的膽固醇。因此膽固醇是連綿不斷的在代謝,血液中膽固醇也會維持一定的濃度。但當動脈壁的細胞破損速度大於其生成速度時,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便會全面增加。

  為什麼動脈壁的襯裡細胞破損的速度會比生成的速度快呢?其惟一原因是用於製造膽固醇的脂肪變了質。肝細胞用了這些變了質的脂肪所造成的膽固醇不能耐久,很快就會崩潰和腐蝕,人體的機能來不及將這些潰壞了的膽固醇排出體外(例如缺乏蛋黃素、便秘、缺少運動……等)。久而久之,遂堆積附著於血管壁,而造成動脈疾病。

  為什麼我們吃的脂肪會變質,其罪魁禍首是人們把「脂肪過度加熱」(尤其是脂肪與澱粉質一起加熱:如油炸薯條、油炸圈餅、油炸饅頭、油炸……等等)。這些過度加熱的脂肪已變了質,所以肝臟用它們來合成膽固醇,膽固醇的質必定不良而不耐久。所以脂肪(指天然脂肪)與膽固醇本身並無罪,它們一直蒙受不白之冤,被人們認為是動脈硬化、高血壓的原兇,其實真正的原兇是「烹調不當─過度加熱」!

△膽固醇含量過高的食療

  從畢勒醫生的研究報告中指出,血液中膽固醇之所以偏高,全係因人體食用「變質的脂肪」所造成,所以治療由膽固醇引起的高血壓,從食物著手絕對正確而且效果顯著。(另:筆者的配方「果菜汁」┼「營養粉」已治癒多人,可供參考)。

 (1)禁止食用油炸食物。

  油(脂肪)一經過高溫加熱必變質,日常之食物儘量避免用煎的,以蒸、煮最佳。

 (2)不能便秘。

  排便不暢,由膽汁排入十二指腸的膽固醇會再被吸收回體內,所以含纖維質豐富的蔬菜、水果、豆類、全穀類、蕃薯必須多吃(註:果菜汁可以治便秘)。

 (3)多攝取含豐富蛋黃素及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

  維他命B群裡的膽素、肌醇、B6會在人體內與脂肪形成蛋黃素,蛋黃素會溶解膽固醇。B12可加速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排入十二指腸。

  蛋─含蛋黃素豐富。

  蛋、肝、酵母、小麥胚芽、天然植物油(未氫化過者)、糙米、全麥粉等含維他命B群豐富。

 (4)多攝取含維他命A、E、C之食物。

  維他命E會疏導膽固醇,使膽固醇減少附著在血管壁,並加速受損血管組織的癒合。

  維他命A會加速蛋黃素的製造。

  維他命C會加強其它營養素的功能。

  所以應多攝取柑橘類水果、深綠色蔬菜、胡蘿蔔、木瓜、南瓜、哈蜜瓜。

 (5)禁食甜點,少食含澱粉質食物,改食糙米、全麥粉。

  甜點、澱粉質會變成醣類,形成脂肪積存體內。

 (6)多運動,讓體內多餘的卡路里及膽固醇能夠排出體外。

  (註:筆者的果菜汁配方治癒了不少高血壓患者,何不試試。「果菜汁」┼「營養粉」是一個營養很完全的食譜,是筆者每天的早餐。)

  本篇參考資料:1、「食物是最好的醫藥」─亨利‧畢勒醫生著。2、「養生之道」─董大成教授著。3、「吃的科學觀」─安德爾‧戴維斯博士著。4、「食療與保健」─安德爾‧戴維斯博士著。5、「從吃改變人生」─艾金斯醫生著。

You may also like...